omniture

"CCER新规下的前沿实践和法律热点"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海2024年1月30日 /美通社/ -- 随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及项目设计与实施指南、审定与核查实施规则等配套管理制度的正式发布,备受期待的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市场启动在即。新的机制和规则为各类市场参与主体带来了新的投资和合作机会,同时,也对项目业主、交易主体、审定与核查机构等各方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准确理解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的最新规定,共同推动我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大成上海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于2024年1月21日共同举办了"CCER新规下的前沿实践和法律热点"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项目业主、碳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等市场参与主体针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市场发展的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对话、交流。本次论坛由大成上海合伙人唐玮律师主持。

本次论坛由大成上海合伙人刘蓉蓉律师作开场致辞。

刘蓉蓉律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刘律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CCER的启动市场期待已久,它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参与主体的活力和生机,助推"双碳"的目标实现。在此背景下,经营主体如何规制风险、保护创新、识别"风口"与"风险",如何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以及提升"碳"竞争力,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期望今天的研讨会为我们的法律实践、企业发展、行业革新带来有益帮助。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市场机制研究部副主任于胜民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及项目设计实施指南进行了解读。于主任首先介绍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的基本情况,并强调改革启动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意义重大。其次,于主任深入剖析改革思路,全面解读放管服、双承诺、监管合力以及健全技术规范等要求,对管理制度以及实施体系进行全面解读,对比分析新旧CCER管理办法的主要差异。于主任表示,CCER新规将通过"双承诺"压实项目业主和审定核查机构责任、对审定核查机构加强资质审批和执业管理、加强全流程信息公开及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综合采取各种处罚手段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合作发展部部长许索晟带来题为《碳交易的仲裁观察》的主题演讲。许部长介绍了碳交易市场的现状、涉碳交易的规范文件以及涉碳排放配额交易纠纷、涉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纠纷,并列举不同场景与大家进行讨论。许部长表示,碳交易的争议主体多元、类型多样,要推出一套适用于碳交易的解决方式,需要在程序上更加灵活高效,符合碳交易市场的规律。同时,就碳交易仲裁争议解决实践方面,许部长总结出商事仲裁最大的特点为独立性、公正性、专业性、保密性以及裁决的跨境执行性,并举例相关实践案例对以上内容进行补充讲解。最后,许部长从商事仲裁和国际市场的视角,结合实践,提出了三点建议。发展数字仲裁、智慧仲裁、绿色仲裁,开辟碳交易纠纷多元化解新赛道,重视碳交易仲裁案件保全制度,探索碳资产作为保全资产实施路径。

演讲嘉宾
演讲嘉宾

大成上海合伙人刘蓉蓉律师以《从合同编总则司法解释看CCER交易》为题发表演讲。首先,刘律师介绍了CCER交易纠纷中的管辖原则及其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审理思路。接着,刘律师结合刚出台的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中关于"情势变更"的法条解读,对CCER合同进行了具体的场景分析。对构成情势变更所涉及的合同基础条件"重大变化",在CCER合同中如何认定给出详细的要点剖析,并针对CCER交易中是否适用法条中的但书情形以及能否约定排除该原则的使用等实践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同时,刘律师给出CCER合同中相应风险点的提示。最后,刘律师还解读了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中关于违约责任的规定,并通过对CCER纠纷具体案例的解析,详细讲解了损失主张中可得利益的确定以及违约金调整规则,对如何争取最大程度保障CCER交易中合同主体的利益,提出了确实可行的建议。

本次论坛由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杨光作会议总结。杨秘书长对大成上海的精心组织以及各位嘉宾的莅临再次表达了感谢。杨秘书长表示,经过一上午的密集研讨,收获颇丰。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一直紧跟新格局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一家与时俱进的争议解决机构,在环境能源争议解决领域亦有诸多尝试和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未来,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希望能够与在座各位CCER领域的专家一道,服务于各市场主体不同层次的需求,为我国的生态建设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演讲嘉宾
演讲嘉宾

 

消息来源: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