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 碳中和是迈向净零排放的第一步

2024-01-25 18:24 4388

上海2024年1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商业周刊/中文版》记者就ESG在亚洲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等,对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进行了专访。作为占据BSI全球可持续业务量1/3的重要市场,亚太地区对BSI尤为重要。BSI推出了诸多解决方案,支持客户减碳,保护自然资源、提高能源效率、提升ESG水平,为企业和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认为,可持续领域在亚太地区发展迅猛,也非常活跃,下一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图为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
图为BSI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林劲

2023年您从事的工作中,与ESG相关的事有哪些?您从中发现了哪些新的现象?2024年的趋势又是什么?

林劲:非常荣幸分享BSI在ESG领域做的事情。在BSI,我们的宗旨是"激发信任,建造一个更具有韧性的世界"。为此,我们支持积极变革,加快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2023年是激动人心的一年,全世界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生了很多大事,BSI投入其中并贡献自身的力量,尤其在全球气候治理、水资源管理、环境管理、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了关键作用。

以全球气候治理为例,ISO 14068-1于今年11月30日正式发布,此标准是目前唯一国际碳中和标准,将替代运行了13年的PAS 2060标准(PAS 2060为BSI于2009年牵头制定),BSI在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的碳中和标准强调了必须优先减排,其次才是碳抵消。

近年来,市场上交易的碳信用的质量受到了各方质疑,尤其是在额外性、永久性、重复计算等方面。备受瞩目的诚信自愿减排市场委员会(Integrity Council for the Voluntary Carbon Market, ICVCM)8月份发布了核心碳原则(CCPs)及评估框架(Assessment Framework),是对目前的自愿碳减排市场(VCM)一个强有力的补充和纠正。作为一家在标准方面拥有百年经验的组织,BSI承担了ICVCM技术秘书处的工作。

另外,BSI今年还推出了"净零排放路径"(Net Zero Pathway)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实现净零排放提供强大的支持和坚实的保障。该解决方案分为7个步骤:从计算组织碳排放开始,到企业制定减排目标,实施减排计划,一直到BSI给与独立审核与认证,BSI的"净零排放路径"紧扣ISO的IWA42《净零排放指南》,操作性强,可信度高。

碳中和与净零排放这两个概念有何不同?

林劲:碳中和与净零排放之间的差别主要体现在自主减排和碳抵消的使用上。

根据PAS 2060,企业可以在第一年通过购买碳抵消的方式实现碳中和,极端情况就是企业什么减排措施都不做,完全依赖碳抵消。而净零排放的要求则严格很多——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对净零排放的要求,不允许企业使用任何碳抵消,其需要完全依靠自主减排以及边界内的GHG(温室气体)清除以实现碳中和。目前很多机构实现所谓碳中和过度依赖碳抵消,自身没有采取太多减排措施。

因此,虽然许多机构的最终目标都是实现"净零",但我们一定要清楚——碳中和只是实现"净零"的一个步骤,这也是为什么新出版的ISO 14068-1标准的全称是:《气候变化管理,向净零转变,第一部分:碳中和》,可见碳中和是迈向净零排放的第一步。

所以,BSI在2023年积极参与到全球气候治理,为制定一系列最新标准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适时推出我们的应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一步步走向净零排放。

近几年,ESG在亚洲面临怎样的挑战?

林劲:首先,亚洲各国在ESG报告和评估方面缺乏一致的标准和指南。这导致企业ESG信息的可比性和透明度不足,投资者难以进行有效的ESG评估和比较。当然,随着ISSB(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标准的发布,以及GRI标准的进一步推广,情况有所改善。第二,亚洲的ESG数据质量和可获得性仍然存在挑战。一些企业缺乏完整和准确的ESG数据,投资者难以获得可靠的ESG信息来支持投资决策。第三,投资者的教育和认识不足。一些投资者仍然缺乏对ESG投资的认识,导致他们在投资决策中忽视ESG因素。第四,监管和执行仍然存在挑战。尽管一些亚洲国家出台了相关的ESG法规和政策,但一些企业可能没有充分遵守ESG要求,一些国家的监管机构有时缺乏足够的资源和能力来监督和执行。

下一步,ESG在亚洲的发展空间如何?

林劲:未来,ESG在亚洲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首先,投资者需求增加。随着投资者对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关注不断增加,ESG投资将成为主流投资策略之一。这将为亚洲的企业和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ESG投资机会。其次,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将继续出台相关法规和政策,推动企业关注ESG,并提高ESG整合和报告的透明度和质量。政府的支持和监管将为亚洲ESG发展提供更强推动力。同时,技术创新将为ESG评估和报告提供更多工具和方法,提高ESG数据的质量和可获得性。再次,企业价值和竞争力将获得提升。关注ESG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其价值和竞争力。通过整合ESG因素,企业可以更好地管理风险、提高运营效率、增强品牌形象,并吸引更多的投资和合作伙伴。最后,社会和环境问题的紧迫性,如气候变化、空气和水污染、劳工权益等,将推动企业和投资者更加关注ESG,并采取积极行动解决这些问题。

具体到中国,可持续发展理念或ESG,与中国式现代化高度契合。另外,中国的"双碳"战略是企业和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所以,对内来讲,无论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中国未来要实现"双碳"目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必由之路。

从对外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取得良好成绩。但在国际化过程中,中国企业能否与当地社区、民众和政府建立起信任和良好互动,与ESG关系密切。

总的来说,ESG在亚太地区发展迅猛,也非常活跃,这一态势得到BSI在亚太区的可持续发展业务量的印证,BSI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业务量占BSI全球三分之一以上,是业务量最大的地区,尤其是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占比最多,增速也很快。

在亚太的国家和地区之间,ESG发展呈现出怎样的差异?

林劲:我大概把亚太地区ESG的发展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中国香港,这些地方的监管部门很早就立法,或是制定规则,或是给予指引,基本要求企业强制披露。第二梯队是中国大陆、韩国,也包括东南亚一些国家,基本上是政府引导和鼓励,但以企业自愿为主。第三梯队是越南、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ESG才刚刚起步,人们知道ESG概念,但在执行层面还没有太多要求。

从国家和地区层面来看,ESG在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ESG重要推动者之一。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鼓励企业关注ESG,并推动ESG整合和报告。在制度设计方面,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鼓励企业关注ESG,并推动ESG整合和发布报告。2022年,国资委专门成立了社会责任局,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ESG理念。证券管理部门也出台若干指导意见、指引,鼓励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交易所也推出了一些ESG投资产品和指数。

再看其他国家和地区。日本是亚洲ESG发展的领先者之一。日本企业和投资者在ESG整合和报告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日本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鼓励企业关注ESG,并推动ESG投资的发展。例如,日本金融厅推出了ESG投资指南,鼓励金融机构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2022年,日本100%的头部企业都进行了ESG披露。在马来西亚,这个比例为99%,新加坡为100%,韩国是99%,中国台湾是94%,泰国是97%。

另外,韩国在ESG发展方面也快速崛起。韩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推动企业关注ESG,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ESG信息。韩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和证券交易所也推出了一些ESG投资产品和指数。如韩国证券交易所推出KOSPI 200 ESG指数。

总的来说,中国ESG发展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消息来源:BSI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