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PwC 全球首席执行官调查

PwC
2024-01-17 00:19 4482

经济乐观情绪呈倍增趋势,但近半数首席执行官认为,随着科技和气候压力加剧,其业务将在未来十年内难以为继

  • 由于对通胀和宏观经济波动担忧的降低,对全球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的首席执行官的比例翻了一番,从 18% 增至 38%
  • 有 39% 的首席执行官预计 2024 年其公司员工人数将增长 5% 或以上
  • 尽管如此,该信心依然不堪一击:近半数 (45%)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不进行重建,其业务将在未来十年内难以为继,这一比例高于 2023 年的 39%
  • 首席执行官们预测,未来三年,来自技术、气候等多个大趋势的压力预计将比过去五年更大
  • 首席执行官中有四成表示,其已经接受了进行气候友好型投资所带来的回报相对较低的事实
  • 70% 的受访者预测,在未来三年内,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使公司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显著改变

瑞士达沃斯2024年1月17日 /美通社/ -- 认为未来 12 个月内全球经济增长状况有望得到改善的首席执行官比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同时,据今日发布的 PwC 第 27 次年度全球首席执行官调查显示,担心长期业务生存能力的首席执行官的比例已随着科技和气候压力的增加,上升至 45%。

在涵盖 105 个国家/地区的 4702 名首席执行官的调查中发现,38% 的首席执行官对未来 12 个月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较之于 2023 年的 18% 有所增加。相较于去年调查中创纪录的高位 (73%),首席执行官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下降至 45%,这是因为他们对通胀和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认知的降低,分别下降了 16 个百分点(至 24%)和 7 个百分点(至 24%)。在冲突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认为公司高度或极度面临地缘政治冲突风险的首席执行官比例下降了 7 个百分点(降至 18%)。

全球大多数地区的首席执行官更倾向于对国内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而不是悲观态度。尽管如此,北美和西欧的首席执行官却呈现出相反的趋势。在西欧,32% 的首席执行官预计国内经济会改善,而 48% 的受访者预计会下降;而在北美,这一比例分别为 31% 和 52%。

在未来 12 个月内,首席执行官们更有可能计划增加员工人数,而不是减少。据调查显示,有 39% 的首席执行官预计会将员工人数增加 5% 或更多。各地区的雇主普遍更倾向于增加员工人数,而不是减少。尤其是中东地区,对招聘的前景持最为积极的态度(达到 65%)。

尽管发展轨迹向好,信心却由于技术颠覆(以生成式人工智能为代表)和气候转型等大趋势的叠加,而显得十分脆弱。近半数 (45%) 的首席执行官表示,如果其业务持续按照目前的发展道路前行,他们不认为公司能在接下来十年里持续运营,这一比例较 2023 年的 39% 有所增加。首席执行官们对自身公司未来 12 个月收入增长前景与去年相比稍显不自信,从 42% 下降至 37%,反映了其在面对大趋势时的不确定性。

PwC 全球主席 Bob Moritz 表示:

"随着商界领袖对宏观经济挑战的关注减弱,他们对于行业内的颠覆性力量愈发重视。尽管对全球经济看好的情绪上升,但他们对于自身企业收入前景的信心并没有去年那样高涨,这使其更加敏锐地意识到对业务进行根本性重塑的需要。不论是加速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还是构建业务以应对气候转型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今年都是一个转型之年。"

人工智能机遇

在绝大多数首席执行官看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推动效率、创新和转型变革的催化剂。近四分之三 (70%) 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三年内,人工智能将对公司创造、交付和获取价值的方式产生显著影响。

对这一技术在短期内的影响,首席执行官们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在未来 12 个月内,近五分之三 (58%) 的受访者预计,它将提高其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同时近半数 (48%) 的受访者表示,它将提升其与利益相关者建立信任的能力。他们期望业务会借助这一技术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其中 41% 的受访者预计它会对收入产生积极影响,而 46% 的受访者则认为这会对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在技术、媒体和通信行业,54% 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的利润影响表现出最为乐观的态度,而在能源、公用事业和资源行业态度最不乐观,这一比例为 36%。 

尽管首席执行官们愈发强调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变革性优势,但绝大多数人 (69%) 认为这需要依赖员工技能的提高。此外,其还表达了对网络安全风险 (64%)、错误信息 (52%)、法律责任和声誉风险 (46%) 以及公司对特定客户或员工群体的偏见 (34%) 的相应上升的关切。

首席执行官对气候重要事项进展情况的报告

首席执行官们明确优先事项时,许多人将气候转型看作行业的颠覆因素,而除了风险外,还蕴藏着特殊的机遇。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气候变化将改变其创造、交付和获取价值的方式,而在过去五年中,持有这一看法的受访者只有不到四分之一。

在将承诺付诸实际行动方面,首席执行官们取得了良好进展。有 76% 已经开始或完成了提高能源效率的行动,同时,58% 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发符合气候友好标准的新产品、服务或技术方面,同样取得了进展。

另一方面,仅有 45% 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在将气候风险纳入财务规划方面取得了进展或已经完成此类举措(31% 的受访者表示并未制定此类计划)。在适应自然气候风险方面,有 47% 的受访者表示其进展较慢(29% 的受访者表示未制定采取行动的计划)。

调查表明,脱碳得到了广泛支持。只有 26% 的受访者表示,董事会或管理层支持不足可能为脱碳产生一定阻碍。反之,监管复杂性 (54%) 和气候友好型投资带来的经济回报较低 (51%) 这一情况被首席执行官们视为需要克服的最大挑战。在应对经济阻碍方面,首席执行官们采取了行动。有四成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相较于其他投资,能够接受的气候友好型投资回报率更低(在大多数情况下低一到四个百分点)。

重塑势在必行

全球企业面临的主要趋势,已经日益为首席执行官所认知。调查受访者对其长期业务的生存能力的担忧逐渐增加。近半数 (45%)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不进行重塑,其企业在未来十年内将无以为继,这一比例高于 2023 年的 39%。引人注意的是,调查表明,小规模的公司所面临的风险更大:在年收入低于 1 亿美元的领先企业中,有 56% 的首席执行官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方式运营,其企业的生存期只能维持 10 年或更短。这一比例在年收入 250 亿美元或以上的企业中下降至 27%。

几乎全部 (97%) 首席执行官都表示,其在过去五年中已实施了创造、交付和获取价值方式的转型措施,而超过四分之三 (76%) 的首席执行官至少实施了一项对其公司商业模式产生较大或重大影响的行动。

尽管首席执行官们正在采取行动,但其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二(64%)表示,监管环境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其重塑业务模式的能力,而 55% 的受访者提到存在竞争性的运营问题,同时 52% 的受访者认为公司员工缺乏技能。

另一方面,效率低下也是一个阻碍。首席执行官们表示,公司的所有日常活动(从决策会议到电子邮件)均存在严重的低效问题。他们认为在这些任务上花费的时间中约有 40% 属于低效时间。据 PwC 保守估计,这种低效率的成本相当于对自己征收了 10 万亿美元的生产力税。

PwC 全球主席 Bob Moritz 总结道:

"今年的数据显示,尽管首席执行官们未来仍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但其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其正在重构业务模式,将投资导向技术和人才,并应对与气候转型相关的风险和机遇。要在短期和长期内实现繁荣发展、建立信任,并提供持久和长期的价值,企业必须提速重塑自身的进程。"

消息来源:Pw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