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

2023-12-26 18:11 5003

北京2023年12月26日 /美通社/ -- 地铁已经成为市民通勤、旅客出行的重要工具。随着科技的进步,移动支付的普及,南京地铁积极建设智慧交通,让出行更加便利,南京地铁5号线是南京市正在建设的一条地铁线路,全线呈东南—西北走向,共设立30个车站,建成后将成为重要的城区干线,为此地铁信息化的建设也成为极为重要的地铁业务系统。

构建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让出行更畅快

南京地铁承载着大量客运业务,尤其在旅游高峰期间,日均客运量高达238.3万人次。面对如此大的业务压力,南京地铁希望通过智慧化的数字力量,让旅客畅行。

所以,南京地铁5号线在建设期间就充分考虑智慧化构建,筹划各机电子系统的建设工作,首要的便是AFC(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 system)即自动售检票系统,它与地铁乘客关系密切且是极为重要的地铁业务系统,直接影响公众出行体验。自动售检票系统是国际化大城市轨道交通运行中普遍应用的现代化联网收费系统,可实现轨道交通售票、检票、计费、收费、统计、清分、管理等全过程的自动处理,是轨道交通核心业务系统之一。随着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启用,乘客可以通过各入口处的自动售票机购买电子票,同时AFC系统也在开发刷码进站等多种售检票功能,不断提升公众乘车体验。

自动售检票系统包含清分系统(ACC)、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LC)、车站计算机系统(SC)、车站终端设备(SLE)及票卡媒介等五大部分,主要设备包括中央计算机、系统工作站、编码分拣机、车站计算机、自动售票机、闸机、自动充值机、半自动售票机、验票机、手持验票机等。其中,自动售票机(TVM)、自动检票机(AGM)、自动验票机(TCM)、自动充值机(AVM)、半自动售票机(BOM)等都属于AFC专用设备,它们负责购票、检票、验票、充值、车票综合业务等多项工作,就像人体的手足一样,负责大脑的命令执行和对外交互,作为桥梁连接起乘客与AFC系统,并将产生的各类数据像人体的血液一样传输给脑部——计算机中心系统,在这里中央和车站服务器需要为AFC系统进行票务管理、收益管理、运营维护等主要业务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算力支持,从而保障乘客出行便利。例如,当乘客进出闸口时,看似简单的刷票动作就会自动扣款结算,这背后是对乘客运行轨迹和票价的快速运算,面对庞大的数据交易量以及数据高并发等现实情况,南京地铁在进行整体架构设计时,就决定必须要选择高性能、高可靠、灵活的服务器,需要保证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高质量算力服务,考虑设备冗余、平均无故障时间等多方面,保障线路中每个站点的自动售检票系统高效平稳运行。

浪潮信息四路服务器 更高效 更可信

浪潮信息依托丰富的地铁自动售检票项目建设经验与强大的产品方案能力,为南京地铁5号线量身打造了自动售检票系统专用的服务器系统解决方案。

南京地铁5号线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基于浪潮信息高端四路服务器NF8260M6进行部署。NF8260M6在2U空间内集成4颗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最高主频可达3.9GHz,最多112个物理核心,224个线程,可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并行计算处理能力;主板最大可达18TB内存,内存速率升级至3200MT/s,进一步提升内存容量和速度;在存储方面,支持24个热插拔NVMe SSD固态硬盘,IOPs相比SATA SSD提高10倍,突破数据访问瓶颈,满足AFC工作负载的高强度I/O要求。同时,NF8260M6还采用了浪潮信息独特均衡拓扑设计,能够在提高吞吐率和降低整体能效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通过UDP协议虚机方案优化,延迟降低27.82%,实现了更好的性能表现,为用户提供强大的并行计算能力。

针对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NF8260M6采用高可靠设计,实现了从芯片到部件乃至系统的全维度、体系化容错,保证整机可靠运行。在芯片层面,NF8260M6采用BMC/BIOS双flash芯片冗余,可预防芯片物理损坏或者ROM数据遭到外界恶意修改,对固件代码和核心数据提供可恢复机制。在部件层,NF8260M6核心部件支持故障预警,可提前报出异常,减少非计划性运维工作,例如SMART PPR内存防护技术可在开机过程中进行检测和内存故障修复。此外,NF8260M6整机通过了9级抗震认证,无惧外部动荡考验;基于冗余的可靠性设计,NF8260M6切实保障了客户数据安全及资产安全,为业务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同时,NF8260M6采用全方位优化的系统散热设计、高效节能的系统散热风扇,并支持系统散热风扇PID智能调速、CPU智能调频,从而满足系统节能降耗需求。

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其便捷和准确性大大优于传统的纸票售票方式,克服了人工售检票模式中固有的速度慢、财务漏洞多、出错率高、劳动强度大等缺点,能够有效防止假票,杜绝人情票,防止工作人员作弊,提高管理水平,减轻劳动强度,不仅是地铁和交通系统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浪潮信息NF8260M6很好的契合了南京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建设需要,为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稳定运行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的算力支撑,打造最佳的用户体验。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