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吉利汽车研究院陈勇在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分享洞见

2023-12-08 16:06 3930

北京2023年12月8日 /美通社/ -- 11月29日,2023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在北京圆满举办。吉利汽车研究院技术规划中心主任陈勇博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分享主题演讲——"见所未见,以战养战,大模型驱动智能化变革"。

本届大会以"智算力就是创新力"为主题,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海淀区政府支持,浪潮信息主办。大会重点围绕智算基础设施、生成式AI与大模型技术、产业数智转型成果等热点话题。政府领导、学者专家、业界领袖、国际组织代表及技术创新先锋等齐聚一堂,系统探讨智算产业前沿趋势、分享智算技术创新路径以及智算应用落地成果。


以下是陈勇博士分享的大模型在汽车领域的一些思考:

新能源加速了整个智能化的发展,大家都说新能源是汽车行业的上半场,其实新能源跟智能化是协同发展关系,新能源是实现智能化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大模型发展核心四要素:数据、算力、算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先验知识。

在当下大模型发展过程当中大家都理解和思考,如何通过大量的GPU和数据去计算?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用大量先验知识融合到整个大模型领域中,因为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先验知识了。

举一个例子,在汽车领域开发过程当中,对于产品开发、诊断、整体结构设计以及架构设计,我们已拥有大量的先验知识,而如何能够把先验知识加入到大模型领域当中,让这个模型的开发能够变得更精准、可控性更好、能更符合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


大模型助力汽车智能化变革的核心包含以下四个维度。

第一,丰富的生成内容。AIGC如何能够融合PGC和UGC的能力,把AIGC真正的这个价值发挥出来,这是第一个在车上可以去思考的事情。

第二,全新的交互体验。现在,车上的交互体验基本上是通过GUI和VUI去做交互,GUI和VUI这种交互方式目前大部分是人在将就机器、人在将就操作界面去做这个事情。那么大模型来了之后,能不能用全新的自然语言,形成NUI的交互,让人跟机器之间的交互可以更同频,在这个交互过程中大家都能够更自然的、如同真的能够做到类人一样的交互,这是在车里面可以带来的应用场景。

第三,先进的生产工具。我们如何把大模型作为先进的生产工具,举一个例子我们做代码生成也好、摘要也好、知识问答也好等等。

第四,是我们在整个汽车行业思考,如何利用大模型创造新的开发范式。未来应该思考如何用大模型+,以大模型为主体形成一个新的开发范式,对产品开发、流程开发、组织架构和体系都是一次非常大的一个变革。

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大模型开发和应用,呈现百模大战的现象。我们需要大模型!我们都需要大模型吗?

用户场景决定技术价值,大模型要找到好的用户场景,才能够真正体现出价值。在智能汽车和其他更多行业,聚焦用户场景和价值,利用大模型来开发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相信大模型会让我们看到见所未见的世果。

大模型本身的使用成本非常高,我们需要大量高质量的数据、大量的算力、大量的算法人员去做,所以这个门槛非常高。任何一个新技术,它是来解决问题,或者说它能够创造价值增量的,那么任何一个产品它都有市场和它的价值定位,并不是我们今天有了高铁、有了飞机,就不坐公交车、不骑自行车了,大模型不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大模型有相应的应用场景,产品和技术如何匹配才是很重要的课题。

案例一:智能驾驶大模型应用探索

利用大模型充分挖掘语义信息,并利用大模型进行AI数据生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降低数据成本。

案例二:智能座舱大模型应用探索

利用大模型进行多模态交互,让每一首音乐不仅可以被听见,还可以被看见,让每一首歌听起来更有故事。

在人工智能领域当中,大模型是一项技术,更是一个技术工具,每一个企业需要用它作为一项技术来开发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企业更核心的竞争力是整个技术体系的能力,如何利用大模型构建组织体系,构建流程、构建我们的文化,从而形成长期主义、形成价值。

同时,以战养战,不能高估大模型当下的能力,虽然大模型现在不是万能的,只能解决核心应用场景的问题,还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值得我们去探索,但我相信大模型能够让我们做到见所未见,更不能低估大模型未来的发展能力。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