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肖雪:5G+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实融合,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2023-11-24 16:39 3199

济南2023年11月24日 /美通社/ -- 11月19-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办,以"数实融合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旨在深化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大会包括1场开幕式、2场专题会议、20余场平行会议、N场特色活动,国家、部省领导嘉宾、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千余人参会,传递创新理念,展现新型工业化的美好图景。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董事长肖雪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及5G+工业互联网赋能未来产业创新发展专题会议,作《5G+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

肖雪演讲
肖雪演讲

5G+工业互联网构建面向场景的工业数字基础设施

针对5G与工业互联网关系,肖雪表示,5G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场景拉动5G。5G是业务级、专业性连接,工业互联网面对实际场景,需要把握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相融互促的发展趋势,加速数实融合。

"5G+工业互联网面向特定行业、场景,提供现场及混合组网能力,夯实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的工业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实体经济。"肖雪说。

浪潮云洲依托新一代通信B5G、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等,积极布局5G+工业互联网,构建面向行业的5G专网、F5G等多接入制式物联及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新一代云网融合通信产品和服务,助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5G技术赋能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

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肖雪表示,5G+工业互联网加速科技创新,通过行业现场的可靠组网、满足行业需求的开放定制,以及构筑云网深度融合的数字底座,打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

在肖雪看来,通过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形成新型智能产品,催生新供给。对于工业互联网来说,5G面向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以及区域网、局域网等专网体系,两者融合支撑特定领域下的技术连接,深度赋能实体经济。

"工"字模式加速5G+工业互联网落

通过互联网平台汇集社会资源、集合社会力量、推动合作创新,形成人机共融的制造模式,将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给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组织方式带来深刻影响。

肖雪表示,5G落地需要场景拉动,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落地方面,浪潮云洲通过获评2023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杰出奖的"工"字模式,创新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

依托云洲平台,浪潮云洲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构建工业数字基础设施;依托5G、数字孪生等技术,点对点突破生产智能化专业模型;通过订单拉动、数据聚集和使用,赋能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实现社会资源灵活配置。

例如,面向陶瓷制造场景,浪潮云洲携手冠星陶瓷,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工业装备数字产业链升级示范应用",成功入选2023 年度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十大典型案例。该案例依托在工业装备上部署的近400个振动传感器,基于多制式网络,汇聚设备数据构建组态模型,提供"线上+线下"运维服务,然后以备品备件管理为切入点,延展至上下游供应商管理,推动工业装备数字产业链升级,支持制造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用工方式和业务模式根本性变革。

"通过振动传感器提供运维服务这一个点,突破了整个工业装备产业链。"肖雪认为,冠星陶瓷案例最大的价值就是在互联网行业当中,浪潮云洲直接面对生产制造场景进行突破,依托互联网平台支撑人机共融的制造模式,变革技术要素、市场要素配置方式。通过浪潮云洲赋能,冠星陶瓷装备故障率降低55%,采购成本由每年3000万降至2000万元。

面向工业园区或产业集群,浪潮云洲为烟台莱山国家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搭建5G边缘云融合网络,以"三通一整合"模式,打通一二三产数据,构建订单-生产-种植循环体系,实现数字化分布式种植和生产管理,打造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制造业和服务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

未来,浪潮云洲将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模型和分析,创造新供给和新服务,引领数实融合,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消息来源:浪潮云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