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3位年度行业绿色能源企业家诞生 闪亮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

国际能源网
2023-11-13 10:57 2628

临沂2023年11月13日 /美通社/ -- 11月7-8日,2023中国(临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会议由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国能能源研究院主办,临沂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兰山区委、兰山区人民政府、国际能源网承办。在7日上午的会议上,"2023年度行业绿色能源企业家"重磅揭晓!

2023年度行业绿色能源企业家
2023年度行业绿色能源企业家

3位新能源企业领军人获得这一奖项,分别是: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纯、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舒琪。国合洲际能源研究院院长王进为三位企业家代表颁奖。

徐晓华:极致技术,极致绿能

徐晓华在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深耕20余年,不断研究探索能源生产新模式。他曾任应用材料全球太阳能研发中心实验室主任,也曾任顶级能源集团旗下HJT事业部CEO、柔性工业应用事业部CEO和钙钛矿事业部CEO,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等职务。他的科研成果曾经荣获2019年北京市科技进步⼀等奖,拥有深厚的光伏行业技术创新经历和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

他在2020年成立华晟新能源之时,各类发电技术方向正是众彩纷呈之时。徐晓华作为异质结技术的坚定拥护者,引领华晟新能源专注于异质结太阳能硅片、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应用与产品规模化生产,并在这一方向上追究极致,不仅是效率的极致,也包括绿色环保的极致。

短短三年时间,他引领一家初创公司成为佼佼者,无论是在产能规模、出货量,还是在组件效率、功率方面,都已具备行业领跑优势地位。

截至目前,华晟新能源已投产异质结产能超12GW,到2023年底电池和组件产品将达到20GW以上。

今年9月,华晟新能源高效异质结组件以744.43瓦的组件功率、23.96%的超高组件转化效率,刷新了光伏异质结组件的新纪录。

今年10月18日,大理华晟2.5GW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正式投产。本次投产的2.5GW电池项目搭载了银铜浆料、光转膜等新型技术,首批出片冠军电池片效率达25.69%,量产平均效率有望达到25.5%,支撑配套组件项目逐步实现"720瓦+"量产出货。

徐晓华为华晟新能源树立了"把高效太阳能清洁能源带入每一个人的生活,让家园更加宜居美好"这一使命感,秉承"诚信,开放,生态,共赢"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率、更优性能、更佳回报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徐晓华认为,推动中国绿色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绿色能源产业是一个综合性、多元化的领域,需要政府、资本、技术、产业等多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华晟新能源致力于建立协同发展模式,实现各方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高海纯:环保开路,追逐绿光

高海纯,出生于1993年,妥妥的九零后女生,现任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是天合光能创始人高纪凡的女儿,但她一直保持低调,最早的出镜时间是在大一,因环保活动被媒体报道:《一位18岁常州女孩建立国际环保社团》。

高海纯在美国读大学期间,2011年回常州老家休假,注意到常州新华实验小学因为紧邻化工区,空气中有刺鼻异味。校园欲在相隔的空地植树造林,但苦于资金短缺一直未能实现。高海纯随即从亲朋开始召集了10个人,发起成立了环保社团,而社团的首个项目即是筹集资金,为新华小学种树造林。

自幼喜爱美术的高海纯组织了一场名为"生态新常州,寻找碳足迹"的环保义卖画展,现场展出的30余幅书法绘画作品,以自然、生态、绿色为主题,全部出自高海纯之手。

环保与绿色,不仅仅来自于从小读书上学的经历,同样也来自于父亲高纪凡的"环保与绿色"理念。1997年签订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让高纪凡敏锐地洞察到了太阳能发电技术这项清洁绿色能源的市场前景和社会效应,正是在这一年,高纪凡成立了全国最早的光伏企业之一——天合光能,二十余年中,高纪凡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推动者和引领者,碳达峰碳中和的倡导者、贡献者。

高海纯毕业后进入了天合光能,在父亲原来的足迹中继续开拓。但她选择了持续低调,再一次出镜已经是2021年。这一年,高海纯已经在公司得到充分的锻炼,出席天合光能的执行总裁。根据公司内部人士的透露,高海纯在行业内有很多观点都非常具有前瞻性,并且她的商业嗅觉十分的灵敏,能够准确判断出未来行业的趋势。

2022年,高海纯又一次完成蜕变,担任天合智慧董事长,这是天合光能旗下专注于中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子公司。之后天合智慧改名为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原装光伏开创者"为口号,以原装标准重新定义中小型分布式市场,致力于打造智慧分布式能源卓越品牌,为用户提供更佳的清洁能源体验。

在高海纯的引领下,天合富家不仅走出了亏损,还迅速实现盈利。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天合富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791.62万元、1.42亿元、4.34亿元、3.49亿元,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74.27%和205.63%。

优秀的业绩展现了这位"美女董事长"的公司治理才能。2023年9月,天合富家在江苏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正在开启上市之旅。

刘舒琪:绿色通威  崭新"掌门"

通威股份董事长、CEO刘舒琪,1989年出生,本科毕业于英国伦敦女王玛丽大学,历任通威股份第八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助理、光伏商务部总经理。在今年3月接棒通威股份董事长之前,负责公司硅料、电池、组件的采购、销售,带领公司不断开拓光伏市场,构筑起了具有突出优势的供销体系,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关系等,取得了优异经营业绩,体现出卓越的管理者潜力。

10月26日,通威股份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举行,刘舒琪在被问及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时说:"从光伏电池技术迭代的历史规律来看,新技术替代原有技术基本需要满足更高的经济性和更好的可靠性,才能成为市场的主流选择。基于此,公司重点聚焦TOPCon、异质结电池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并同步开展对背接触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等的研发投入。"

通威股份高度重视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并依托自身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光伏研究中心,储备了TOPCon、HJT、背接触电池、钙钛矿/硅叠层等一系列太阳能电池新技术。

经权威机构测试,通威自主研发的210-66版型异质结(HJT)组件正面功率达到743.68W,组件效率为23.94%,为本年度第四次创造异质结(HJT)组件功率纪录。

公司在铜互连等先进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现有1GW异质结产线已完成双面微晶升级,硅片厚度110um下量产,良率可达97%以上。公司目前正稳步推进铜互连技术量产条件下的经济性和可靠性验证,为HJT大规模量产创造坚实条件。

在背接触电池方面,公司已拥有百MW级中试线,并同步研发了P型BC电池和N型BC电池。其中,P型TBC研发批次效率达到25.18%,N型TBC最高研发效率达到26.11%。

基于未来光伏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通威作为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领域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将继续推进公司2024年至2026年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发展规划,公司也将持续推进BC电池这一新技术方向的研发工作。公司将始终围绕市场需求及技术进步情况,持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电池产品。

通威股份以渔业起家,之后又在光伏领域打出一片天地,已经成为以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高效协同发展的大型跨国型企业。通威股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笃信"光伏改变世界",无论是在硅料、电池还是组件等业务,都取得了非凡业绩。

刘舒琪作为"80后"掌舵人,是新能源公司新生代力量的代表,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之一,她与通威共同成长,见证了企业的壮大。在充满变化、不断创新的时代,她接力筑梦,不断推动通威"双绿色"未来平稳、持续向好。

 

消息来源:国际能源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