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BM咨询陈科典:AI是长期投资,巨大价值将在未来显现

IBM China
2023-11-10 16:24 4579

北京2023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作为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9日下午在乌镇举行。IBM咨询大中华区总裁陈科典出席论坛并在主题为"人工智能助力产业发展"的圆桌讨论环节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

陈科典在发言中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前景令人期待,不光在于其有望大大提升生产效率,更在于其赋能发现、创新和创造等方面的潜能,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来加速一些新材料的发现等,从而推动某些行业快速发展。他强调,善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必将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图:IBM咨询大中华区总裁陈科典出席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论坛。
图:IBM咨询大中华区总裁陈科典出席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论坛。

在谈到企业应该如何考量人工智能成本与收益时,他指出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用最切实可行的方式进行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分享中他表示,据目前观察,在全球及中国企业大致有三种方式来应用人工智能:

第一种是将人工智能嵌入到软件中,获得一些普适性的人工智能能力以提升生产力,这样做的优势是成本较低,但这一程度的人工智能应用尚不足以让企业脱颖而出;

第二种模式是API调用(API call)的方式,企业可以创建应用程序并调用另一个公司的人工智能服务,从而使用服务提供者的模型、流程和结果。这同样也是应用人工智能比较便捷经济的途径,如果运用恰当,能为企业业务带来质的提升。但就像嵌入软件一样,此类人工智能服务对所有企业都是开放的,其挑战在于数据的治理,例如会有人工智能的幻觉问题,如果出现错误,企业声誉将会受到损害;

第三种就是企业内部平台模式。这一模式的前期投资相对略大,但其优势也更突出,企业可以掌控自身数据,通过自主流程来量身定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是,企业能在此过程中积累独一无二的业务价值和内部人工智能能力。IBM认为,人工智能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项长期的投资,其巨大价值和回报将在未来显现出来。因此我们非常关注第三种模式,IBM的企业级人工智能与数据平台watsonx,可以帮助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客户以更经济高效的方式建立可扩展和强大的人工智能能力,而IBM的咨询专长也能端到端地协助企业构建平台解决方案,让企业通过利用自身数据和打造自主人工智能能力获得最大化的价值。

总结而言,对企业来说,应该合理地将以上三种方法相结合,通过人工智能创造企业价值,并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在展望信息技术前景时陈科典指出, "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及混合云的融合" 将会是计算的未来。他分析说,过去的10-15年是云计算的大繁荣时期,积累了海量的数据,未来10年我们将看到人工智能应用的大规模部署,而此时量子计算正在后台聚力发展。一旦量子计算也做好了商业化的准备,这三种技术的融合将为我们的业务乃至整个世界创造巨大的价值。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全球知名企业高管、国际组织代表、顶尖专家学者以及工作组成员、公益讲述人等嘉宾,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引领与赋能作用,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与治理,促进科技向善。遵循这一宗旨,论坛还发布了《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IBM大中华区CTO谢东博士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特设工作组副组长的身份,与来自企业、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各方代表,共同发布了该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该文件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标志着各方朝着以负责任方式推进构建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式的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文件中涉及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探索部分特别提到,"IBM打造全栈企业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提供了端到端的技术与服务支撑。"作为大会人工智能工作组成员,IBM专家孟繁晶、程海旭也参与了该文件的起草过程。

消息来源:IBM Chin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