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外服发布《2023中国零售行业人才洞察报告》

2023-11-09 06:52 3055

上海2023年11月8日 /美通社/ -- 11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外服在服务贸易展区FSG展台发布了《2023中国零售行业人才洞察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零售行业正经历着动态而迅速的发展,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在这个快速演变的行业中,人才的需求与以往相比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第一部分:零售业发展与人才趋势


2023年上半年,中国累计社会零售销售总额同比增长8.2%,达到22.8万亿元人民币,显示出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潜力和活力。

零售业对经济回暖的重要性体现在DTC与消费者对话重塑需求、Z世代与银发经济的人群消费新市场以及零售消费市场的进一步下沉发展,也带来了零售行业人才发展的新趋势,包括品类多元化发展,人才流动多元化、懂数据更懂业务,人才复合化转型、就业方式的灵活化,让年轻人选择感兴趣的工作。

数字化转型将是行业的主要动力。随着电子商务、新零售概念和社交电商模式的不断演进,市场格局将持续改变。因此,对于零售行业人才来说,拥有数字化思维和技能至关重要,能够理解和应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人才将具有竞争优势。

第二部分:中国零售行业职场展望

零售人职场的五大期待:


零售行业人才在2023年对外部就业机会多数持谨慎且观望的态度,多数人才在自我在岗工作内容的市场竞争性,对应的薪酬福利,以及发展空间均作为较为关注的职业期待重点,同步反映出整体零售行业对人才的复合胜任能力要求不断加强的同时,对人才的创新和认知要求也在持续提升。

零售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对比:


零售人才与雇主彼此的吸引点:


可持续性和环保意识的增强将推动零售商更多地关注可持续产品。这不仅将改变产品供应,也将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产生影响。未来,具备环保理念和可持续性知识的人才将在零售行业中受到更多关注。

随着中国零售业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加强,具备跨文化背景和多语言能力的人才将更受欢迎。这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促进国际市场的拓展。

零售高缺人与强竞争的职位:


第三部分:关键职位与薪酬指南:


线上线下整合和多渠道销售经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消费者购物行为的改变,具备全渠道销售经验和能力的零售专家将更受欢迎。同时,跨界合作和生态系统合作也将成为趋势,这将推动多领域人才的需求。

在这个快速演变的行业中,不断学习和适应变化的能力将是零售行业人才的关键特点,而拥有数字化思维、可持续性知识和全渠道销售经验的人才将在未来取得成功。

上海外服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前沿的人力资源服务。本次发布的报告不仅揭示了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也为零售行业人才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未来,上海外服将继续关注行业动态,为更多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66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