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外服发布《2023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洞察与展望报告》

2023-11-09 06:53 2085

上海2023年11月8日 11月8日下午,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上海外服发布了《2023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洞察与展望报告》。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面临着快速发展的数字技术和全球复杂的发展形势,企业制定前瞻性的战略规划并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未来5-10年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

上海外服在400余家企业专项调研的基础上,描绘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的现状、挑战与未来展望,希望能为企业的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提供些许建议,帮助企业提升自身数字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Part1:数智化转型的概念和意义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中的测算数据,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从宏观角度来看,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带来了经济形态和产业模式的变革。从微观角度来看,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关键主体,也面临着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变革,企业的用户需求、生产要素、商业模式、组织结构等方面迎来了巨大挑战。


数字技术打破了企业的业务边界和资源壁垒,产业互联网让企业之间的竞争从彼此的产品竞争延伸到了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生态竞争。同时,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车道并行发展,也让传统企业与数字原生企业之间的边界进一步模糊,原本在行业竞争上没有交集的双方也开始了新的比拼。在这一过程中,谁的速度快、能力强,谁就更有可能抢占先机。数智化转型则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Part2: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现状

已经开启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进程的企业占比


按照行业来看,互联网/IT行业、快消零售行业和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中已经开启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的比例较高,均超过了40%。而农林牧渔、教育、旅游酒店较为传统的行业数智化起步较慢,目前大多数企业尚未开启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

不同规模企业的系统搭建方式


在人力资源系统的搭建方式上,大部分企业选择自研+外部采购或者外部采购,极少数选择完全自研。按照企业规模划分来看,企业规模越大,使用标准化的免费产品的比例越低,这是与企业规模增大带来的管理复杂性和充足的预算资金是密切相关的。

在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中已经或计划重点投入的模块


企业目前较为重视的模块有HR主系统建设、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工具、绩效管理、电子签和招聘管理。从企业的选择中,也再次印证了目前大部分企业尚处于HR信息化的初级阶段,对于这部分企业而言,首先的任务是建设核心人力管理系统,待数字化底座完成后,再考虑其他模块的建设。

Part3: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关键挑战

企业在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在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少数据治理,数据获取、处理难。流程梳理难人才缺少也是另外两大主要痛点。

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关键要素


在企业数字化变革中,战略愿景、数字化领导力、数字技术能力和组织保障这四个要素是企业人力资源数智化转型成熟度的重要评估标准,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识别关键短板。

Part4:人力资源数智化未来趋势展望

2023年,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出色表现让全球各行业为之惊叹,也让走在前沿的企业开始思考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与业务场景的结合。展望未来,报告预测AIGC技术将在HR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应用于员工培训、招聘、人才管理等多个领域,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和决策。


上海外服深耕于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近40年,通过与时俱进的专业视角,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行业解读和实用建议,以应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各种挑战。通过了解并应用报告中的内容,企业将能够更好地抓住数字化浪潮中的机遇,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