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UEG Week 2023: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婴儿日后患脂肪肝的概率是正常体重婴儿的四倍

UEG Week 2023
2023-10-16 06:01 1925

丹麦哥本哈根2023年10月16日 /美通社/ -- 根据今天在 2023 年欧洲消化疾病周 (UEG Week 2023) 上发表的一项突破性最新研究,出生体重与年轻人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现称为代谢相关脂肪肝,简称 MASLD)之间存在重要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出生时体重过轻的婴儿在童年、少年或青年时期患上 MASLD 的概率是正常体重婴儿的四倍。

研究人员对所有在 1992 年 1 月至 2017 年 4 月期间确诊 MASLD 的 25 岁及以下人群进行了一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共计 165 例样本。每名 MASLD 患者都根据年龄、性别、日历年和居住地区与最多 5 个普通人群对照组进行了配对。

出生时体重过轻(小于 2500 克 / 5 磅 8 盎司)的婴儿患 MASLD 的概率是出生时体重正常婴儿的四倍。与出生时体重正常(第 10 到第 90 百分位数)的婴儿相比,出生体重小于胎龄儿 (SGA),即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平均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的婴儿在年幼时患上 MASLD 的概率也要高出三倍多。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出生时体重过低或属于体重小于胎龄儿 (SGA) 的人患上更严重阶段 MASLD(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等)的相对风险要高出约 6 倍。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Fahim Ebrahimi 博士表示:"虽然先前的研究已经确定了出生体重与重大疾病之间的联系,但出生体重与 MASLD 之间的联系仍不明确。而现在,我们的研究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胎儿发育因素在 MASLD 和进行性肝病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在肥胖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MASLD 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诱因。光是在欧洲,估计就有超过 25% 的成年人患有此病,而且发病率还在上升。

Ebrahimi 博士补充说:"令人深感担忧的是,出生时体重过轻的人在年轻时患有这种疾病的风险相对较高,因为早发性 MASLD 常常延续至成年,并与肝硬化和终末期肝病的发病风险增加有关。我们必须制定积极有效的策略来识别高危人群,并帮助他们减轻这种疾病带来的负担。"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安排采访,请联系 media@ueg.eu

 

消息来源:UEG Week 202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