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盖茨基金会庆祝大挑战项目20周年:宣布新的资助项目,并呼吁促进研发成果更快、更公平的推广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2023-10-10 18:30 4477

新承诺聚焦促进对人工智能技术和疫苗的公平获取,以及推动女性健康相关的创新

西雅图和塞内加尔共和国达喀尔2023年10月10日 /美通社/ -- 今天,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在达喀尔举行的"大挑战"年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新举措,旨在为本土创新提供支持,并紧急呼吁各国加大资金投入,加速健康和发展领域的创新,并让所有人都能公平地受益于下一代科技突破。 

数据显示,虽然全球总体卫生研发资金有所增长,但其中只有约2%用于抗击影响最贫困人口的疾病。2020年,针对贫困相关疾病和被忽视疾病的产品开发资金缺口约为26亿美元。

塞内加尔高等教育、研究和创新部长穆萨·巴尔德(Moussa Balde)表示:"过去二十年来,全球对众多创新解决方案的投资让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数量减少了一半,但挽救生命的创新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惠及有需要的群体,并且这些方案最初的设计并不总是以公平性为出发点的。塞内加尔大挑战项目将继续为本国最出色的科学家和创新者提供资助。我们也很高兴成为全球大挑战合作伙伴网络的一部分,对本土主导开发的解决方案进行资助,以确保健康、教育和农业等领域的创新能够平等地惠及所有人。 "

大挑战于2003年推出,是盖茨基金会的标志性创新项目。它重点关注影响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紧迫的全球健康和发展问题,以公开征集的方式寻找潜在解决方案并为其提供资助。 

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面向出席年会的1400多名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资助者发表了讲话。他呼吁全球每年至少增加30亿美元用于全球健康和发展研发,以填补被忽视的疾病面临的重大资金缺口。 

"新的健康技术有可能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但研发资金却没有用在这些领域。"盖茨表示:"资助方需要加大承诺,确保健康创新更快地惠及那些有需要的人们,从而挽救更多的生命。"

今天,比尔·盖茨宣布基金会将投入3000万美元,在非洲建立一个新的人工智能平台,以便为非洲科学家和创新者提供必要的技术和运营支持,将有前景的想法转化为可推广的健康和发展解决方案。此举旨在确保人工智能的益处对于每个人——尤其是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的人们——都能发挥积极影响、负担得起,并且普遍可及。此外,此举还将确保这些关键工具能够以安全、合乎伦理道德且公平的方式进行开发。盖茨基金会将继续与技术伙伴和政府机构密切合作,进一步推进平台的建设,并寻求机会促进人工智能在健康和发展领域的应用。 

昨天,盖茨基金会还宣布新的资助项目,以扩大对新型mRNA疫苗生产平台的使用。塞内加尔和南非等国家可通过该平台获得mRNA技术,以开发和生产自己需要的疫苗。mRNA技术被认为有潜力改变一系列传染病的防控形势,包括结核病、疟疾和拉沙热等严重影响中低收入国家人民的疾病。凭借这一新建立的本地疫苗生产能力,中低收入国家将能够开发低成本、高质量的疫苗,应对其最紧迫的卫生需求。

盖茨基金会全球伙伴关系和大挑战项目副主任科德斯特特斯法乔吉斯(Kedest Tesfagiorgis)表示:"大挑战已经从最初的单一项目发展成为跨国界、跨研究领域和跨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和合作伙伴关系,催生了很多研究、产品和合作,以挽救世界上最脆弱人群的生命并改善他们的生活。我们的社区由众多杰出的创新者组成,他们很好地证明了一个好主意可以来自任何地方,并且能够在资助者、政策制定者和倡导者的共同支持下进入实验室,并最终抵达那些最能从中受益的人群。"

大挑战项目得到了印度、中国、巴西、美国和加拿大等国政府以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南非)的支持。自2003年以来,合作伙伴累计投入16亿美元,为118个国家的3800多个项目提供支持,覆盖领域包括改善母亲和儿童肠道健康的新策略、改善卫生条件的新世代厕所、针对疟疾、结核病和被忽视热带病的新型药物发现方法,等等。

为了进一步支持科学家在中低收入国家开发前沿创新,盖茨基金会及其合作伙伴还宣布征集以下领域的提案: 

  • 促进中低收入国家健康公平的人工智能。大挑战于近期发起了一轮基于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面向中低收入国家的健康和发展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在此基础上,大挑战的合作伙伴宣布提供最高55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资助开发符合本地需求、基于人工智能的有效工具,以帮助一线卫生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加速决策过程、改善政策路径,并推动项目实施。此次方案征集由巴西大挑战、印度大挑战、埃塞俄比亚大挑战、塞内加尔大挑战、南非大挑战和非洲大挑战联合发起,并得到了加拿大大挑战、帕特里克J麦戈文基金会(Patrick J. McGovern Foundation)、巴斯德国际网络(Pasteur Network)和盖茨基金会的支持。
  • 女性健康领域的研发,以释放全球一半人口的潜力并为进步提供强大动力新发布的《2023年女性健康创新机遇蓝图》提出了50个公平且高回报的研发机会,可以将女性健康领域的研究创新、投资及全球行动最大化。为了鼓励对这些研发机会的进一步探索,盖茨基金会宣布发起了一项新的方案征集,并为此提供最高360万美元的资助。
  • 其他亟需资金支持的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创新。完整的方案征集领域可点击此查阅。

2023年大挑战年会由全球大挑战网络的合作伙伴和塞内加尔政府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加拿大大挑战、美国国际开发署、惠康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的共同支持。

消息来源: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