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三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贸易报
2023-09-07 16:25 4185

携手共话经贸合作 共享最新发展成果

北京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金秋北京,硕果累累,2023年服贸会再次展现我国对外开放的活力与机遇。9月5日,第三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2023年服贸会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政府部门、贸促机构、驻外使馆、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对外开放、数字贸易、涉外商法、中企"走出去"等话题进行讨论,携手共话经贸合作,共享最新发展成果。

中国贸易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许素亭就数字贸易发展分享了观点。他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产业将改造传统产业,也改变了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发展数字贸易是对外贸易的重要方向,需要进一步加强数字贸易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数字贸易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伍克南(Ugur Kilicarslan)讲述了中国与土耳其经贸合作的经历与故事,并介绍了投资土耳其的机遇。伍克南介绍说,土耳其位于欧亚大陆中心,是进入欧盟市场的跳板。土耳其凭借其合格的劳动力和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建立了面向欧洲市场的网络,很多公司都将土耳其作为生产中心。目前,土耳其外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6100家,而这个数字也在与日俱增,在土耳其的中资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1000多家。他欢迎中企赴土耳其投资兴业。

中国仲裁法学会秘书长谭剑站在涉外仲裁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谭剑认为,仲裁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争议解决的优先选择,中国仲裁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局面。根据各机构公布的年报,2022年全国仲裁机构一共办理了47.5万件的仲裁案件,同比增长了14.3%,案件标的额达到了9860亿元人民币,增长了14.7%。未来,中国仲裁法学会将让更多企业了解仲裁、信任仲裁、选择仲裁,并向地方政府宣介仲裁服务,从而服务经济发展。

北京市两区办副主任周宏友介绍了两区建设助推北京开放发展的情况。他说,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自贸试验区(两区)建设三年来,北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围绕服务好外资、外企、外籍人才进行工作,推动首都更高水平的开放。目前,北京每年吸引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外资企业总量接近5万家,七成以上世界500强在北京设立总部或者地区总部。2022年北京54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他希望企业到北京投资兴业,共同建设两区。

北京康达(香港)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岳丽萍介绍了康达律所商法业务的情况。她说,法律研究在国际贸易和商法领域中具有举轻若重的作用。康达香港通过发表法律专著、专业文献,为国际贸易与跨境商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还不断开拓新型跨境法律服务模式,通过讲座、论坛等方式将法律研究与商事实践相结合。康达希望为国际贸易和国际商法领域中的当代问题寻找创新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委托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首场路演活动,发布了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官方媒体账号和大会标志,并举行集体签约仪式。吉林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建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相关情况。

李建华介绍说,由中国贸促会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将于12月初在长春举办。这场大会将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推动我国寒地冰雪经济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吉林打造寒地冰雪经济典型省份新优势。大会将举办一批高层次的会议论坛活动,通过高层参与,政商对话、内外互动,共谋合作商机。此外,大会还将具备第四节高寒地区新能源企业产业发展论坛、经贸活动等配套活动,推介企业项目,开展洽谈对接的平台。

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集中签约仪式
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集中签约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贸易报》、《中国对外贸易》杂志元宇宙版在论坛期间正式上线。这是继《中国贸易报》在1995年推出网络电子版后,开启数字化、智能化新征程,成为全国首份元宇宙报。博看网产品经理付乔介绍说,《中国贸易报》元宇宙报分为演播厅、阅读空间、会议展览、企业展示等部分,但目前还不是终极版本,随着未来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还将会进行升级。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元宇宙版在论坛期间正式上线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元宇宙版在论坛期间正式上线

在圆桌讨论环节,新蛋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陈刚先生、北京康达(香港)律所执行主任岳丽萍、美通社华北区传播总监张卓在介绍其所在机构业务的同时,还围绕跨境电商、商事法律服务、品牌宣传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

本届论坛由中国贸促会指导,中国贸易报社和吉林省贸促会主办、《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社承办、北京市康达(香港)律师事务所协办,中视财华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提供媒体支持。

消息来源:中国贸易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