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迪卡侬运动洞察:滑雪运动解锁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

2023-11-27 12:29 5358

上海2023年11月27日 /美通社/ -- 伴随新雪季的到来,大众投身冰雪运动的热情持续升温,滑雪运动市场强劲复苏。后冬奥时代,“三亿人上冰雪”照进现实并释放巨大带动效应,中国滑雪运动不断涌入新用户。依靠微旅行为生活解压、通过运动获得新技能并拓展社交圈、在雪场遛娃以培养专注力和勇气,雪友们多元的畅滑玩法,将滑雪运动推上流量高峰。

在政策加持与用户青睐的双重利好催化下,滑雪经济全线升温,并有望再提速。迪卡侬滑雪装备自今年10月初开季伊始就达成同比78%的高增速,表现远超预期。其中,单板玩家、亲子用户和专业玩家的增量需求尤为抢眼,90后年轻群体亦成为不容忽视的消费新势力。

面对万亿赛道的市场前景,迪卡侬滑雪运动北亚区商务总监刘伟表示:“冬季运动正在破圈,滑雪以综合运动、旅行、赛事等丰富细分领域的特性,将带动多元产业的协同发展,‘运动+’的生活方式已成为新风尚。作为行业领跑者,迪卡侬不仅提供雪板、服饰、护具、保暖附件等全系滑雪装备,还将以体验活动与数字社群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冰雪解决方案。”

冰雪市场提质扩容 滑雪运动正当时

继北京冬奥会点燃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后,“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效果显著,系列推动政策持续出台,覆盖人群规模和地域范围进一步扩大,冰雪之花遍地开放。据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3)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冰雪产业规模将达到8900亿元,2025年超过万亿,预计占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的五分之一。其中,中国滑雪产业市场也正进入高速成长期(援引自《沙利文咨询:冬奥激情燃动,滑雪持久火热——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约380亿,加速增长至2027年的2,200亿以上。

中国滑雪产业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
中国滑雪产业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

在多元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滑雪运动正脱离“尝新打卡”的阶段,呈现出全面爆发的发展态势,逐步成为新兴运动的“佼佼者”。随着国内室内雪场的涌现,滑雪正逐步打破季节性及区域限制,不再局限于冬季、北方专属,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全年滑雪潮;滑雪消费的客群主体因Z世代和高阶用户的占比提升,决定了兼具趣味化与专业度的消费升级方向;而青少年冰雪教育的崛起,亦成为潜能巨大的行业催化剂。

产业发展整体向好,依托政策东风,冰雪魅力释放出辐射广泛的经济热效应,推动运动装备和综合服务市场驶入新赛道。

与用户一起成长 简单有效的产品哲学成就高增速

得益于全面的产品线和配套服务布局,迪卡侬滑雪运动品类在中国市场实现稳步增长。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迪卡侬在为滑手提供驰骋山巅的强大支持、从容应对严苛环境的同时,更以潮流之美,恣意穿行于雪场。

迪卡侬刘伟表示,“迪卡侬希望通过简单高效的专业产品,为大众提供触手可及的运动体验。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核心,迪卡侬将冰雪运动的产品研发中心设立于冰雪运动圣地勃朗峰脚下,亲近雪地、站在用户的视角去引导产品开发。不论初学者,还是进阶滑手,在迪卡侬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装备选择。此外,迪卡侬还会根据当季的消费特点快速响应市场,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本土产品,并进行持续性的完善。”

相比于以往更注重好看,今年,兼具运动功能与颜值的大Pro范的滑雪服,成为当下消费者的钟情之选。迪卡侬融合轻量化与高性能的设计理念,在为用户提供风雪防护的同时,仍能轻松展现酷飒风范。结合本地消费者对于国风元素的喜好,迪卡侬于2021-2022雪季还推出了中国限量版冰雪献礼雪服套装,甫一面世就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

迪卡侬2021-2022雪季中国限量版滑雪服
迪卡侬2021-2022雪季中国限量版滑雪服

此外,迪卡侬也关注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雪板、雪镜、头盔等进阶和细分类目,追求完整滑雪体验的90后用户和拥有2年以上雪龄的成熟玩家,亦成为全套装备的消费主力。相较于在欧洲占主导地位的双板滑雪,中国用户更偏爱潮流气息浓重、社交价值凸显的单板运动。“在今年迪卡侬滑雪运动产品上新率约占30%,且集中在单板运动上,背后的逻辑是因为我们观察到近两年来单板运动在中国市场的增速非常抢眼,”刘伟补充道,“开季以来的销售也验证了我们的市场判断,比如,开季以来单板服装的销售首次超过了双板的增长,达到了99%,青少年单板滑雪板增长更是达108% 。”

在滑雪装备配件方面,针对室内雪场人造雪较硬的特点,护具的需求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尤其是需求较高的南方市场。为雪友们的运动安全保驾护航,迪卡侬提供全系的防护产品,保暖附件、安全护具在迪卡侬滑雪装备的整体销售占比稳步上升,约达近45%的份额。

作为不容忽视的增量来源,青少年滑雪装备呈现出强劲的市场潜能,消费增速与成人装备难分伯仲。近年来,中国家庭愈加重视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冰雪类运动投资抢占头部位置。迪卡侬滑雪装备中,儿童青少年产品的销量占比持续保持2位数增长。第四届进博会期间,迪卡侬填补市场空白,针对1岁到4岁的婴幼儿用户,推出创新滑雪板SKI FIRST TURN KID,采用真实冰刃,帮助小朋友学习并掌握滑行、转弯等技巧,轻松体验真实冰雪乐趣,解决标准儿童雪鞋对婴幼儿太硬太重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迪卡侬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冰雪运动家庭式解决方案 :从1岁到80岁,都可以穿戴全套装备快乐上雪。

迪卡侬Ski First Turn Kids儿童滑雪板
迪卡侬Ski First Turn Kids儿童滑雪板

滑雪让大众通过运动与自然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融合,生态保护也成为用户们格外关注的话题。迪卡侬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售后服务的全链路中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碳减排。此外,迪卡侬门店还配备维修工作室,并携手各地雪场、俱乐部等行业伙伴提供装备租赁服务,通过提高产品使用效率,进而延长滑雪装备的生命价值周期,实现绿色循环。

多价值链协同 探索滑雪经济的生态创新

根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22-2023)》研究显示,在中国滑雪运动的核心客群中,以运动+旅游度假为诉求的“城郊学习型”和“目的地度假型”用户呈现一定的上升趋势,平均停留时长也超越单次体验型客群。滑雪因其独有的运动特性,突出的旅行及社交价值,成为深受追捧的冬季生活新范式。

依托全面的线上线下渠道优势,迪卡侬为追求极致滑雪体验的爱好者们,打造了一系列丰富的泛冬季运动生活。近日,迪卡侬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俗称“雪飞燕”)启动新雪季的开板节,这也是该场地继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首次向大众开放。在冠军场地,迪卡侬将联合雪场邀请千人参加这个雪圈的传统仪式,以挑战赛、新品体验、雪场定向旅行等形式,开启迪卡侬滑雪运动社交玩乐新模式。

迪卡侬X国家高山滑雪中心2023-2024雪季开板节
迪卡侬X国家高山滑雪中心2023-2024雪季开板节

在全国范围内,迪卡侬持续深化战略部署,积极推动冰雪运动的民众参与率。11月17日,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开幕式暨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层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

迪卡侬副总裁王亭亭在开幕式的发言指出,“冰雪运动是需要产业支撑的。在零售端,迪卡侬强化现有线下门店的运动场景体验,同时积极布局吉林省等地,通过自建店项目拓展冰雪运动发展的更广阔空间。另外,在服务C端消费者的同时,迪卡侬还新增了一条针对专业滑雪企业机构的服务线,提供标准化和定制化的产品与服务。很快地,大家在滑雪场中就可以看到由迪卡侬提供的装备和服装。未来我们也将发力青少年运动培训,包括各大冰雪赛事中,都有望看到迪卡侬。”

追求便捷舒适、一站式滑雪体验的消费趋势,将极大促进周边产业的联动发展,从旅行、培训、赛事等多重维度塑造滑雪经济的创新业态。发挥资源整合优势,2021年,迪卡侬与全球最大的旅游度假连锁集团品牌Club Med合作,打通会员福利,迪卡侬会员可参与Club Med旗下阿尔卑斯精英滑雪Alps Ski Elite的法国ESF体系滑雪课产品。针对入门级滑雪爱好者,迪卡侬与全国各地运动俱乐部合作,定期开展冰雪小课堂等干货分享与体验活动,部分迪卡侬门店亦提供室内模拟滑雪练习等服务。

零售端与产业侧齐发力,迪卡侬希望与更多盟友展开合作,立足中国深度共创冰雪一站式解决方案,让运动增益美好生活,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

消息来源:迪卡侬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