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一站式TRUE见理想车站,济郑高铁给你“美的”答案

2023-08-17 18:36 5181

佛山2023年8月17日 /美通社/ -- 美的楼宇科技为济郑高铁山东段打造暖通+电梯一站式解决方案。

“同饮黄河水,鲁豫一家亲”,作为山东和河南两个人口大省的省会,济南和郑州之间距离不远,交通却难言便捷。因此,济郑高铁从规划到正式建设,每一步都牵动着鲁豫两省人民的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座承载着理想的高铁正诞生在中国的大地上。


济郑高铁由郑州东站至济南西站,全长约407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预计于2023年11月底正式全线开通运营。届时,济南至郑州用时将从目前的3-5个小时压缩到1.5小时,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推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何建造一座真正的“理想车站”?这并非易事。高铁的设计和建造需要具备高水平的技术和工程能力,同时也需要考虑安全保障。在空间舒适度方面,高铁站一般都采取半开放设计,开阔的大厅增加了配套空间制冷、供暖的难度。此外,面对数以万计的客流,需要更高效、安全的物流动线设计和运输设备保障,解决人流拥堵、货物运输等常见问题。

凭借着丰富的产品线以及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专业能力支撑,美的楼宇科技成为了郑济高铁山东段“理想车站”的建造合伙人,让郑济高铁从暖通到电梯,从站点到配套用房,每一处场景都充满了精心雕琢的“美的”故事。

  • 全方位满足冷、暖、热需求

一站式打造高铁站内舒适场景

高铁站点的建筑空间是多元的,设备机房负责车站主要区域的供冷,其余场所则包括职工宿舍、办公楼等。面对不同空间的暖通需求,拥有业内完善产品线的美的楼宇科技,为济郑高铁山东段提供了MDV8多联机(SE系列、Free系列)、美的烈焰系列空气源热泵机组、美的MAV-Mi系列小型风冷精密空调、美的MAH系列恒温恒湿机以及美的低温强热Y380热水机等高效设备,全方位满足生活空间温湿度管理、机房设备温湿度管理、生活热水供应等需求,保障各站点的正常生产生活。

从左到右分别为:MDV8 SE系列、MDV8 Free系列、美的烈焰系列空气源热泵机组、美的低温强热Y380热水机、美的MAV-Mi系列小型风冷精密空调、美的MAH系列恒温恒湿机
从左到右分别为:MDV8 SE系列、MDV8 Free系列、美的烈焰系列空气源热泵机组、美的低温强热Y380热水机、美的MAV-Mi系列小型风冷精密空调、美的MAH系列恒温恒湿机

其中,职工宿舍、办公楼等场所对暖通设备的舒适度、节能性、噪音大小、使用的便捷性等都有很高要求。而美的楼宇科技与甲方及设计院通过多次论证,结合装修布局,调整室内外机的安装位置,既保证了能效,又实现了低噪,并在设备选型上做了充分论证,实现舒适与节能的统一。

在多联机选型方面,采用美的MDV8 SE顶出风系列+MDV8 Free侧出风系列的产品组合,MDV8 SE单模块最大冷量42HP,一台就可以解决约500㎡空间的冷量供应。为了适应站点空间紧张需求,特别甄选了MDV8 Free侧出风系列,其占地面积更小,满足了不同空间的安装场景。在制冷效果“稳准狠”的同时,释放建筑空间无界可能。

  • 稳定可靠,低碳无界

为生产生活双向赋能

绿色发展是“双碳”政策背景下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理念,交通运输业作为我国能源消耗“大户”之一,如何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亟需解决的难题。在高铁站规划建设初期,势必要充分考虑站内空调采暖负荷、水电等能源的消耗,并从节能设计、能源监测、能源管理、设备维护等方面做好评估和规划,有针对性地帮助车站运维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目的。

作为全生命周期可靠品质全生命周期低碳节能双向性能产品,美的MDV8为高铁站生产生活提供了双维场景赋能。MDV8搭载了行业最全的21个传感器,实时诊断整个系统的冷媒量。通过IP55全密闭电控腔热管理、MDV-Link芯片及通讯协议,对环境实现实时监测,自我匹配,确保能够在恶劣环境下稳定运行。不止于此,MDV8还实现了全生命周期低碳,通过全部采用直流驱动的部件优势,室内机全面推进直流风机,在机器效率上比传统交流电机提高7%。更难能可贵的是数智平台的全程护卫,每一台MDV8多联机都接入了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实时监控因为忘关机、换热器脏堵、冷媒泄露等造成的耗能衰减。

MDV8系列多联机
MDV8系列多联机

山东冬季最冷气温可达-20℃,为了满足采暖需求,同时减少供暖带来的污染和噪音,美的楼宇科技提供了采用清洁能源制热的烈焰系列空气源热泵机组,机组制热运行环温范围为-30℃~46℃,同时配备自学习除霜技术,确保在室外严寒天气下稳定运行,既保障了低温环境下稳定供暖,又避免了传统锅炉产生的污染问题。

为了能保质保量提供生活热水,美的楼宇科技采用低温强热空气能热水机组,依托变频技术和喷气增焓技术,不仅实现机组双工况一级能效,也带来了更强的制热能力和更低的运行噪音。相对于常温循环机组,低温变频热水机组的运行范围更宽,且低温下制热水能力强,即使在-30℃的严寒环境下,依然保持稳定的制热能力,同时具有高低压保护、压缩机过载保护、防冻保护等多重保护功能,运行更可靠,带来更稳定舒适的热水体验。

  • 从人本体验到设备温控

全方位服务更贴心

除了满足“人”的舒适需求,高铁站还要确保铁路“基站”的运行安全。面对用户多样化的温控要求,美的楼宇科技凭借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实现了全方位的服务。

机房空调主要是用于各站点功能设备的温湿度控制,机房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影响到高铁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车站设备机房的温度要求为20℃~28℃之间,对此,铁路局要求非常严格。

为此,项目采用了美的楼宇科技专为通讯基站场所设计的行业首款MAV-Mi系列基站精密空调机组,在车站方提供的参数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参数均为正偏离,保证达到设计运行标准,通过高精度控制环境温度,确保机房长期稳定运行。另外根据各机房内设备的重要程度不同,部分机房配备了备用机房空调,进一步保证机房稳定可靠运行。

此外,为了更精确地控制机房温湿度,项目还采用了具备温湿度检测及恒温恒湿控制功能的美的MAH系列恒温恒湿机,其温度调节范围为16℃~30℃,温度调节精度±1℃;湿度调节范围为30%RH~80%RH,湿度调节精度±5%RH,可为机房提供精准的温湿度控制。

  • 客货梯一站式解决方案

守护山东段“理想高铁梦”

济郑高铁的贯通,将使聊城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为这座拥有5000年历史文化的“江北水城”带来了新的生机。聊城西站作为济郑高铁山东段内面积最大的高铁站房,最高可容纳2000人。并且,站房设计为济郑高铁、京雄商高铁共用站,远期还将成为聊城至青岛城际铁路共用站场。因此,便捷、高效、安全、智能的乘客电梯解决方案是不可或缺的。

考虑到高铁站房的交通效率、工程进度以及未来的承载能力,聊城西站对于乘客电梯的需求主要聚焦在无机房、大载重、速度快、省空间及安装效率上。为了满足站点需求,美的楼宇科技为聊城西站提供了8台LINVOL云航系列无机房客梯,其载重量达1350kg,采用无机房结构设计和超薄主机,结构紧凑,整机厚度降低75mm,井道空间利用提升20%,降低建筑空间成本;MECS控制柜,集高性能与智能化CPU控制系统、新一代功率器件、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等黑科技于一体,梯速支持最大12m/s,支持8台目的层群控,凭借专业的数智化性能满足高铁站高客流运载需求。

从左到右分别为:智能化MECS控制柜、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智能门机系统
从左到右分别为:智能化MECS控制柜、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智能门机系统

此外,云航无机房客梯使用了创新结构设计,减少焊接结构,标准配置,即装即用。通过模块化安装,较传统产品安装效率可提升10%,并提供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为聊城西站如期开通提供“加速度”。

车辆段,形象的说,就是高铁列车的“4S店”,它是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客车的运行安全和优良品质。济南西车辆段则是山东省唯一一个铁路轮轴四级修检修基地,配属客车1546辆,年检修能力1.2万条车轮。面对高强度的检修任务,大载重、高效率、低能耗、长寿命的货梯设备是客户心之所需。为此,美的楼宇科技提供了4台WINONE无机房货梯,单台载重量达2000kg,全面提升济南车辆段的运载能力。该梯搭载了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无齿轮曳引机,无油运行,全磁直驱,大幅减低运行中噪音及震动,提高传动效率25%,体积小,寿命长,相比普通蜗轮蜗杆主机,能耗降低30%。


此外,WINONE货梯同样配备智能化MECS控制柜,大幅提高电梯系统性能;先进的智能变频门机控制系统,大大提高了电梯运行时的安全性和敏捷性;集成智能变频控制系统和绿色环保永磁同步电机等新技术的结合,不仅可以有效加快货物运输速度,提升运输效率,还可以减少能耗,增强安全性能,延缓设备老化,延长使用寿命。

聊城西站的LINVOL客梯和济南车辆段的WINONE货梯,充分彰显了美的楼宇科技在电梯领域的全面性和领先性,能够一站式满足不同空间的交通运输需求,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智能的综合解决方案。

济郑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强化鲁豫两省交通区位优势,促进区域间社会经济交流,也必将成为中国高铁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美的楼宇科技为济郑高铁山东段打造的集暖通、电梯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再一次彰显了美的在轨道交通领域强大的“一站式服务”实力,为中国"理想车站"塑造了一个崭新典范。

未来,美的楼宇科技将继续以智慧建筑一站式解决方案,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注入强劲动能,同时助力我国构建以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为主的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消息来源:美的楼宇科技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333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