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南美国商会报告显示:企业对中国市场信心增强,拟继续追加投资

华南美国商会
2023-08-02 09:00 3067

广州2023年8月2日 /美通社/ -- 华南美国商会(下简称美商会)向外界发布《2023年中报告: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变动的影响》。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企业信心、投资计划及商业活动缓慢但稳定恢复。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诺贝尔和平奖及经济奖评审委员会颁布的2017年奥斯陆商业促和平奖获奖者(同期获奖者包括伊隆•马斯克、Durreen Shahnaz和Murad Al-Katib)哈利•赛亚丁博士认为:"我们的报告显示,中国经济缓慢但稳定复苏,一如往常,中国经济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美商会将《年中报告》与《2023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进行数据对比。此前,美商会年度报告《2023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于2023年2月27日发布。该年度报告的数据收集是在2022年12月15日前完成的,此后不久,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因此,《特别报告》所呈现的数据没有受到政策变动的直接影响。在此背景下,《年中报告》为我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帮助我们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后的六个月内,商业决策对在华营收、企业运营、再投资计划及营商环境等方面产生的影响。两份报告均可通过华南美国商会官网免费下载。

http://www.amcham-southchina.com/amcham/static/publications/publications.jsp 

2023年中报告》描绘了一幅充满希望的企业在华经营画卷,92%的受访企业已经从疫情影响中完全或部分恢复。近半受访企业2023年一季度在华营收显著增加或少量增加,其中包括64%的中资企业和38%的美资企业。由于预计"动态清零"政策将持续到2023年,部分美资企业2022年下半年遭遇订单取消或转交,45%的美资企业2023年一季度在华营收下滑1%-15%。该比例高于中资企业和其他企业。 

"动态清零"政策结束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市场逐步回暖,中国经济踏上复苏轨道。国家统计局2023年7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3%。从环比来看,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达0.8%,较一季度环比增速2.2%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经济增速放缓但依旧呈现稳定发展态势,这在华南美国商会的《2023年中报告》中也有所体现。

六成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57%的美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增强,与中国"重新放开"前相比,持乐观情绪的美资企业比例增加了4%。尽管75%的美资企业预算再投资计划保持不变,25%的美资企业计划对不同规模的项目进行再投资,其中,计划再投资项目达到或超过2.5亿美元的美资企业比例为1%,2022年底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之前,这一比例为零。

2023年中报告: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变动的影响》关键要点:

  • 绝大部分(92%)受访企业已经从疫情影响中部分或完全恢复,56%的受访企业已部分恢复,36%的受访企业已完全恢复。已经恢复的大型企业比例达96%,而中小型企业这一比例达89%。所有中资企业已完全或部分恢复,美资企业这一比例达93%。
  • 对于仍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来说,27%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恢复,20%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或2024年后恢复。
  • 相较2022年,企业2023年在华经营情况明显好转,近半(49%)受访企业在华营收显著增加或少量增加,该比例相较去年增长16%。
  • 整体而言,几乎所有受访企业认为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对运营产生积极影响。
  • 尽管约三分之二(68%)的受访企业表示2023年在华预算再投资计划保持不变,但仍有32%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不同规模的再投资项目,其中,8%的中资企业和2%的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对重大项目(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
  • 与中国"重新开放"前相比,美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增长的信心增强,过半(57%)美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该比例相较2023年2月27日发布的《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结果增长了4%。
  • 近半(49%)受访企业认为相较过去三年(2020年至2022年),中国整体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程度或一定程度的提升。
  • 79%的受访企业认为《关于进一步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的通知》"很有帮助"或"较有帮助"。

关于《2023年中报告: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变动的影响》

2023年中报告: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变动的影响》是华南美国商会进行的一项量化调查,旨在分析疫情防控政策变动后的六个月内,商业决策对企业在华营收、运营、再投资计划、营商环境等方面产生的影响。美商会的会员及非会员企业参与了本次经济情况问卷调查,其结果经收集分析后被编成一部独立发行的刊物。该报告为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未来发展规划与投资布局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2023年中报告: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变动的影响》可通过美商会官网免费下载: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outh China

消息来源:华南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