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三棵树:上半年净利润大增224% 创历史最佳

2023-08-01 17:14 5767

莆田2023年8月1日 /美通社/ -- 近日,三棵树(603737)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利润规模已接近到去年全年水平,超出市场预期。报告期间,公司2023年半年度实现营收57.36亿元,同比增长21.86%;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23.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2870.47%

其中,二季度主营业务收入36.8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39%;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1.09%,创下二季度历史最佳盈利水平。

2023年上半年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呈弱复苏状态,随着疫情消除、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的发力,但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内需乏力问题突出。

在此背景下,三棵树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坚持"文化引领、渠道为王、降本增效"的战略方向,升级绿色品牌,拓展多元化渠道,强化现金流管理,加强精细化营运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强化现金流管理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遭遇房地产行业寒冬后,三棵树迅速调整战略,通过优化渠道结构、大力发展C端渠道、收紧客户信用政策、缩短赊销账期以及管理更加精细化等举措,使得2023年半年度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1.95亿元,同比增长24.97%,收现比1.06,持续超出同期水平。

随着大B端业务在公司总业务中所占比例逐年降低(特别是在央国企地产合作方面的聚焦),同时,公司坚定地实施零售高端转型升级策略,大力推广马上住、艺术涂料、美丽乡村等业务,以不断提高小B和C端业务在公司总业务中的占比,都有效降低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现金流稳定性,公司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绿色品牌升级+全渠道布局 经营指标全面向好

作为民族涂料品牌的翘楚,三棵树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环保"的公益品牌,将绿色、低碳、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注入公司血脉之中,以绿色品牌升级+全渠道布局的经营策略提升公司持续发展能力。

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明确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来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拓展多元化宣传渠道,采用家居卖场体验店、艺术涂料体验店等模式推动高端零售转型,以提升品牌的升级能力。

在渠道建设方面,公司以全渠道布局战略为核心竞争力,在C端业务上实施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并通过扁平化渠道经销模式,快速提升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占率。在小B端,公司则加速布局地方城投和国央企新渠道,同时积极拓展非房应用场景,通过多元化渠道的扩展实现"六位一体"渠道的全面发展,立体化渠道布局已基本完成。

通过公司品牌升级和渠道全方位覆盖的经营战略,在房地产景气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依旧大幅提升,展现强大的盈利能力。公司2023年半年度综合毛利率31.04%,同比提升3.24%;2023年Q2毛利率31.87%,同比提升3.24%,环比提升2.30%。公司2023年半年度净利率5.51%,同比提升3.56%;2023年Q2净利率7.80%,同比提升3.42%,环比提升6.40%。

在产能布局方面,公司加快了扩产的步伐,已经形成了覆盖华东、华南、华中、华北和西南五大核心区域的产能布局,扩大业务覆盖半径,降低运输成本,使得公司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在生产端,公司全面推进精益生产,智能制造,加强全流程管理,改善质量管理基础,进一步提升效能、降低成本。

公司2023年半年度期间费用率为23.56%,同比下降约2.13个百分点;2023年Q2期间费用率为19.87,同比下降约1.8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约10.33个百分点。随着公司规模效应显现和效率提升,费用率具有较大改善空间,三项费用率有望进一步降低。

综上,在2023上半年复杂的宏观形势下,三棵树依靠坚定的战略方向和优异的经营策略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毛利水平持续改善,营收、净利润大幅增长,品牌、渠道、营运管理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进一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棵树将坚持"文化引领、渠道为王、降本增效"的战略方向,坚定打造绿色公益品牌、拓展多元化渠道、加强营运管理提升人均效能,在民族品牌发展之路砥砺前行,为强化中国品牌建设,推动国潮品牌消费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三棵树
相关股票:
Shanghai:60373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