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印尼、喀麦隆和巴西的生态系统恢复领导者获Gulbenkian人道主义奖

The Calouste Gulbenkian Foundation
2023-07-26 17:10 16389

葡萄牙里斯本2023年7月26日 /美通社/ -- Calouste Gulbenkian Foundation(卡洛斯特-古尔本金安基金会)公布了2023 Gulbenkian Prize for Humanity的三位获奖者名单,表彰他们在恢复和保护关键生态系统方面的领导力。他们分别是传统社区领袖(印尼)Bandi "Apai Janggut"、活动家和农学家(喀麦隆)Cécile Bibiane Ndjebet以及环保人士、设计师和舞台美术师(巴西)Lélia Wanick Salgado。

评审团由德国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担任主席,从55个国家143个提名中选出了这三位获奖者。此次获奖主要得益于他们数十年间为恢复森林、景观和红树林在内的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土地,造福当地社区所做的领导和不懈努力。他们一直致力于在当地采取行动,恢复和保护对整个地球健康运转至关重要的土地和生物多样性,以及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Bandi aka "Apai Janggut"是印尼婆罗洲西部雨林中土著伊班族 Sungai Utik长屋社区的长者和传统领袖。40多年来,Bandi领导他的社区为争取传统土地权而努力。2020年,印尼政府正式承认并赋予伊班族对9500公顷土地的合法所有权。

Cécile Bibiane Ndjebet来自喀麦隆,是性别平等和社区对森林和自然资源权利的倡导者。30多年来,她一直在为女性争取土地所有权而努力,并最终在恢复重要的生态系统、结束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作用。

Lélia Wanick Salgado是一位巴西环保人士、设计师和舞台美术师。1998年,她与他人共同创办了Instituto Terra,致力于恢复巴西的大西洋森林。Instituto Terra已经种植了超过270万棵树,并恢复了超过700公顷的退化土地。他们与小农户合作,对另外2000公顷的退化土地重新造林,并恢复了1900个水泉。

评委会主席安格拉-默克尔表示:"生态系统支撑着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我们地球和人类的健康取决于它们,健康的生态系统将有助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评委会选择了这三位获奖者,以表彰全球南方社区正在进行的变革性工作,这些社区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但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小。我们相信这些获奖者将继续激励他人,在全球范围内产生更多积极的气候行动。"

2022年,联合国成员国通过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强调了在全球舞台上停止生物多样性丧失、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和保护土著权利的紧迫性。

这三位获奖者将平分100万欧元奖金,他们可以利用这些资金来扩大他们的工作规模或者支持新的恢复项目。

Calouste Gulbenkian Foundation理事会主席António Feijó表示:"我们向这三位获奖者的工作和奉献致以敬意,他们努力恢复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这对于减缓气候变化至关重要。他们是杰出的气候领导者,在与自然和当地社区紧密合作的同时取得了显著的影响。我们很荣幸支持这些获奖者扩大他们保护地球和人类的努力,相信他们的故事将激发希望。"

人道主义奖颁给在引领社会努力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 -- 气候变化和自然损耗的个人和组织。该奖项奖金为100万欧元,表彰在气候行动和解决方案方面杰出的贡献,激励人们抱有希望和可能性。

这是该奖项颁发的第四年。2020年,即第一年,该奖项授予了Greta Thunberg;2021年,全球气候与能源市长盟约获奖;2022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与政策平台(IPBES)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共同获奖。

消息来源:The Calouste Gulbenkian Found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