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Deel x 众合云科|全球雇佣趋势:未来用工的挑战与机遇

2023-07-21 16:14 5021

北京2023年7月21日 /美通社/ --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全球化雇佣形式变革,以全球化用工、新业态用工等全新雇佣形式随之而生,未来用工挑战与机遇并存。7月18日,众合云科创始人兼CEO余清泉、Deel Lab主席兼首席政策顾问萨缪尔·达汉教授,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研究协调员涂伟三位专家以云联线的形式,就"全球雇佣趋势:未来用工的挑战与机遇"进行对话讨论。

"全球雇佣趋势:未来用工的挑战与机遇"
"全球雇佣趋势:未来用工的挑战与机遇"

全球雇佣&分布式雇佣:浪潮汹涌而来

"全球雇佣正在呈现指数增长",萨缪尔·达汉教授介绍道。

技术的发展让雇员能够更好地远程办公,企业也给予雇员一定程度的信任,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雇员必须到公司办公,这些因素推动了全球雇佣的发展。

在这个条件下,在拉丁美洲市场,全球雇佣的模式增长极为迅速;在亚太,菲律宾目前是全球雇佣增长最快的市场;在欧洲,荷兰和德国受益于全球雇佣政策基础设施的推出,两个国家的公司雇佣了全球雇员,当地雇员也出现在外国的企业之中;在北美洲,美国目前是北美洲增长最快的市场,而墨西哥的公司招聘美国雇员占了很大比例。

萨缪尔·达汉教授介绍全球雇佣情况
萨缪尔·达汉教授介绍全球雇佣情况

目光回到国内,随着企业全国化经营,人才的分布式雇佣成为新常态。余清泉先生介绍,"无论是全球雇佣,还是分布式雇佣,它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跨地域'。"

据众合云科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2》调研显示,在所有受访的中国企业里面,雇员分布在国内1~5个城市内的大概有28.6%,分布在国内6~10个城市的大概有16.7%,10个城市以上的就达到了12.5%,另外还有2.5%的企业实现全球雇佣。

余清泉先生介绍国内分布式雇佣情况
余清泉先生介绍国内分布式雇佣情况

余清泉先生介绍,"值得关注的是,据我们的调查,越来越多的50人以下的企业也遇到了跨地域雇佣的情况。未来可能跨地域雇佣会成为企业不可避免会遇到的情况。"

属地合规:未来用工的市场化参与

无论是企业出海经营还是国内企业的跨地域经营,如何合规地在经营属地进行用工部署是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实际问题。

萨缪尔·达汉教授介绍,从市场环境来看,跨国集团企业由于拥有专业的法务团队,可以支持在不同国家建立法律实体,而规模较小的企业来说,借助Deel等企业也能实现合规的全球雇佣,以解决公司所在地没有合适人才的情况。同时,在欧洲和北美洲越来越盛行"记录雇主"这种概念,而依托"记录雇主"搭建政策基础设施的国家正在成为全球雇佣的中心。

"在国内,我们发现在实际经办过程中不同属地的政策会有一些细节差异,而对于国内跨地域经营的企业而言,其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是与全球雇佣企业相似的。与此同时,政策的专业性,让企业需要或通过招募专业人才或通过外部机构,来实现自身的合规经营。此外,从经办来看,不同属地是需要部署团队进行人力资源交付的",余清泉先生介绍道。

余清泉先生表示,综上来看,企业处理这类问题是复杂且不经济的,而众合云科则通过自研SaaS平台得以共享自身的专业能力,实现规模化效应,也赋能更多企业合规跨地域部署人才资源。

雇佣保障:聚焦安全感和幸福感

萨缪尔·达汉教授介绍,对于自雇的全球雇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自行缴纳养老保险、医保,但在许多法律体系内这根本不可能做到或者非常受限。

涂伟研究员表示,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国内专门开设了职业伤害保障的险种。余清泉先生补充道,灵活就业的自雇者,国内允许其通过平台缴纳职业伤害保险的方式来实现劳动保障。我觉得总体能看到还是在不断地推进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一些很有益的尝试。

对话最后,涂伟研究员总结道,全球雇佣或者跨国雇佣,未来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这种雇佣方式给劳动者和雇主也都带来了一些机会,当然也有一些挑战,需要各方的更深入的交流与协助。

未来,Deel和众合云科也将在未来用工多方面展开更多合作。众合云科也将与更多行业相关方一道,为国内企业提供优质、可信赖的专业雇主服务。

消息来源:众合云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