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第二届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颁奖典礼

今年大赛的主题聚焦"海上丝绸之路"

杭州2023年7月17日 /美通社/ -- 2023年7月12日晚,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了第二届SROM丝绸之路云上策展大赛颁奖典礼。这项大赛在今年5月开始,在群核科技公司的支持下,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和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与2022年第一届大赛不同,今年的大赛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拥有相关藏品的博物馆——包括广州海事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温州博物馆,都受邀从他们的线上藏品中贡献展览资源。

The family photo of the Award Ceremony
The family photo of the Award Ceremony

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来自于超过51所大学——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等众多名校,以及9家博物馆和众多设计机构的的参赛者。今年的参赛者被分为两组——博物馆组和设计组,总共举行98场线上展览。

在98场展览中,值得注意的是,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更多多元化主题,被今年的比赛选手选中,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文物保护、音乐文化交流、海港城市文化、瓷器、经贸交流、海洋动物、海洋美食等主题。其中一个例子是,一场展览专门讲述徐福的故事,徐福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术士和探险家,在公元前300年至200年期间,两次被秦始皇派遣,泛舟东海,去寻找长生不老药。

大赛由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SROM)平台驱动,该平台所采用的主要概念,主要是关注数字化合作与3D线上策展。自2021年推出至2023年6月,SROM平台总共吸纳了70,000名注册用户和30,000名参与者,在举办281场数字化展览的时候,吸引了670,000名访客。此外,该平台上的数字化文物的数量,也由2,000件升至5,800件,来自于全球超过55家博物馆。

在颁奖典礼上,大赛获胜者还欣赏了以"2023丝绸之路周"关键词——敦煌和匈牙利——为主题的表演与讲座。传统中国民间音乐表演和现代舞蹈也一并呈献。对博物馆策展领域的全球学生和爱好者来说,SROM之夜已经将自身打造成为不容错过的年度盛典。

消息来源:中国丝绸博物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