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西那生NURTURE 5年数据发布,症状前治疗显著改善患者预后

2023-07-04 20:54 6452
  • 该研究中5年前开始使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行治疗的症状前脊髓性肌萎缩症患儿维持并进一步改善运动功能,所有接受治疗的患者均存活,25名受试患儿中有23人能够独立行走
  • 对NURTURE研究入组标准的分析为症状前脊髓性肌萎缩症的最新定义提供了重要洞见
  • 该研究新的分析表明:在解释临床研究时,这些基线特征的微小差异至关重要,它们可能会有助于预测从婴儿期起接受早期治疗的SMA患者的治疗结局

上海2023年7月4日 /美通社/ -- 渤健公司(纳斯达克代码:BIIB)宣布,《Muscle & Nerve》期刊近日发表了NURTURE研究数据。新的研究数据表明,脊髓性肌萎缩症(SMA)患儿在症状前开始使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进行治疗,在5年后能够保持并达成新的运动里程碑。经过两年的额外随访,所有参与研究的患者均存活,且无需永久性通气辅助,25名受试患儿中有23人能够独立行走(大多数在正常年龄段达到)。在全球扩大新生儿筛查的背景下,NURTURE研究的数据进一步突出了疾病活动客观指标的重要性,这可能有助于根据个体患者的基线情况来预测治疗效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毛姗姗教授表示:"在NURTURE研究中,大多数在症状出现前接受治疗的患儿都获得了独立行走里程碑,其中许多患儿与同龄人一样在正常年龄段获得。时间就是运动神经元。由SMA的自然病史获知,改变疾病预后的关键,除联合多学科专家早期识别并给予精准诊治外,更重要的还是实现症状前治疗。在全生命周期运动神经元池保留最深的症状前期接受疾病修正治疗,患儿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运动里程碑和更好的生活质量,这正是我们对SMA未来的期许。"

此外,NURTURE研究数据还突出了采用统一的新生儿筛查标准对SMA和早期诊断的重要性。毛姗姗教授补充道:"随着SMA疾病修正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大幅提升,我国开展 SMA新生儿筛查的条件也充分成熟。今年7月,我国也将发布首个《SMA新生儿筛查专家共识》,以期规范和指导当前SMA新生儿筛查工作,让更多的患儿能在症状前就获得治疗,从而显著改善患儿预后,造福更多SMA家庭。"

NURTURE研究的5年结果显示,在拥有三个SMN2拷贝的受试患儿中(n = 10),除了一人错过辅助行走窗口期(但随后仍按时实现独立行走),其余受试患儿均在正常年龄段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所有运动里程碑。在拥有两个SMN2拷贝的受试患儿中(n = 15),所有人均能够独坐,并在辅助下站立,14人实现辅助下行走,13人实现独站与独自行走,其中部分受试患儿在正常年龄段获得这些里程碑。自前次NURTURE研究结果发布以来,又有两名拥有两个SMN2拷贝的患者分别在3.8岁和4.8岁时达到了宾夕法尼亚州儿童医院婴儿神经肌肉疾病测试(CHOP-INTEND)量表的最高分,将获得最高分数的研究参与者总数提升至22人(12人拥有两个SMN2拷贝[占比80%];10人拥有三个SMN2拷贝 [占比100%])。自前次数据发布后,没有额外新增患儿需要进行根据主要终点定义的呼吸干预,而前次数据发布时报告4名患儿需要进行此类呼吸干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季星教授表示:"SMA科学界对SMA婴儿症状前治疗的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但是,在症状前治疗的婴儿中,预后依然存在显著差别。NURTURE研究的最新结果提示,尽管这些患儿难以观察到临床症状或者典型的体征,但是基线特征的微小差异依然可能会对治疗结局产生巨大影响,包括运动功能、呼吸功能、吞咽和喂养等方面。CMAP幅值与腱反射消失就是临床症状出现前SMA病理水平进展的可能指标。在SMA新生儿筛查逐步开展的今天,研究并且探索更多类似的指标,对于正确评价症状前SMA患儿治疗的效果非常重要。"

一项针对NURTURE研究数据的事后分析评估了疾病活动的早期标志物,包括基线复合肌肉动作电位(CMAP)和腱反射消失,并假设这些指标能够在临床症状出现前展示疾病进展。在NURTURE研究中,受试患儿的基线特征与其他的症状前SMA研究项目有所不同。这项研究纳入了CMAP值较低(≥1mV)或出现腱反射消失的患者。如果将不符合腓神经CMAP≥2mV标准或存在腱反射消失的拥有两个SMN2拷贝的受试者数据排除在外,NURTURE研究该子组患者的总体运动和非运动结局优于整体研究队列,比如在正常发育期内达到运动里程碑的受试者比例增加,以及在24个月内未有(或几乎未有)需要呼吸干预、胃造瘘管放置和出现SMA症状的患儿。

在延长的随访期内,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安全性与先前报告的结果一致。在这项研究中,12名受试者(48%)曾报告一项或多项严重不良事件(AE)。没有任何不良事件或严重不良事件被认为与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有关。NURTURE研究中报告的最常见不良事件包括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和鼻咽炎。逐年分析结果显示,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NURTURE是一项正在进行的2期开放标签研究,已入组25名经基因诊断患有SMA(很可能发展为SMA 1型或2型)的症状前患者,这些患者在6周龄前接受第一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研究旨在评估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治疗至8岁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以进一步了解症状前治疗产生的影响。关于NURTURE研究(NCT02386553)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clinicaltrials.gov

References:

1.  WHO Multicentre Growth Reference Study Group. WHO Motor Development Study: Windows of achievement for six gross motor development milestones. Acta Paediatr Suppl. 2006 Apr;450:86-95. doi: 10.1111/j.1651-2227.2006.tb02379.x.

 

消息来源:渤健生物科技公司
相关股票:
NASDAQ:BII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