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未来5年太阳能将成我国新能源支柱

2011-01-20 20:39 2916

北京2011年1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发表声明:未来5年,太阳能或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支柱产业。专家透露,要完成2015年末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1.4%的高标准要求,中国太阳能企业必须快速完成转型,力争从当前的销售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即把促销主导转向创新主导。

门槛提高太阳能企业面临转型

鉴于近几年中国太阳能市场的混乱,及未来中国在国际新能源事业上将挑起重担,国家近期提出有关改善太阳能标准的意见,并预期在今年年底出台。新标准打破了以往的“推荐性”进而转变成“强制性”效力政策,将行业门槛提高到一个较高等级。

中国能源行业协会主任罗振涛介绍说,太阳能热水器能效标准将分为5个等级,凡没有达到入门级别5级的太阳能企业,一并被拒之门外。而对于1级、2级高能效产品,其负责企业将自然而然获得较大市场份额。预计此次太阳能门槛的提高,将会使产业集中度大大提高,使企业更加专注于技术升级、提高产品能效,促使行业整体水平提高。届时,力诺瑞特、皇明等注重品牌实力和技术创新的大企业将成为太阳能行列中的王者。而其他以销售为生存手段、无核心竞争力的太阳能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转型考验,否则被淘汰是十有八九的事。

向模式、技术、产品要效益

规模小、技术含量少、创新力匮乏等是太阳能小企业的普遍特征,基于这些因素,它们一般都有资本有机构成低的通病。直接造成企业拘于内部周转,事事亲力亲为,在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都亲自指挥。这恰恰让他们更容易在品牌建设和企业发展上轻描淡写,导致可持续经营理念的缺失。“这种利益大于品牌的思想要不得。”力诺瑞特市场总监刘建力强调说,“新能源支柱产业太阳能是新兴产业的‘顶梁柱’,企业要担当国家能源事业的重任,必须向创新转型,向模式、向技术、向产品要创新。事无巨细,企业不应事事亲力而为,而应将注意力转移到战略高度。”

力诺瑞特改革后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已经开始发挥效应。其分布全国的10大分公司在集团战略管控下,采取区域差异化的经营方式,分别形成各自的市场格局,显现出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这充分说明了企业高瞻远瞩、提纲挈领的战略精神。

创新造就太阳能精英

人们常用“井底之蛙”来形容孤陋寡闻、安于现状者。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60%的企业处于这种状态,它们重手段、轻方向,追求利润较大化。30%的企业处于保生存、求发展状态,虽然它们已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但苦于市场竞争的残酷、资金周转的困难,及核心竞争力的供应短缺,这些企业还在漫长的探索中。还有一部分企业在茫然投资,它们相信行业前景及市场潜力,企图用规模、广告、渠道等手段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太阳能王国。只有剩余不到5%的大中型企业,在利用自身有利资源优势,固守战略高地,重技术、促发展。

力诺瑞特作为从弱小到壮大的太阳能企业楷模,通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打造出具备“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专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中高温拓荒者”等荣誉的优秀太阳能企业,走向一条健康发展的有效之路。它的创新之举求真务实、多而不繁,让其他企业望尘莫及。

除了以往力诺瑞特在太阳能集热器、建筑一体化、低耗能馆等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创新外,在新品上力诺瑞特也表现不俗,2006年4月发布的“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大大拓宽了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的条件,解决了高层建筑无法安装的问题,且与建筑景观融为一体。2009年3月,力诺瑞特展出的太阳能集中集热-分户储热系统,实现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完美结合,同期力诺瑞特中国风“青花瓷”热水器系列入市。2010年,又相继发布太阳能空调与太阳能锅炉新品消息。

诸多新品问世给中国太阳能注入强劲力量,但这绝不是力诺瑞特的一时之举。近日,力诺瑞特连获两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它们是“太阳能集热器测试系统及测试方法”和“一种分体式太阳能集成水箱”。前者缩短了我国太阳能集热器系统测试方法与国际高水平的差距,使国内测试温度由100℃提高到130℃,首家开辟了国内检测机构在这一领域的新空间。后者从技术角度使太阳能热水系统室内部分结构紧凑,和其他家具融为一体。不仅利于检修,更适用于承压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大大提高了承压分体式太阳能系统的安装效率,并减少了系统的故障率。仅2010年一年,力诺瑞特获得的国家发明专利已达5项。

“模式、技术、产品”,一个具备了这三方面实力与不断创新精神的太阳能企业,势必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快。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