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开源到云原生,时序数据库 TDengine 六年回顾精彩纷呈

2023-06-08 08:30 2552

北京2023年6月8日 /美通社/ -- 2023 年 6 月 6 日,涛思数据旗下时序数据库(Time Series Database) TDengine 迎来六周年庆典,并于北京·保利国际广场T2举办了主题为"TDengine 6th Anniversary:Back to The Future"的庆典活动,设置了"TDengine"时序照片亭、"TDengine Database"主题鸡尾酒、寻找 TDengine 等诸多有意思的线下环节。同时,为回馈社区开发者和企业用户的大力支持,TDengine 早在 6 月 1 日便启动了该庆典的线上打卡项目,包括"集 TDengine 庆生卡片有礼"和"TDengine 知多少·答题有礼"两大线上玩法,为参与活动的上千位支持者送出了 TDengine 的众多新颖周边。

TDengine团队六周年合影
TDengine团队六周年合影

在欢庆之余,回顾 TDengine 六年发展,成长和进步跃然纸上。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伴随着 TDengine 影响力的逐渐扩大,涛思数据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业之路。

2016 年底,TDengine 创始人 & 核心开发陶建辉看到了物联网大数据的市场机会,在两个月的时间写下一万八千行代码打造了 TDengine 的原型。2017 年 5 月,北京涛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6 月 6 日在北京望京科技园正式开始办公。陶建辉汇聚了一批来自中国科大、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大、美国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等知名学府或机构的团队成员,正式开始了 TDengine 的产品研发之旅。2018 年 8 月,在经过多轮测试后,TDengine 终于发布了第一个商用版本。

面对时序数据库广阔的市场前景,涛思数据在成立之初即获得明势资本与蛮子基金的天使投资,后又获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经纬中国、GGV纪源资本、指数资本、永辉瑞金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投资总额达到了近 7000 万美元,深受资本市场青睐。

聚焦数据技术创新,随后几年发展间 TDengine 也进行了多个版本的升级迭代,从 1.0 到 2.0 再到 3.0,TDengine 完成了从"云就绪"到云原生的里程碑式演进,正式升级成为一款真正的云原生时序数据库,破解了困扰时序数据库发展的高基数难题,支持 10 亿个设备采集数据、100 个节点,支持存储与计算分离;流式计算和数据订阅功能也有了进一步的升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极简时序数据平台。

在人工智能快速火爆的当下,TDengine 也在全面拥抱 AI,为帮助一众传统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过去的一年里,TDengine 投入了巨大的人力支持开发 PI System、MQTT、OPC 等各种工业数据接口,支持与各种 BI、AI 工具对接,无需大量资金投入、无决策风险下,开发者不仅可以利用到时序数据库能力,还能与 AI 应用、众多的分析工具、可视化工具集成,同时体验大数据以及 AI 的魅力。

除了时序数据库的技术演进,涛思数据还将目光放到了更长远的"云服务"市场上。2022 年 9 月,全托管的时序数据处理云服务平台 TDengine Cloud 正式推出,目前其已经支持 Microsoft Azure、AWS、Google Cloud、阿里云四大公有云平台。除高性能的时序数据库之外,它还具有缓存、订阅和流计算等系统功能,同时提供了便利而又安全的数据分享、基于角色的权限控制、多云数据复制、边云协同、IP 白名单等企业级功能。在时序数据的管理上,利用 TDengine Cloud,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金融、IT 运维监控等领域企业可实现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大幅降低。

作为一款开源的时序数据库,TDengine 的开源之旅早在 2019 年便启动了。2019 年 7 月,涛思数据正式宣布将 TDengine 的内核(存储和计算引擎)以及社区版 100% 开源;2020 年 8 月,其又宣布将 TDengine 集群版开源。至此,TDengine 超过 90% 的核心代码全部公开,正是这一举措让初出茅庐的 TDengine 收获了一众开发者的瞩目,短短几年发展间就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开源成绩。

目前 TDengine 在 GitHub 上的 Star 数已成功突破至 21.4k,并多次登上 GitHub 全球趋势榜第一名,保持着在开源时序数据库领域中最快的 PR 增长速度。借助产品的技术创新和开源的商业创新,TDengine 在市场开拓上也始终保持着领先水平,其全球安装实例数已经达到 266.2k,发展了包括京东云、货拉拉、中节能风电、和利时、陕西煤矿、蔚来能源、同程旅行、亿咖通、58同城、西门子、美的、中通在内的众多行业头部企业客户,并与中天钢铁、中泰证券、一汽解放、华锐技术等一众知名企业达成合作。

"六年时间里,TDengine 沉淀了近百万行代码,解决了数千个 BUG,产品生态也一步步在壮大,而 TDengine 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向着一个方向迈出,那就是做‘让用户更好用'的数据库产品。非常自豪的是,随着 TDengine 的不断精进,越来越多的用户和开发者成为了我们的同行者,他们的支持和厚爱也为 TDengine 的前进提供着强大动力。"TDengine 创始人&核心开发陶建辉表示,"人类已经步入 AI 时代,TDengine 也进入了下一个发展阶段,我们要将时序数据平台与 AI 应用无缝对接起来,帮助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更好地应对现代数据处理和 AI 时代的种种挑战,让能源、制造、汽车等众多行业迅速而且低成本地享受 AI 带来的红利。"

消息来源:TDengin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