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零念科技CEO柯柱良:下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思考与实践

2023-04-28 18:00 12863

上海2023年4月28日 /美通社/ -- 4月20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23上海车展)同期,GTIC 2023中国智能汽车创新峰会正式举行。汽车、能源、交通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各方企业代表聚焦智能汽车大时代下涌动的创新热潮,展现了智能化驱动的产业格局新动向。受主办方邀请,零念科技创始人/CEO柯柱良将以《下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进行分享。

零念科技创始人/CEO
零念科技创始人/CEO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01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发生根本性变革

新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至关重要

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下, 传统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由分布式控制器演变为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底盘等域控制器;由传统的MCU芯片逐步演变为与高算力的SoC芯片共存。 

在这个巨大的变革中, 如何紧跟智能汽车的发展浪潮,又能坚持汽车电子百年来所强调的高安全性可靠性,同时还能满足智能网联的灵活性和拓展性,这将是对新一代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灵魂拷问。未来十年的智能汽车领域,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操作系统?

2002年之前,汽车使用简单轻量嵌入式操作系统,用于实现简单信号处理,之后的15年是汽车迅速发展的一个时期,经典AUTOSAR引入了RTE标准中间通信模型和标准BSW,主要应用于高性能MCU。2017年之后,汽车发展进入OS3阶段,经典AUTOSAR升级为Adaptive AUTOSAR,在OS3软件架构下,软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复杂程度,从软件代码行数到接口复杂程度,都呈指数倍增长。


如今,零念科技的OS³软件架构能够广泛应用于当前先进域控和区域域控中,中间层提供了域间/跨域通信并提供了OS抽象层和服务,实现软硬件解耦,并且能够支持不同硬件平台和架构,提供开放的合作模式和生态,同时可以保证是面向服务架构的高安全性系统。

02

历史性机遇中的责任

创建高实时安全系统

零念科技基于国际AUTOSAR标准,更着重考虑中国客户需求,实现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替代智能汽车车规级操作系统CarOS。

零念科技的确定性实时系统技术来源于航空航天系统,所带来的高安全性和可靠性已经成为了L3自动驾驶的刚需。如果把控制系统比作交通,普通的控制系列就像杂乱无序的交通环境,而确定性实时系统更像精确的铁路系统,可以实时了解车辆情况和道路情况,保证交通的安全稳定。

零念针对现实情况高度复杂的任务流程,进一步研究高精准时间触发条件。时间触发调度的计算链可以妥善管理许多相互依存、相互排斥的任务,通过时间确定性确保系统的安全。


零念可为OEM提供高安全性、高敏捷性、符合SOA国标、面向量产、灵活开放的国产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全流程工具链为用户带来高效敏捷的便利,通过构建自动化闭环开发链路,开发周期降低80%, 开发成本同样降低80%。

目前,零念已推出PowerD-Comm(确定性通信)、PowerD-Sched(确定性调度)、SafetyOSS(多核异构系统下安全服务包)等多种产品。


除此之外,我们可为用户提供CarOS::Safety解决方案,它基于Classic AUTOSAR框架并加上功能安全相关的必要组件进行拓展,使得系统能够满足ISO26262-ASILD的功能安全需求。可以广泛应用在智能驾驶域控、 网关域控、底盘域控、HPC、传感器(激光,毫米波)实时处理等广泛的场景上。CarOS::SOA解决方案是公司另一大解决方案,它基于Adaptive AUTOSAR标准提供了面向服务的软件组件,提供开放性可灵活拓展的系统功能和架构。可以广泛应用在智能驾驶域控、HPC、V2X等对算力要求高的应用场景上。

03

面向未来

共创生态

市场与技术的力量正推动产业边界重构,并形成全新的竞争格局,面向OEM向域控制架构、中央集中式架构转型发展过程,零念科技始终坚持与合作伙伴一起探索多域融合趋势下的汽车软件发展布局,通过基础软件平台组件、跨域中间件、工具链等产品,助力OEM打造创新的功能特性、持续迭代的功能体验。未来的零念科技致力做技术的赋能者,提高软件迭代效率,降低汽车厂商在软件开发上的大量财务和人力成本,帮助客户在满足车规要求的前提下,快速实现不同等级智驾平台的开发和部署,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零念科技将持续聚焦汽车软件领域,与汽车厂商及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开放融合、优势互补,共建新型汽车“生态圈”,携手共创智能驾驶新纪元。

04

演讲嘉宾介绍

柯柱良,零念科技创始人/CEO,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本科,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计算机硕士,目前是国内唯一具备符合SOA架构的车规级智能驾驶操作系统经验的技术负责人。 

曾在华为技术,德国大众,TTTech任职并担任多项自动驾驶项目的开发工作,参与主导奥迪zFAS全球第一款L3自动驾驶域控开发。2018年外派回国后就职上汽创时自驾平台软件技术负责人,负责上汽荣威,上汽智己等多个智能驾驶项目。2021年创立零念科技并担任CEO。


 

消息来源:上海零念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