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众银行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首次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

2023-04-26 11:30 4233

深圳2023年4月26日 /美通社/ -- 近日,微众银行发布《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以"融入生活、持续创新"为主题,涵盖了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数字银行,在发展绿色数字普惠金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所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果。自2021年起,微众银行构筑了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ESG战略核心和以利益相关方为价值导向的ESG战略体系,持续投入商业可持续与环境友善工作。

首次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深化ESG实践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践行低碳环保,自2021年起,微众银行已依据自身碳排放特点、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与科技能力,着手制定碳减排目标与碳中和路径。报告显示,2022年微众银行首次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并承诺从2022年起,持续实现运营层面碳中和。

在促进银行可持续发展方面, 微众银行于2022年正式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下称"PRB"),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成员,不断提升ESG管理水平,落实经济、环境、社会综合价值的最大化。

在践行绿色运营方面,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数字银行,始终保持主营业务全流程无纸化操作,从源头上践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2022年,微众银行累计发放"无纸化"贷款逾4.1亿笔,节约纸张逾30亿张。

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微众银行制定并坚定践行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针对绿色金融贷款制定了专项政策性支持,不仅单列绿色信贷额度、优先满足绿色金融的额度需求,还为绿色相关行业的企业客户定制服务方案、提供利率优惠。依托"微业贷"产品,微众银行强化行业产业链研究和业务拓展,引导信贷资源投向绿色相关行业领域。"微业贷"已与多个绿色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服务其链属企业,并充分发挥企业金融的数字营销优势,为小微企业进行宣传服务,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同时,微众银行积极探索并拓展绿色消费领域,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品牌信贷需求,推动绿色出行、绿色消费。2022年,微众银行新能源汽车贷款发放额占整体车贷比例已超60%。

融入生活,助大众奔赴美好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一家专注践行普惠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牢记"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聚焦小微企业与大众的金融需求,发挥科技力量弥合数字鸿沟,以线上化服务模式让金融服务融入万千大众生活。

微众银行深耕"个人金融"与"企业金融"两大业务板块,依托科技手段持续创新、探索行业前沿,为普罗大众、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依托面向个人客户的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微粒贷""微众银行财富+",为大众提供了包括信贷、财富管理、存款、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微粒贷"已辐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笔均贷款金额约7,600元,约70%的客户单笔借款成本低于100元,有效满足各类客户小额、灵活的消费信贷需求。"微众银行财富+"累计与57家基金公司、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8家信托公司、9家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不同资金状况、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和不同投资理财需求的用户提供丰富的产品选择。

以"微业贷"为核心,微众银行打造了小微企业专属金融服务品牌"微众企业+",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差异化、特色化的企业金融服务,着力满足小微企业的长期发展需求,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截至2022年末,微众银行企业金融累计为超11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服务,为超40万家企业提供账户服务。其中,"微业贷"近100%的小微客户为民营企业,企业征信白户占比超50%,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及时、安心的银行信贷服务;微众银行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逾40%,通过对授信客户的金融服务,间接支持了超过1000万人就业。

在服务特殊客群方面,微众银行深入调研老年人、视障、听障等人群对金融服务与生活的需求,加强金融服务的适老化与无障碍化改造。"微粒贷"聘请手语专家,通过远程视频服务、手机读屏适配功能优化,服务了广大听障、视障客群。以"微众银行财富+"为载体的爸妈版、无障碍版上线了空中柜台服务,通过音视频通信技术,实现零距离、远程"面对面"为爸妈客群、视障人士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2022年全年,微众银行服务的视障、听障、老年客群等特殊群体服务人次逾240万。

在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微众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2015年来,微众银行已加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项目,位于"微众银行财富+"产品内的"益点心意"活动已累计捐出约157.9万元,相当于为全国约1,679所学校孩童送上近38万份免费午餐。微众银行还响应国家稳就业保市场政策号召,联合智联招聘于2022年9月推出"惠蓝种子计划"科创企业联合校园招聘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人才发展服务。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支持国计民生发展

作为一家以科技作为核心发展引擎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深入探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持续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开展攻关,实现自身业务降本增效、助推数字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5年,微众银行便采用安全可控的技术构建了全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截至2022年末已成功支撑8.4亿笔的单日金融交易最大峰值,关键产品综合可用率高于99.999%,单账户的年IT运维成本仅约2元,形成了"高性能、高弹性、高可用、高标准、高安全、高效用"等特色优势,为微众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22年,微众银行持续夯实基础科技实力,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达8.32%,年内获得授权专利159件。

历年来,微众银行秉持开源共建、融合共享、开放共赢的开源文化,与多元化的开源社区伙伴共同探索与实践,携手推动技术创新与生态繁荣发展。微众银行已自主研发了联邦学习工业级开源框架FATE,牵头打造了国产联盟链开源底层平台FISCO BCOS。截至2022年末,微众银行已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开源33个项目,助力行业共建开源生态,推动技术创新与生态繁荣发展。

其中,FISCO BCOS已汇聚超4,000家企业及机构、超9万名个人成员共建共治共享,目前已支持政务、金融、医疗、双碳、农业、跨境数据流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落地逾300个标杆应用,助推产业数字化升级。

同时,微众银行持续探索金融科技运用于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与大众共筑美好未来。为解决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结算的社会民生痛点,微众银行助力合作伙伴打造透明劳务平台,为农民工工资公平透明发放提供基础的数字化技术支持。

勤耕不辍,信念依旧。2023年,微众银行将始终坚持服务小微、大众的初心,践行ESG战略,深入探索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共融路径,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微众力量,逐步实现"融入生活、持续创新、领先全球的数字银行"的愿景。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