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微众银行媒体学院活动在京举办

2023-04-20 14:36 4006

深圳2023年4月20日 /美通社/ -- 4月19日,微众银行媒体学院系列活动第二期在京举行。本次活动围绕"科技自主创新 助力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主题,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金融科技部主任何阳、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等嘉宾出席,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助力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表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亟需把握新一代智能化浪潮所带来的机遇,以科技为引擎加速数字化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微众银行自成立起,始终坚持金融科技自主创新,坚持普惠金融的差异化、特色化定位,并通过全方位的科技应用,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已服务超过3.6亿个人客户和340万小微市场主体,初步形成了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的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锚定数字中国坐标 银行业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路径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并强调了金融资源的重要性。银行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答题"。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有利于拓宽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边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可促进实现自主可控,拓宽科技成果的转化路径和效率。

活动上,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实融合、金融科技变革,以及优化金融科技治理等方面,以宏观视角阐释了各类金融机构在运用金融科技加速数字化发展方面的现状及趋势。杨涛表示:"加快金融与科技融合符合国际发展潮流,是科技推动下社会分工深化的必然趋势。金融科技有利于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推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落地,还有助于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现场分享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现场分享

中国信通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何阳介绍了当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背景与形势,并以中国信通院着力推进金融业"一规划、两评估"三项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分享有关金融科技及金融业数字化的深入洞察,包括信创背景下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规划研究,以及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体系研究与金融业信创建设成熟度评估体系研究等。他表示,随着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金融行业监管不断规范化,数字经济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

深耕金融科技创新 微众银行聚焦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秉持"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致力于成为"融入生活,持续创新,领先全球的数字银行",将科技自主创新理念深植于基因中,以科技能力不断优化成本结构,为普惠金融发展探索商业可持续路径;以技术支持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实相生奠定基础;并以技术开源赋能合作伙伴,助力降低创新门槛及推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

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深入介绍了该行在探索金融科技自主创新以及数字普惠金融方面的成果与经验。他表示:"微众银行自建行之初即选择了科技自主研发的道路,打破了金融科技的‘不可能三角',专注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为抓住数字经济的时代机遇,微众银行全力推进科技自主可控,已通过面向全社会的开源与标准化建设,集聚多方资源和力量,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生态圈。未来,微众银行将把握新一代智能化浪潮,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能力,推动科技和业务的智能化升级。"

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现场分享
微众银行科技创新产品部负责人姚辉亚现场分享

微众银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用方面持续发力,并已取得一系列行业领先的技术突破与应用成果,是我国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商业银行。自成立至今,该行科技人员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历年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约达10%,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500项。

值得关注的是,微众银行自建行之初就基于"开放蜂巢Openhive"技术,构建了国内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全分布式银行系统架构,并持续优化打磨,将单账户每年IT运维成本降低至2元,不到国内外同行十分之一的水平,其高可用、高弹性、高扩展的特点使得微众银行能够支持海量的客户规模及高并发的交易量。该系统上线以来,实现了24*365无间断运转,目前已成功服务超过3.6亿客户,实现单日金融交易峰值超8.4亿笔、产品可用率达到99.999%的系统处理能力。

此外,微众银行通过开源生态将科技成果向全球企业赋能,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推动科技成果切实转化为生产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微众银行不断完善以FATE开源生态为核心的联邦学习生态,至今已发布40余个版本,并于2022年新吸纳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联、VMware等19家成员单位;在区块链领域,该行牵头发起国内第一家金融行业的区块链联盟 -- 金链盟,并将其牵头研发的区块链底层平台 FISCO BCOS 完全开源,目前已支撑 300 余个产业数字化标杆应用,开源生态圈汇聚超4000家机构 、超90000名个人成员,成为最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在大数据领域,微众银行大数据开源项目Linkis已通过国际顶级开源组织Apache软件基金会的毕业投票,成为全球第一个由银行发起并成功毕业的Apache项目。

基于此,微众银行依托科技手段夯实支撑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科技底座。目前,该行推出了"微粒贷"、"微业贷"、"微众银行财富+"等一系列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普惠金融产品, 为广大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了包括线上银行账户、存款理财、信贷或支付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并广泛覆盖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普惠金融客群,为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