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众银行入选首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

2023-04-19 15:05 2317

深圳2023年4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首批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公布,微众银行凭借业界首创的无障碍版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识别功能,以及针对老年人群的适老化改造,入选金融服务类优秀案例。

此次"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有关部署要求,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会同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旨在进一步推广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先进设计理念、技术创新等方面示范经验,首批共有44家网站和手机App入选。

随着科技的持续进步,越来越多种类的金融服务已完成线上化。然而对于视障群体来说,使用金融服务方面却面临重重阻碍,比如图形验证码、对准人脸识别框识别困难。如何让我国约1700万人视障群体能轻松便捷地使用金融服务,增强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我国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

作为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从2016年起就开始不断发挥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升级优化无障碍服务,践行普惠金融不留死角。2020年10月,微众银行推出"无障碍版"App,利用手机加速度传感器、震动传感器、陀螺仪,结合图像处理、人脸检测、AI语音合成等技术,设计了一套同时具备听觉、触觉的双重反馈机制,首创性地完成了无障碍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功能;同时,优化信息组织和页面布局,将常用功能以网格形和线性布局为主,方便视障用户记忆页面结构和功能位置;此外,微众银行针对性地设计了耳机模式,保护视障客户的金融隐私。

与此同时,部分老年人也面临使用智能手机存在认知困难、操作困难,存在"不敢用,不会用,怕点错"的心理。另外,老年人防骗意识相对薄弱,面对新兴的网络诈骗手段更易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微众银行通过深入调研老年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加强金融服务的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在"爸妈版"里,页面视觉更符合老年人审美,交互上简化操作步骤以方便老年人独立使用,同时,通过融合大数据风控、互联网技术等,在多个节点设置安全措施,利用专家规则、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进行非本人操作反欺诈检测,持续优化完善防范欺诈功能。

2022年,微众银行还针对视障用户和老年群体推出"空中柜台"服务,服务专员可以通过语音和视频,在线远程为客户办理理财、退休金增值计划等多项业务。

微众银行将秉持"让金融普惠大众"的初心,发挥自身数据科技优势,持续优化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帮助社会各类群体平等、便利地获取金融服务,助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微众银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