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女神节共赏非遗传承之美,星巴克非遗沙龙在沪举办

2023-03-07 17:27 3631

上海2023年3月7日 /美通社/ -- 女神节前夕,星巴克上海非遗概念店 -- 星巴克臻选上海慎余里非遗概念店热闹非凡。两位"乡村妈妈" -- 白族扎染传承人张翰敏和彝绣传承人段宛君身着精美民族服饰,走进星巴克"星绣未来"非遗沙龙,与上海市民分享她们引以为豪的非遗作品,以及励志向上的追梦历程。

2022年3月,北京星巴克公益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合作,启动了"星绣未来"乡村女性经济赋能与非遗传承项目,面向社会招募50位女性非遗带头人,帮扶1250位乡村女性非遗就业,并重点扶持15支非遗创业团队,助力非遗文化传承和乡村发展,帮助乡村妈妈们实现"绣着花、带着娃、挣着钱、养着家"的美好愿景。经过一年的耕耘,"星绣未来"项目初见成果,此次非遗沙龙的主角张翰敏和段宛君正是来自于项目帮扶的女性非遗带头人代表,她们精湛的非遗作品让顾客和周边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中国非遗文化浩瀚博大的历史沉淀,而她们个人的传承故事更是感染了在场的非遗文化爱好者。

白族扎染传承人张翰敏手持扎染作品分享创业故事
白族扎染传承人张翰敏手持扎染作品分享创业故事

 

彝绣传承人段宛君头戴彝族公鸡帽分享追梦历程
彝绣传承人段宛君头戴彝族公鸡帽分享追梦历程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产品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郭丽莹作为设计师代表分享项目支持体验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产品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郭丽莹作为设计师代表分享项目支持体验

活动现场,两位非遗传承人还通过手作体验,让参与者亲身感受非遗之美。彝绣传承人段宛君带来了彝族绣娘手绣的"蕙质兰心"玉兰花杯垫体验包。在教授现场,非遗爱好者用平绣针法,通过象征着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吉祥纹样,绣出上海的市花玉兰花。白族扎染传承人张翰敏则带来了咖啡扎染体验,从大理白族扎染传统技法出发,采用星巴克门店回收的咖啡渣进行染色,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非遗手艺巧妙结合,扎染出云染、珍珠花、鱼鳞纹等精美纹样,呈现独一无二的美。 

本次活动的星巴克门店选择也颇具巧思。作为上海首家、全国第二家非遗概念店,星巴克臻选上海慎余里非遗概念店位于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民国海派石库门建筑群慎余里,将咖啡醇香、海派文化和非遗概念三者融合,呈现别具一格的第三空间体验。

星巴克臻选上海慎余里非遗概念店
星巴克臻选上海慎余里非遗概念店

 

门店伙伴结合非遗元素创作拿铁拉花
门店伙伴结合非遗元素创作拿铁拉花

门店融合了沪、滇两地特色非遗文化,上海非遗文化刺绣旗袍的精美、云南非遗文化鹤庆银器、红河锡器的粗犷,在这个别样的第三空间中得以传承和呼应。这家门店的伙伴还拥有独一无二的制服。在他们的围裙上,特别点缀了以非遗工艺云南彝绣所制作的胸针,经典旗袍盘扣与星巴克美人鱼双尾形象交相辉映,这些不同形态的胸针作品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角之一 -- 段宛君及其团队绣娘匠心缝制,于细节处向沪滇非遗文化致敬

心中清澈无暇的大理蓝

张翰敏生长在誉为"扎染之乡"的大理白族地区喜洲周城,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白"。高学历的她曾在北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十年前,她和爱人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双双回到了令他们心心念念的家乡大理,坚定地投身于扎染传承事业。

关于扎染的记忆贯穿了小白18岁前的所有岁月。白族生活中处处都用得到的扎染,被她浓缩成一片不可散去的蓝,那是大理蓝,是云南蓝,更是中国蓝,因此她建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将名字定为"蓝续"。

小白的改变源于家庭的变故。"从小照看我的奶奶离世之后,奶奶家中那个落满灰尘的织布机提醒着我,如果我们年轻人不加入,这个事情可能就断代了。我心中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紧迫感。"根据蓝续的调研,以前周城有400多架织布机,1000多织布人,而今只有20多台织布机,不足10位老人织布,当地老人说,之前一起织布的伙伴走的走,病的病。"但是还好,我们还能织。"

十年前怀着第一个宝宝的时候,小白创立了"蓝续",希望这个蕴含着梦想的品牌在大理这片多元、包容、自然的土地上筑梦成长。今年8月,小白带着二宝到杭州,参加星巴克"星绣未来"项目的培训。她说,二宝自出生2个月起,就开始和她一起全国各地到处飞了,打拼事业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必须要怀抱坚定的信念才能坚持下去。

对于小白来说,她不单单要照顾小家庭,更要着眼"蓝续"大家庭中更多的成员。她一直关注弱势的家庭和群体,希望帮助诸如残疾的夫妻、单亲妈妈,或是父母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对小白来说,蓝续的员工不单单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更是拥有共同价值观、共同目标的家人。她举办团建,把员工和家人聚到一起,老员工介绍来了新成员,织布奶奶遇到了对歌伙伴,小白希望蓝续对他们来说是有趣又有盼。

正如小白所说:"时间会让我们怀念过去,但,最好的怀念,是一起传承。"蓝续将把这份珍贵的热爱印染在更多非遗文化爱好者的心间,将美好的大理蓝继续延续下去。

民族刺绣久不变的热爱

成长在大理彝族地区的段宛君从小就因耳濡目染,爱上了民族服饰的华丽与精美。她的外婆也会做衣服,在四合院中架着一台小缝纫机,做好了衣服就去街上卖,段宛君会在一旁穿针引线。

段宛君从三岁开始画画,大学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2000年,段宛君真正接触到了非遗文化,也开始了她的潜心钻研之旅。她到各个地方采风,去山里,去村落,带着一个睡袋,一住就是半个月。"我想和村民生活在一起,感受民族氛围,亲眼看看他们如何刺绣、做衣服。条件虽然艰苦,但因为热爱,非常享受其中。"采风的经历,段宛君全都用胶片相机记录了下来,那几年,她攒了十几箱的底片,也收藏了很多当地的服饰、鞋子和绣片。

段宛君把房子卖了,在彝族一座上百年的院落里一住就是20年。在这里,她建立了公司,把热爱变成了事业。她的团队里有上百名彝族农作妇女,开始拿起手中的针线,一起接过传承非遗文化的接力棒。"团队中还有聋哑人、残疾人等群体,他们不会,我就教,我请了专业的缝纫师当老师。经过学习,现在他们已经可以为大型晚会制作衣服了,大家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段婉君团队的绣娘们还和星巴克设计师一起为星巴克上海非遗概念店的伙伴们制作了精美的盘扣胸针,经过绣娘们亲手一针一线的刺绣,星巴克标志性的美人鱼双尾形象艺术化地呈现在每一位伙伴围裙上。传承与复兴,热爱与守护,段宛君用半生的时间表达着对民族刺绣永久不变的热爱。

关于传承与坚守的故事还有很多,默默耕耘的传统手艺人守护着祖辈们积累的智慧和经验,延续着丰富多姿、华丽又朴实的中国非遗文化之美,更是用匠心巧思绣出了村里家家户户的美好生活。未来,"星绣未来"项目将继续联合设计院校、公益组织等多方社会力量,赋能乡村非遗女性打造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非遗产品和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并发扬中国非遗文化。

消息来源:星巴克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