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媒体观察:计算的可持续性

IBM China
2023-02-06 19:17 8400

北京2023年2月6日 /美通社/ --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和IBM联合发布《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以下简称"蓝皮报告")。从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转型两大社会经济技术趋势的视角,双方基于深入的行业研究与实践经验,解构可持续计算的全貌,为数字领域低碳发展及数字技术赋能绿色转型提供真知灼见。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数字基础设施的绿色化已是大势所趋,明确的、可落地的可持续计算方案将有力地推动行业和社会的绿色发展。

以下是数字商业时代副主编丁海骜关于蓝皮报告的深度报道,转载已获授权。

原文链接:http://www.digital-times.com.cn/18849.html

当全球经济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考虑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发展策略,作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发展主线和框架,从而规避"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业务不连续、竞争力下降,甚至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

在制定这样一个指导性策略过程中,可持续性是一个必须考量的因素。因为这不仅涉及到企业自身的业务能否在成本、经营和政策上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而且也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商业文化和品牌商誉——毕竟,在一个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商业环境中,用户群体对于企业本身的价值观要求也越来越高。

可持续计算——2023年1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与IBM联手发布的《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中提出的一个与IT可持续发展、环保密切相关的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说,实际上就是从环保的角度为企业未来IT能力建设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框架理论。

"从计算技术本身来说,就是一直沿着绿色化、可持续道路发展。从1992年提出了绿色计算的概念,到2007年提出绿色数据中心概念、2020年提出了可持续数据中心的概念。无论从技术本身,还是政策,都到了一个需要进一步进阶的节点,也就是我们提出可持续计算这个概念最恰当的时间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周开波在《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周开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主任、正高级工程师 周开波

事实上,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从能耗、环保角度考虑IT能力,也是企业数字化进程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拓展,企业对于计算力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从社会关注的层面:首先,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出现,无论是企业私有还是云计算企业所有,这些为企业用户提供源源不断计算力的数据中心,必然会增加能耗和碳排放;另一方面,这种对于计算力旺盛的需求,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基于多年行业实践经验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我国数据中心能耗和碳排放量呈现出占比小,但增速快的特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齐曙光在解读"可持续计算"概念时强调:可持续计算概念的提出,主要目标是为了给各领域企业和行业用户提供一个既能够保持计算力增速、又环境友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

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齐曙光
中国信通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齐曙光

在《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中,对"可持续计算"有两个定义。其中的广义定义,是指以环境友好为目标,以IT软硬件、配套设施和业务应用为要素,实现全局绿色、高效、可靠、安全的计算模式;在更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狭义定义中,《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指出,所谓可持续计算,是要以新材料、新技术等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技术与平台、基础设施在规划、设计、开发、运行、维护、升级、废气回收等全生命周期的所有活动为重要环节,以优化清洁用能、提升计算水平,保障不间断服务,快速响应安全事件为目标的计算模式。

无论是广义定义还是狭义定义, "可持续计算"事实上就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也就是说,这实际上是一个面向由IT领域和企业用户所构成的计算力提供方和需求方提出的一套可度量、可量化、可计算的理论架构,用以支持各方以此为依据,制定各自面向未来的业务策略和标准制定。

在中国信通院和IBM看来,定义"可持续计算"完整的架构,需要一个三维的坐标系。其中,横轴为:可持续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技术与平台、可持续业务应用,可以看作是"可持续计算"所涵盖的领域范畴,是技术层面的要素;纵向要关注"可持续计算"的四个关键特征和目标,即安全合规、稳定可靠、便捷高效和绿色低碳;最后一个考量的维度,是"可持续计算"作为一个新计算模式,相关企业用户和行业参与者需要明确,其将沿着合规、优化、转型和引领这样的不断进阶的实施阶段,最终完成从点到线,再从线到面的实施过程。

可持续计算架构(来源:IBM、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可持续计算架构(来源:IBM、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可持续计算基础要素包含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四个基本要素,为计算、存储和网络先机设备为代表的可持续IT基础设施,以及可持续环境基础设施提供有力支撑。"齐曙光说。对于"可持续计算"的定义将涵盖以环境友好为目标的IT软硬件以及与其配套基础设施、及业务应用,其重点是":要从全局考虑问题,不能仅仅关注这个体系中的某一环节的高效,而是要关注到整个、从技术到业务的、一体化的全局绿色、高效、可靠、安全。"

对于"云计算技术与平台",齐曙光认为,在本次发布的《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中,重点强调了两点:第一,无论企业用户应用的是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还是混合云、大数据,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平台自身可持续,即其所采取硬件必须是能耗更低、效率更高;第二,他们需要与业务深度融合,达到业务的更低碳、更绿色。"齐曙光说。

对于很多企业所关注的"可持续业务应用"层级,《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中强调,这一层级是基于可持续计算基础设施和可持续云计算技术与平台,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引导推行可持续业务数据与应用,提升企业清洁用能水平,优化生产运营智能绿色生机,打造行业绿色供应链,完善企业碳足迹与碳排放管理,扩宽ESG战略业务,最终全盘推动各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的重点是在全局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说实现某一个环节、某一方面的绿色、低碳、高效。"齐曙光强调。

对于"可持续计算"安全合规、稳定可靠、便捷高效和绿色低碳的四大目标,《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梳理了已经发布和正在推动发布的大量与可持续计算相关的标准。

"我们知道国内外各行各业,包括ICT行业,都有一些法律法规,企业需要去符合它,来降低业务风险。除此之外,我们的报告更强调:如何把可持续延展到整个企业内部的运营过程中,并依托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优化上下游供应链、自身业务流程和数据平台,以及如何通过其去实现数字化,提高企业自身业务的可持续。"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孟繁晶认为,"可持续计算"的目标制定,对于企业用户而言,事实上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入业务的过程:经过合规、优化,企业就拥有了转型的可能性,"这时候企业需要把战略定义成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的业务模式和窗口,并以它为基础,通过用能转型等对自身整体的业务发展进行深度优化和重塑。同时,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把更多的技术创新带入到整个企业的全业务当中,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整个行业持续地向可持续企业目标进展,引领整个产业发展。"孟繁晶说。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孟繁晶
IBM中国系统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 孟繁晶

"可持续计算是可实施、可落地的,《可持续计算蓝皮报告》给出了一个实施方案参考架构。"以北京的一个数据中心为例,孟繁晶谈到企业实践"可持续计算"模式带来的效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数据中心的PUE降低到0.13,运营成本减少了15%。随着持续的优化,我相信可以找到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来提高用户的用能效率,降低绝对的用能,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在孟繁晶看来,企业用户首先需要明确"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阶段,并据此尝试新的业务模式拓展。接下来,需要通过企业内部和外部结合,实现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和共同运营。"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用户可以选择一个特定的业务部门、或某一具体项目如可持续指标监控、应用资源优化、异构计算资源池、智能作业调度、碳足迹追踪与ESG报告作为试点,验证落地效果,进而逐渐内化到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中,从而全面实施可持续计算。"

在孟繁晶看来,"可持续计算"概念和理论的提出,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是具有现实意义的:首先是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其次是为企业用户进一步实践数字化转型水平提供方向和目标,最后,对于具有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而言,"可持续计算"是真正既能帮助他们实现计算力的成长,又能关注到企业对环境影响的实用型方法论。而对于那些对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都并没有很迫切的中小企业而言,由于他们也是整个生态系统或者产业链中的一环,因此"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将带动这些企业,给他们提供更好的一个环境"。

消息来源:IBM Chin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