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方全球人寿携手清华经管学院发布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5.7 -- 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更接近国民退休现状

北京2022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12月27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全球人寿”)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发布会上揭晓了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 5.7,该指数更能反映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情况的平均水平。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出席本次发布会。

十年磨一剑 5.7更接近当下国民退休现状

同方全球人寿致力于成为养老服务的探索者,今年是携手清华经管学院共同开展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研究的第十年。伴随着中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十年以来积累的丰富的研究数据,在养老市场上显得弥足珍贵,也为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发布会伊始,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先生发表致辞,他表示:“十年来中国的老龄化情况和养老产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养老话题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方全球人寿把对中国养老市场连续十年的研究成果,积极应用于公司养老金相关产品的开发。12月18日,推出了新的养老保险产品 -- 同方全球同耀金生养老年金。同时,为进一步深化在康养领域的布局,同方全球人寿也全新推出了‘全+’康养服务体系和品牌,涵盖‘医、药、检、护、养’五大需求场景,臻心守护客户及其家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陪伴及全方位关爱,共创更多可能,共筑美好未来。”


2022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5.7,更能反映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情况的平均水平。发布会上,陈秉正教授对于2022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2022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明显低于2021年计算的结果,其主要原因来源于样本特点的差异。本次调研样本的收入与受教育水平总体低于往年,但更接近中国居民的整体水平。以收入水平为例,本次调研受访者个人税前年收入均值为9.2万元,与全国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相近,与2021年受访者收入相比,却只达到了约50%。除此以外,本次调研因地适宜,对问卷的表述进行优化,设置辅助问题,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受访者的过度自信。同时,采用专家法,选取了十二位学界与业界专家的意见,重新确定了六个维度的权重。

需求多样化 青年群体期望提前退休

在谈及退休准备指数较高人群的画像时,陈秉正教授表示该类人群具有较为年长、已婚、有子女、身心健康、受过高等教育、在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高个人收入与家庭收入等特征。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居民的退休生活愿景较为保守,平均预期退休年龄为58.6岁,青年群体表现出希望提早退休的倾向,而高学历人士普遍期待更晚退休。家庭养老这一传统养老方式最受欢迎,年轻受访者对社会机构养老、商业机构养老等新兴养老方式接受度有所提升。此外,退休信心方面,多数居民在疫情过后有所降低,年轻人、中年人对比老年人下降更多。

对于中国居民退休财务规划方面,陈秉正教授介绍道:“人们已逐渐脱离完全靠政府来养老的观念。居民在养老规划方面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不仅希望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务收入,还希望获得更高质量的服务。具体而言,身体出现衰老征兆是居民进行退休规划的最主要原因,减税措施更容易促使居民进行更多储蓄。人们愿意相信来自政府的财务建议。选择退休准备相关的金融产品时,人们的风险偏好普遍较低,更倾向于商业保险产品,并且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与产品配套的养老健康服务。”

个人养老金落地  居民以年金化方式领取更优

2022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具有政府税收优惠支持的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国内正式成立,对于发展个人养老金和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对于“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进行了调研,数据显示,国民对此还十分缺乏了解,但普遍持有支持态度。陈秉正教授表示,居民实际上对个人养老金具有较高的需求,现行缴费上限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为了应对长寿风险,应当鼓励居民以年金化方式领取个人养老金。

报告特别关注了年龄在18-35岁的青年群体,他们正值事业上升的黄金时期,且大多是独生子女。目前该青年群体对预期退休年龄较为乐观,最为担忧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其次则是心理健康问题。青年群体生育意愿低下的原因在于生育成本过高,为了提升生育率,陈秉正教授建议,应当为青年群体创造更好的生育福利、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针对目前我国居民退休的状况,陈秉正教授呼吁政府、企业和个人层面可以进一步发挥作用。政府应稳定经济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促进“三支柱”养老金的协调发展;企业应为员工拓展提供退休后的经济保障,提高对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关注,建立弹性化退休制;个人则应该不断提高对财务规划问题的认识理解能力,结合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确定个人养老金的策略选择。

消息来源: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