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水平推进人才工作创新,2022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举行

2022-12-09 15:11 3022

上海2022年12月9日 /美通社/ -- 12月7日上午,以"引领·创新·融合"为年度主题的2022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此次论坛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等,以引领区建设为目标,共同探索高水平推进人才工作创新以及人才、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做法。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出席主论坛,并和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共同为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视频介绍了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推进情况。

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仪式
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仪式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曹远峰共同为高校校友会代表颁发浦东国际人才港入港证书。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作主旨演讲。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沈大立共同为上海飞机制造领域首批特级技师代表颁发证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级警务专员楼鹏影,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志尧共同启动浦东国际人才驿站。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出席。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人才办主任彭琼林为论坛致辞。相关博士后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博士后创新项目全球揭榜领题。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指导,浦东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浦东人才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光辉国际联合承办。HRflag作为媒体支持。

为助力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建设,浦东新区从2021年开始举办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论坛以"看创新趋势,讲浦东故事,谈人才发展"为主旨,每年举办一届,长期持续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的品牌人才活动。

人才平台、人才项目发布

论坛现场发布了博士后创新项目全球揭榜领题、浦东国际人才驿站、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等重要人才平台、重要人才项目。

浦东新区高度重视博士后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引领区建设"重大任务,多举措推动博士后培养体系建设,吸引和鼓励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到浦东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继去年在论坛现场为首批共12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入驻机构授牌后,今年主论坛发布了87家单位、共计209个博士后创新项目,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浦东新区重点产业,瞄准产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关键难题,欢迎全球优秀博士后人才"揭榜领题"。

浦东国际人才驿站(Pudong International Talent Station)是浦东构筑科技人才队伍蓄水池、塑造浦东国际人才港服务子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驿站首期在张江科学城试点建设,通过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住宿等免费物理空间,叠加政策咨询、职业对接、社群活动、体验之旅等融合性服务,打造重点产业国际人才"回国创业首站""职业发展首站",成为浦东吸引全球高层次创业团队和科技创新人才的窗口。

高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拓宽航空高技能人才职业培养和发展通道,针对飞机装配工、飞机系统安装调试工等职业(工种),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帮助下,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率先在浦东新区开展"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改革,实施首批特级技师评聘工作,进一步完善大飞机制造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带动更多优秀人才走"技能成才、技能强国"之路。论坛现场,2名上海飞机制造领域首批特级技师代表获颁证书。

高校校友会入驻浦东国际人才港
高校校友会入驻浦东国际人才港

浦东新区于2019年正式发起"菁英聚浦东"名校入港计划,截至目前已与近30家知名高校校友会建立联系。论坛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友会、剑桥大学上海校友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伦敦帝国学院校友会、芝加哥大学上海校友会、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纽约大学上海校友会、浙江大学上海校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校友会、南京大学上海校友会、武汉大学上海校友会、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中山大学上海校友会、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校友会、重庆大学校友会上海分会、上海市台协在沪台湾校友会联谊会等16家高校校友会代表获颁入港证书。浦东国际人才港将继续加强与入港校友会的深入合作,提供人才活动、政策咨询、项目对接等精细化、品牌化服务,助力广大校友在浦东更好发展。

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Sargent)教授与另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上海纽约大学、张江集团在张江共同创立。实验室的创立旨在打破传统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范式,依靠顶尖数学家、经济学家和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的合作,基于机器学习和控制论建立一套全新的、被国际主流学术界工业界认可的经济学研究体系,打造以实时数据为核心的数据、管理和决策支持体系,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中国投资者走在全球资产定价的最前沿。

两场大赛结果正式揭晓

为进一步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2022最适宜工作的职场""2022最具潜力的海归创业团队"两个大赛于今年8月启动,吸引了全球150余家企业、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参赛,包括世界500强企业27家、中国500强企业5家,覆盖生物医药、工业制造、文化旅游、高科技、快消零售、金融等诸多领域。

经过3个多月的角逐,最终包括诺华、特斯拉、索尼、先正达等在内的30家国际国内优秀企业获得"2022最适宜工作的职场"奖项;30支海归创业团队获得"2022最具潜力的海归创业团队"奖项。颁奖仪式上,现代人力资源之父戴夫·尤里奇线上致贺词,光辉国际大中华区总裁陈兆丰做专家寄语。

本届"最具潜力的海归创业团队"大赛获评项目呈现出"高""新""特"三大特点。"高"主要体现在学历高,86.6%的参赛者毕业于境外高水平大学,超半数拥有博士学位;与浦东重点产业的匹配度高,93.3%的项目属于浦东三大先导产业;国际化程度高,项目大多具有国际化定位和国际市场优势。"新"主要体现在项目赛道领域新,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新领域成为参赛热点。"特"主要体现在创业特质明显,本届大赛引入光辉国际领导力测评,获奖团队总体呈现善于坚持、勇于担当、社交能力和洞察力较强等特质。

顶尖行业专家、高管畅谈人才发展

本次论坛设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主会场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以"聚全球顶尖科学精英,做‘引领性'基础研究"为题作主旨演讲;世界人力资源管理大师 -- 马克·艾伦就最新人才战略作线上视频分享;康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郭敏,杜邦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张毅作为企业家代表进行专题分享。

分会场由"科学家分论坛""学术分论坛"和"产业分论坛"3个主题论坛组成,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围绕科技创新、人力资源配置、人才与产业发展等主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多维度探讨最新人才战略前沿趋势、分享最新人力资源发展洞察、交流最新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为浦东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贡献智慧方案。

消息来源:HRfla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