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瑞丰:老伙伴新篇章,共创分销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2-12-09 14:35 2511

北京2022年12月9日 /美通社/ -- 对于分销商的价值探讨,由来已久。然而,在过去的30多年里,分销商始终是IT生态当中不可缺少的力量。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分销商不需要转型升级。与IT生态中的其他角色一样,分销商一直在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通过提升自身能力,来赢得新的发展空间。

在此进程中,IT厂商也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帮助和支持分销商通过转型升级,迎来第二增长曲线。

从单产品分销到多产品方案分销

成立于2004年的南京创瑞丰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是浪潮信息在江苏地区的钻石级分销商。从成立之日起,创瑞丰就开始代理销售浪潮服务器,至今已有18个年头。在这18年里,从原来的七八个员工、数百万元的年销售额,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十余年间销售额增长约百倍。

浪潮信息携手创瑞丰
浪潮信息携手创瑞丰

企业信息化的快速推进、服务器市场的高速增长,促成了创瑞丰前十多年的快速成长。最近几年,市场环境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企业需要的不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能够带来业务价值的整体解决方案。

这直接改变了分销商的生存状态。创瑞丰总经理周庆介绍说,如今仅仅依靠单一产品,赚钱越来越难了。因此早在多年前,创瑞丰就开始对业务模式进行升级,通过补充AI计算、存储、网络等产品线,实现向增值产品、专业分销、多产品方案分销的转型。

这样的转变,不仅使得创瑞丰的收入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更提高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在其整体营收中,高附加值的存储和网络产品,以不足20%的销售额带来了50%的利润,令创瑞丰稳稳地站上了第二增长曲线。

除了业绩的增长,创瑞丰与下游伙伴及最终用户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为密切,在提升客户黏度的同时,实现了自身价值的提升。

南京创瑞丰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庆
南京创瑞丰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庆

浪潮的主动引导和支持

创瑞丰的这一转型升级,得到了浪潮的大力支持,或者说是在浪潮信息的引导下完成的。

早在2019年,浪潮信息就推出了元脑生态计划,推动包括分销商在内的右手伙伴与提供AI算法的左手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智算方案。去年推出的"元脑生态2.0",则进一步强调促进智算场景应用与交付服务的融合落地,为合作伙伴提供开发和应用的商业发展平台,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通过元脑生态,创瑞丰从浪潮信息获得了包括全栈产品、场景方案、技术支持、供应链、商务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加速了向方案型分销的跃迁。在这一过程中,浪潮信息也把自己丰富的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经验,传递给创瑞丰这样的合作伙伴。

为了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浪潮信息正在加大力度向分销商释放资源。浪潮江苏区渠道总监王乃晶介绍说,在产品端,浪潮信息几乎全线产品都开放给分销商,连AI服务器也改变了此前的特单销售模式;在客户端,浪潮信息在江苏只保留了140个NA客户,其他都交给分销商和合作伙伴来经营。

除了释放资源,浪潮信息还进一步帮助分销商提升能力,实现资源价值的充分释放。在培训体系方面,浪潮信息通过开设训练营的方式,教会合作伙伴交叉销售高附加值产品,为客户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在市场营销方面,浪潮信息也投入了大量的联合市场基金,支持合作伙伴开展客户活动。

王乃晶表示,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浪潮信息带动、鼓励分销商实施战略转型,除了服务器,还将云、存储、AI等更多增值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向渠道,同时推动合作伙伴的能力转型,从单一服务器产品销售向多产品销售转型,从简单产品销售向增值产品方案销售转型。

当然,这也要求作为生态主导者的厂商,要具备完整的产品线,要能够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从而给分销商和更多合作伙伴,提供充足的开拓市场的弹药。否则,合作伙伴即使有转型升级的意愿,也会因为缺少产品"心有余而力不足"。

实现转型升级的五大要素

正是有了自身的锐意进取,外加浪潮信息的主动支持,在过去几年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下,创瑞丰始终保持着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高速增长。

为了成功完成转型升级,创瑞丰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克服了诸多挑战。周庆分享了他的一些实践经验,可供更多的分销商借鉴学习。

首先是要提升产品技术能力。向方案型分销转型,就必须要熟悉多产品组合,并且了解最新的技术方向,比如云、AI、物联网等。产品技术能力提升了,才能卖好解决方案,才能增加交叉销售的机会。

其次是要充分挖掘客户需求。在单一产品销售的模式下,合作伙伴只是为客户提供产品。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客户的需求转向业务方面,对于IT的需要也不再是产品而是业务价值。合作伙伴就需要贴近客户,主动挖掘客户需求,这样才能获得商机。

再次是要深入行业应用场景。如今的客户数字化需求,都是扎根在具体的行业应用场景,对分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瑞丰选择交通、医疗等行业作为突破口,浪潮信息也给予了积极支持,包括配备多位专家和创瑞丰共同组建方案团队,共同拜访客户、分析需求、制定方案,并联手打造了采用"资源-平台-服务"融合架构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另外是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在方案型业务中,服务能力的建设非常重要。创瑞丰就建立了自己的服务中心。在周庆看来,服务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提高客户满意度,"这比什么都重要"。如今,创瑞丰三分之一的员工在从事服务,周庆也在准备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未来将向客户交付复杂的底层服务。

最后是要向下游伙伴传递能力。在方案型分销模式下,分销商不仅要为下游合作伙伴提供物流支持,还要提供方案、资金、技术等支持。把自己从厂商处获得的方案型能力,向下游合作伙伴传递,帮助他们学会销售方案,才算达成最终目的。

当然,以上这五个方面,只是分销商转型升级的"通用法则",不同分销商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探索实践,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无论如何,面向数字经济的大潮,分销商要想保持自己在IT生态中的竞争力,要想实现高质量增长,就需要在厂商的支持下,通过创新来获得新动能。这是分销商的历史使命,也是厂商的责任所在。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