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澳鹏Appen中国第三年:缘何成为AI训练数据服务行业领头羊?

上海2022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当万物互联时代的数据洪流滚滚而过,当AI和元宇宙的精妙算法嗷嗷待哺,人们惊讶地发现"原始数据"和"AI可用数据"之间存在着惊人的逆差,高质量机器数据的供给深深影响着AI的"智商"发育。

近日,澳鹏Appen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及北亚区总经理田小鹏博士对过去三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澳鹏的定位很清晰,就是一家AI的数据服务公司。在AI的世界,80%靠数据,20%靠模型本身,澳鹏参与AI数据全链的服务,澳鹏和许许多多AI应用合作伙伴一起影响和训练AI不断改善、向善。"

澳鹏Appen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及北亚区总经理田小鹏博士
澳鹏Appen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及北亚区总经理田小鹏博士

从零到"第一"

澳鹏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与许多全球化企业颇为相似,但却又非常不同。

2019年,中国的AI生态和市场如春风吹过,快马加鞭步入高速增长期,而此时的澳鹏已是全球AI数据服务细分领域的行业第一。同年10月,顶着行业领导者的光环,澳鹏来到中国,田小鹏回忆,当时的创始团队不足10人,正是这批创业者白手起家,开始了澳鹏在中国市场的传奇发展历程。

自2020年,受疫情、地缘冲突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正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根据2022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和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21年的6.1%下降至3.6%,较1月发布的预估值分别下降0.8%和0.2%。具体到亚洲地区,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报告中称,亚洲区域经济增速还有可能低于IMF预测值5.2%,预计为4.8%。

但是短短3年之后,澳鹏中国完成了"从零到‘第一'"的惊人一跃。与成立之初相比,至2022年中报发布,澳鹏中国在专注于人工智能数据服务商中营收排名第一。澳鹏中国在2021财年营收年实现421%的爆炸性增长。

三年中,澳鹏中国一直在高速成长的赛道上,并成为AI数据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在其他同业上市企业的财报中,中国AI数据服务的前三甲企业必提澳鹏,且其他本土友商要与澳鹏中国进行全方位对标。如今,中国排名前十位的互联网企业、以及前十位自动驾驶公司中的九家企业都是澳鹏中国的客户。

相较于此前国际巨头在国内频频遇上的水土不服,澳鹏中国却以闪电速度在中国市场崛起。"我们的快速发展让竞争对手都觉得不可思议。"田小鹏表示,站在今天回望三年前,"也许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注定了与别人不一样,其他人可能会按一套固有的模式运作,因为我们新进入这个市场,所以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澳鹏中国带着这种天生的友好创新基因,开始重塑行业。"

田小鹏博士表示:"澳鹏中国通过这3年来的经验,总结出"4+2"发展战略,希望这些经验能为AI数据服务这个新兴行业带来更多有益的思考:

  1. 全球视野。澳鹏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6年的公司,在技术和专业数据服务上都有深厚的全球行业经验和积累,而中国澳鹏团队的许多成员来自于全世界第一流的IT服务公司,由这样的全球化团队和技术来服务中国的AI企业,无疑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快速获得全球AI最佳实践,并为它们的业务出海极致赋能。
  2. 研发技术领先、独立。澳鹏中国是知识产权独立自主的中国公司。澳鹏中国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在仅有5、6个人的时候就已组建了自研团队,目前中国团队开发的企业级AI数据标注平台叫做MatrixGo,该平台在中国注册,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与海外完全隔离。目前,每年约有2000个项目运行在MatrixGo上,平台技术在2D、3D图像标注领域是中国最领先的,极大增强了中国企业AI项目的规模化扩展能力。
  3. 精益管理。澳鹏中国构建了一支来自于IBM等全球著名咨询公司的服务交付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知识管理、SLA(服务水平)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经验,同时兼有对不同行业的深耕经验,使得澳鹏长期为全球高科技、汽车、消费电子、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医疗健康及科研机构等行业提供高质量、高效的、安全的数据服务。
  4. 交付能力及资源。目前,澳鹏中国总部位于中国AI之都上海,在无锡、大连、重庆均设有大型交付中心。目前,澳鹏拥有超过1600名全职员工、1000+BPO(商务流程外包)资源、数万名高质量的本土众包人员并持续扩张中。强大的交付团队能应对来自中国AI和互联网公司灵活多变的数据服务需求。"

除了上述四项核心能力之外,澳鹏中国在行业和地域宽度和纵深方面也早已面向AI世界张开了自己的双臂。

  1. 行业深耕。除了在澳鹏优势较为明显的自动驾驶、图像类等重点领域不断保持技术领先和突破,澳鹏技术人员还积极拓展新型细分AI行业,在如音乐、医疗、电子等领域提前布局,并把握元宇宙等未来方向。
  2. 海外布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在许多中国和全球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手机、新能源汽车品牌"出海"的背后,都有澳鹏深厚全球技术积累的背影。

澳鹏中国“4+2”发展战略
澳鹏中国“4+2”发展战略

澳鹏母公司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迄今为止已在中国市场投资数千万美元,未来将持续加大对澳鹏中国发展的投资。在澳鹏全球已有的9大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澳鹏中国还将进一步持续部署海外交付中心,助力中国企业出海至欧洲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为更多中国本土客户的出海业务扩张提供贴身的交付服务。

AI最好的"数据老师"

"伐来噻""接翎子""扎台型"……让AI听懂上海话,对一些头部国内智能语音服务巨头来说已经不是难事,而在这背后,如果想教会AI一门新语言或方言,澳鹏也许就是那位最好的"老师"。

在某个语音类国家级项目中,澳鹏中国就为客户提供了类似上海话语音包这样的服务。为了让AI拥有最好的上海话"素养",澳鹏邀请上海师范学大学专门研究华东地区方言的专家合作,对照上海话正字转写方言字典,训练AI学到最正宗的上海话。

其实,上述案例仅仅是澳鹏中国海量案例中的一个缩影。无论上海话,还是拉脱维亚语,又或是多维图像标注、自动驾驶数据服务,澳鹏中国都致力于提供最高质量的数据标准。"有时候客户只要求数据准确率达到95%,但澳鹏最终做到了99.5%。"田小鹏强调,"质量、质量,在澳鹏的字典里,数据质量一定是被强调最多次的"。

澳鹏在行业、文化、语种等维度跨度广泛,并拥有语言学专家。例如在小语种转写场景,交付资源日活跃量超过5000人;在自动驾驶领域,2D/3D 融合标注产能达到 2个月1000万帧,覆盖商用车、乘用车等各类车型。 

在而平台技术方面,有专家把澳鹏中国的AI数据标注平台比作"AI数据标注的智能ERP",堪比改变了企业现代化、自动化流程管理的老牌IT公司经典ERP平台。

对于什么样的数据才是高质量的数据,田小鹏博士表示:"首先,训练AI的'种子选手',一定得是最专业的。例如,上述案例中,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家,就提供了最佳的培育AI的数据资源;又如,澳鹏在医疗类项目中,也会邀请专业的医师来帮助进行数据标注,这些都保证了最终AI算法获得的数据基础是高质量的。"

其次,AI数据标注工具也得是最好的。企业需要一套成熟的技术体系,MatrixGo是澳鹏中国借鉴全球经验自主研发的高精度AI数据标注平台,好的数据治理工具能帮助企业事半功倍地高效达成目标。

再次,交付质量也是很关键的一环。澳鹏拥有非常强大的三轮质检,在采集、标准、交付等各个环节上都进行数据把关,确保最终数据的高准确率。

最后,AI数据服务行业与传统IT服务行业不同,AI在行业中的应用成熟常常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从"5%~10%的冷启动"到99%的数据成熟度,可能涉及多轮数据采集、标注、治理和训练,这需要AI数据服务提供商与客户同频,通过多次循环和演化,最终得到了满意的数据训练效果,这就需要在全流程上都保证高质量,并最终实现AI应用的商业化,甚至全球化落地。"

近年来,澳鹏发现,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图像、影像数据服务需求增长迅速,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识别交通标志、行人、路况等。同理,线上课堂需要知道哪些孩子正在举手、哪些注意力不集中;医疗行业则在电子病历和医疗影像等领域发力……

根据澳鹏的观察,AI应用正在渗透进入流通、教育、医疗等千行百业,澳鹏的优势是可以接触到所有这些行业,并与AI行业客户一起研判未来趋势,看准行业变迁的动向。最近,澳鹏与国内多家顶级制造业企业都有接触,AI在工业、电力等领域的应用也正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把数据关在"笼子"里

越来越多企业正意识到,数据是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命根子"。但在AI应用的研发落地过程中,企业又必须与AI数据服务商合作,如何保证自己公司的数据在全流程中安全、可控,是几乎每个AI应用开发商都非常看重的关键环节,而这同样也是澳鹏和所有AI数据服务商的一道必答题。

 "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中国,澳鹏都严格遵守当地的数据相关法规,并一如既往在整个项目数据周期中采取最严苛的数据权限管控、数据加密等数据安全管理和技术手段。"田小鹏博士表示,"数据不会跑出去,从平台到接口,所有流程都在非常高标准的安全环境下完成"。

"所有客户数据不会保存在澳鹏的数据服务器上,而是采用第三方的中立云服务提供商,如果客户有需要,我们可以把平台直接部署在客户的私有云或服务器上,这样一来,所有的数据都被留在了客户的'仓内'。"

澳鹏中国保障在封闭的安全空间内为客户提供高保密性的数据服务,主要是由位于大连和无锡的自建全职团队完成,团队规模 1000 人左右,而在非固定场地的项目,主要是借助澳鹏全球的超过100万众包资源实现交付。

在传统IT服务中,也许10家客户中只有一家需要签署NDA保密协议,而在AI数据服务项目中,澳鹏与客户之间100%都签订NDA协议。澳鹏在安全和隐私保护领域都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BSI颁发的认证。

田小鹏博士表示:"澳鹏有一个概念叫做'项目室',在澳鹏办公室内,人们会看到一间又一间的项目室,通常都是大门紧闭的,只有通过人脸识别门禁才能进入,只有该项目成员才能进入。不仅如此,澳鹏员工在进入工作状态前,是需要上交手机的,个别安全级别高的项目,工作人员还需要通过安检。所以,不管物理侧,还是网络侧,澳鹏都进行了彻底的安全隔离和管控。"

AI传递向善的力量

光山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县城,曾是定点扶贫县。有一次,田小鹏意外地收到了来自光山县的特殊礼物,都是当地的土特产,用来感谢近年来澳鹏公司为当地乡亲父老谋的"福利"。

 "人心总是向善的"。由于澳鹏提供的AI数据标注项目,当地一部分人的收入得到了提升,这个小县城的人们做梦想不到自己能以AI为生,让AI数据服务成为自己的收入来源之一,"至少,这是一份崭新的收入,可以缓解就业问题,而且非常安全可靠",田博士表示。

2022年10月14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关于公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的通知》,光山县赫然上榜。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类本身应该不断改善、向善,人类也同时应该影响和训练AI不断改善、向善,"澳鹏中国虽然帮助了一些人,但我认为我们还在努力的路上,我们帮的人还不够多,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们可以帮助10万、甚至100万人。"

田小鹏博士表示:"AI数据服务行业是一个人赋能机器和算法的行业,所以首先我们最需要尊重的就是人。澳鹏不希望这个行业走偏,虽然价格永远是商业竞争中躲不过去的关口,但我们绝不能通过降低员工和从业者收入来提升商业竞争力。在澳鹏,拼的是管理和技术,好的管理可以省钱,好的技术同样可以提高效率。我们希望能把行业蛋糕做大,让从业者都能获得公平的报酬。"

"我曾经收到过一封来信,写信的人是一位在读博士,他在东北的黑龙江,他不希望自己在这个年纪还向家里要钱,他希望用自己的知识打一份工,而我们的某个AI数据标准项目恰恰很符合他的专业,他可以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劳动获得相应的报酬,对此他表示感恩和感谢。

我甚至可以感觉到这是一个很上进的孩子,他在AI和自己擅长的领域之间找到自身的价值,并获得了回报。这是我们行业非常需要的 -- 向善的力量。"

作为全球和国内行业的领导者,澳鹏Appen始终倡导AI数据服务行业走向更加健康的竞争生态,让更多的人来到AI这个新兴行业,并收获帮助。

消息来源:澳鹏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