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承德双滦兴业热力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为首选云服务商 实现智慧供热

亚马逊云科技
2022-11-15 10:32 2773

北京2022年11月15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城镇供热行业信息化的先行者承德市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滦兴业热力")选择使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在中国大陆,由西云数据运营宁夏区域、光环新网运营北京区域),依托亚马逊云科技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服务,实现智慧供热,不仅提升了居民用热体验,而且节省了成本,减少了碳排放。2021年供热期的试点数据显示,双滦兴业热力平均能耗下降11.7%,折合每年减少标准煤约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8万吨。

双滦兴业热力成立于2003年,供热面积超过600万平米,为近10万用户提供冬季供热服务。作为一家传统热力企业,双滦兴业热力希望在保证供热质量和提高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实现节能降耗。在亚马逊云科技及其APN合作伙伴网络成员智信远景的帮助下,双滦兴业热力借助智信远景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构建的"揽月云AI智慧供热平台",不仅实现了供热系统稳定、安全地自动运行,减少了人工干预,而且降低了能耗。

传统供热系统采用粗放式的管理方法,很多时候无法根据房屋朝向、天气温度、住户面积等因素进行科学调节,往往靠人的经验调节相应阀门,这就会出现温度较低或屋内过热的情况,有时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依托亚马逊云科技智能湖仓架构,双滦兴业热力把多年来积累的供热相关数据进行了有效整合。它利用云中可大规模扩展的对象存储服务Amazon Simple Storage Service(Amazon S3),汇总了热网、换热站到用户房屋等多种数据;利用数据托管服务Amazon Glue在数据湖中发现、准备和合并数据,利用云上大数据平台服务Amazon Elastic MapReduce(Amazon EMR)和数据查询服务Amazon Athena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后,注入托管式关系数据库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Amazon RDS)进行缓存,最终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数据,为温度自动化调控等前端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还使用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计算服务,快速进行数据处理。

在此基础上,双滦兴业热力利用完全托管的机器学习平台Amazon SageMaker,构建和训练供热调控模型,然后根据实际运行数据,不断迭代模型算法,持续优化供热效率。双滦兴业热力可根据天气、室温等,实时、动态调整换热站的水温,为居民提供了更舒适的供热体验。去年供热期的试点数据显示,双滦兴业热力平均能耗下降11.7%,折合每年减少标准煤约6万吨,减少碳排放约18万吨。从人工调控转变为智能调控,生产运行人员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控制宏观策略、应对突发情况和调整优化系统运行上,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此外,得益于由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提供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丰富的开箱即用的云服务,灵活、扩展性强,双滦兴业热力降低了IT综合成本,并减轻了数据处理和运维压力,保证了业务的稳定。

双滦区兴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国表示:"智慧供热是保证供热质量、做好服务、实现节能增长的基础。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存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先的技术,我们成功完成了智慧供热试点工作,坚定了继续加大投入、扩展试点范围的信心。未来,我们希望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在弹性供热和扩大计量供热范围等方面进行尝试,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双滦兴业热力同时抓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两个增长引擎,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走在了城镇供热行业利用机器学习实现智慧供热的前列。作为云服务领域的探路者,亚马逊云科技希望赋能更多的供热企业客户,在建立竞争优势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

消息来源:亚马逊云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