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田径赛事如何走向街头?中国田径街头赛八周年厦门收官

阿迪达斯
2022-11-10 13:52 4710

中国上海2022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10月29日晚,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2022赛季收官之战,在厦门市思明区的核心文化街区的中山路步行街举行。现场将竞技体育、潮流音乐以及城市文化融为一体,吸引诸多观众驻足,赛事线上直播也吸引了两百三十多万人一起观看。

田径街头赛,来自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提出的"让田径走向街头"理念,旨在普及田径赛事和田径运动,通过城市街头的客流量,让更多的人看到田径运动的魅力。

2015年中国田径协会响应世界田联的号召,携手阿迪达斯以及奥方体育,共同规划了中国田径精英赛,赛事在2017年更名为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截至厦门赛事收官,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举办已满8周年,打卡了成都、南京、西安、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核心街区,街头田径已经变为部分城市每年固定的城市体育节日,田径在中国也正在被定义成一项"很酷、高颜值、值得喜爱"的运动项目。


CAST打卡体育名城厦门

中山路步行街,是游客去厦门的必打卡的目的地之一,是厦门现已保留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商街连接福建省"美丽海岸"之一的思明岸线,与鼓浪屿隔海相对,海风、南洋骑楼建筑、文化古迹和各色闽南特色小吃构成其特有的街区风貌。

10月29日晚间,厦门中山路步行街赛事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年轻人以及带着孩子观赛的家长观赛。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厦门赛事设项男、女子撑竿跳高,由全运会冠军及其赛会纪录保持者姚捷、U18世界冠军牛春格领衔,多位国内一流撑竿跳高运动员聚集。

厦门赛事女子撑竿跳高项目夺冠的运动员牛春格介绍,这是她第三次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她很享受这种城市街头赛事的欢乐氛围。"街头比赛场景以及和观众的互动,可以让人暂时忘记这是一场竞技比赛。"22岁的牛春格说,这也是她第一次来到厦门,比赛之余也希望能逛逛中山路和鼓浪屿。

至厦门站结束,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8周年收官。厦门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与经济特区,旅游资源丰富,和体育文化也渊源颇深。

厦门是中国著名体育家马约翰先生的故乡。马约翰先生是中国第一个体育教授,曾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赛事现场,主持人在介绍田径赛事文化时,多次提及马约翰先生,值此先生140周年诞辰之际,街头赛以当下流行的办赛形式,以热忱的田径热情致敬中国体育的先驱。

对于为何将八周年收官之战放在厦门,参与该赛事创办和发展的奥方体育总经理孙博还提到,厦门是中国最有田径氛围的城市之一,这里有中国四大马拉松之一的厦马,还为全运会田径项目上成绩显赫的福建队输送了多名田径人才。厦门的观众爱田径和懂田径,为厦门的市民提供可以零距离观看的田径赛事,也是街头赛的荣幸。

赛事首席合作伙伴阿迪达斯的大中华区体育及文化营销高级总监汤锡钢介绍,厦门是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造就了它本身东南部沿海城市的外向型和国际化的经济特征,还具备国际花园城市的气质,和无论是阿迪达斯的品牌气质还是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的赛事气质,都是非常契合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厦门的体育制造业发展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排名靠前。据厦门本地媒体报道,全球每10台跑步机中就有6台"厦门造",同时,众多国产体育品牌的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也落户厦门,形成独具特色的体育总部经济。

体育文化和城市气质

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五冠王姚捷,自2015年起,多次参加街头赛。他特别提到,街头赛的音乐、潮流元素、出场方式以及融入的城市文化元素,都是吸引他的参赛的原因,比如北京赛事融入了现代潮流元素,而西安赛事融入的历史元素比较多,在厦门这样的海滨城市比赛,也带给了他不一样的感受。


2014年国务院46号文《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中国体育赛事数量和规模爆发,以马拉松为代表的赛事吸引了大众参赛。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体育赛事也成为地方促消费和城市营销的重要抓手,体育赛事举办日也成了城市居民走上街头观赛的狂欢节。地方文旅局在推广旅游综合体项目时,通常也将户外赛事作为吸引游客的亮点。

对于厦门来说,引进国际高端品牌的重大赛事也是厦门打造体育名城的重要举措之一。厦门市体育局印发的"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到,"十四五"时期厦门体育发展定位为打造国际性体育名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业,积极鼓励各区引进国际高端品牌重大赛事,继续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丰富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新场景。

"我们有信心,在办好体育比赛的同时,以体育之名,讲好这些城市中激励人心的故事,而这故事的主线之一,就是城市的底蕴,这些底蕴,借由体育生发,也反哺体育,让体育更加的生动,更加的人文化。"孙博说,全球很多知名的田径街头赛都设在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比如飞跃柏林的街头赛,将跳远和撑竿跳高项目设置在勃兰登堡门;将钻石联赛铅球项目放在布鲁塞尔广场举办。

作为赛事首席合作伙伴的阿迪达斯,一直以来在中国的城市体育赛事方面的参与度较高。阿迪达斯近年在中国常年赞助支持像北京马拉松、广州马拉松、上海半程马拉松这些中国城市马拉松赛。

在汤锡钢看来,像马拉松以及田径街头赛,都是有着非常重的城市营销烙印的,借由好的体育内容来推广城市,推动建立健康阳光的城市形象。比如,马拉松通过路线来串联这些城市的名胜古迹,通过马拉松来触及这个城市风土人情。街头田径比赛不同的城市落在不同的这个地标,会碰撞出不同的风格和味道。

而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选择城市的策略,从2015年举办以来,一直都是希望找寻田径以及体育氛围浓郁的城市,同时也在找寻有城市影响力以及具有城市特色的地标。

"甚至我们会不断地在城市不同的地标举办赛事,以成都为例,像武侯祠、音乐厅、春熙路,都落地过街头赛,更像一个成都地标巡回赛。地标不同的气质,也体现了成都这个城市多元的气质:古城气质、艺术底蕴,还有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气质。"汤锡钢介绍说。

无处不田径 让运动成为生活方式

运动在中国已越来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运动从"场内"走向"场外",不少小众运动和新兴运动也逐渐大众化普及。

不管是在商学院、金融和地产等行业盛行的马拉松圈子,还是在城市白领中流行的飞盘圈、骑行圈、露营圈,运动已成了城市中产的社交活动之一,甚至运动服饰已有和部分功能性服饰一样的时髦和社交属性。

作为现役中国撑竿跳高"一哥",姚捷在厦门赛事期间还分享了他对运动鞋服潮流的体会,他个人对运动鞋服品牌的选择会比较偏好阿迪达斯。他认为阿迪达斯的产品很多元,阿迪达斯运动表现系列和三叶草系列等,几乎可以满足他日常的生活场景的全部需求。

姚捷发现,现在年轻人不止是因为运动才买运动服,日常也会将运动服作为潮流服饰来穿着,比如阿迪达斯三叶草系列已成为一种时髦搭配。日常训练中,他穿阿迪达斯BOOST跑鞋比较多,在他看来,BOOST跑鞋的设计是非常合理且人性化,其缓震能力可以在跑步时为膝盖减轻负担。

近些年,阿迪达斯一直在原有的中底技术基础上投入开发力量,开发出性能更好的中底技术,例如BOOST 泡棉,根据改变发泡技术,原料用料等方法开发出不同性能的BOOST 泡棉,包括BOOST HD, JET BOOST 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穿着体验。在2023年阿迪达斯还会推出更新进化的BOOST泡棉系列。

汤锡钢介绍,近年来中国体育消费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大众参与运动的人数和频次都在增长。人们不再只是作为观众去收看体育比赛,而是更多的参与到运动中。这也带动了大众体育参与人群对专业的体育装备产品的需求,对体育场地的使用需求,对体育培训,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培训的需求,运动消费的刚需在不断增长。对于田径运动项目,赛事走向街头,走近大众,也是顺应了这个大的市场趋势的。

2015年至今,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在中国举办了三十余场的赛事,吸引了数百名运动员参与,很多亚洲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奥运会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都有参加。在孙博看来,坚持做好田径街头赛,需要有对田径的专心,需要对城市文化时刻保有好奇心,更需要耐心与匠心,最重要的,在赛事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怀有敬畏心。

据观察,大众对于街头田径的接受程度,从最初几年的新奇,已经逐渐转为高忠诚度的关注,甚至出现不少田径粉丝自费差旅,前往其他城市看比赛的情况。同时,随着我国田径成绩以及田径影响力的持续增加,大众对于街头田径,开始生发出更专业的体育审美。根据赛事评估公司的报告,现场围观观众的停留时长也在持续增长。


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是阿迪达斯在中国赞助城市运动赛事的样本之一。汤锡钢介绍,作为创始赞助商,阿迪达斯会承担更多的角色和使命来参与其中,像对赛事的呈现,对赛事的包装,赛事如何年轻化时尚化,来提供更多的一些建议,并为赛事提供专业的装备支持。街头田径这个形式在欧洲和美国发展的会更早一些,国外也有很多成熟的案例,阿迪达斯作为国际知名体育品牌,也作为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和田径运动相互成就,相互成长的品牌,对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的创始和发展建言献策,参与度很高。

2022年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厦门赛事收官一周后,另一项全国瞩目的赛事 -- 北京马拉松也正式回归,今年是阿迪达斯与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的合作的第十三年,也是阿迪达斯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十五年。11月6日,上万名穿着阿迪达斯赛服的选手们从天安门启程,这也是北京马拉松暂停两年后的重新出发,北京马拉松的如期举办,或将标志着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正式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支持田径运动,阿迪达斯还持续在一些新兴运动上投入支持,比如针对这几年流行的飞盘、滑板、街舞、攀岩、冲浪等运动,阿迪达斯赞助了一系列赛事,包括首届"中国飞盘联赛"、"中国街舞联赛"等。

对于阿迪达斯来说,参与和推动田径以及部分新兴运动在中国的成长和发展,有助于保持阿迪达斯品牌的年轻化和在中国的本土化,能够带动更多人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一起通过运动来改变生活。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文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221108/3a7285293c6463e47cef35a219a9bda6.html

消息来源:阿迪达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