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进博宝宝:诺华创新"降脂针"先行先试,诺奖技术提前惠及中国患者

2022-11-08 11:33 4592

一年两针*注入新生力量,助力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管理

上海2022年11月8日 /美通社/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如火如荼进行。诺华展台的创新"降脂针",也即全球首个小干扰核酸(siRNA)降胆固醇创新疗法Inclisiran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自去年首次亮相进博会以来,在进博会"溢出效应"和国家鼓励创新药械"先行先试"利好政策的双重驱动下,Inclisiran这款创新性降脂产品,已落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海南博鳌乐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家医疗机构,提前惠及超千位中国高脂血症患者。

10人中4人血脂异常,控制率却不足10%

心血管疾病是长期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由于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在血管壁沉积,易形成血管斑块,这也是诱发心梗、脑梗等心血管不良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人群已超4亿。同时,18岁及以上人群血脂异常患病率高达40.4%[1],企业家人群中受血脂困扰的问题尤为突出:《2018年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显示,在企业家样本人群中,血脂异常的发生率高达58.8%,远远高于全国患病水平[2]

然而,我国18岁及以上血脂异常患者的治疗率和控制率仅有19.5%和8.9%[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桢玥教授提醒:"血脂中的主要成分是胆固醇、甘油三酯。举个例子,总胆固醇的量160毫摩尔是达到冠心病的红线,累积到160毫摩尔了,冠心病就可能触发。怎么让它不达到或者晚达到?就是把胆固醇水平降得低一点儿,这样可以晚十年、二十年或者终生不发生冠心病。最重要的就是要管控总胆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累积暴露量,它是致病的元凶,这样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梗、脑梗的时间点就会后移。"

陈桢玥教授进一步介绍,"他汀类药物是当期主流的降胆固醇药物,初始治疗通常采用中等强度,如不达标可联合其他药物或使用高强度他汀。但中国人群使用大剂量他汀相较其他族群更容易出现药物相关的肌病及肝酶上升等风险,因此,大部分国人使用的都是中等剂量他汀治疗,同时服药依从性也欠佳,他汀单药控制血脂控制不理想的现象较为普遍。"

诺奖技术加持,创新疗法开启血脂管理新时代

对于血脂异常且需要通过药物终生治疗以预防心血管不良事件的中国患者而言,需要能够有效控制血脂的全新疾病管理模式。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助理院长、心血管综合内科主任姚启恒教授解释道:"在进博会展出的这款创新药 Inclisiran目前已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批使用,它是全球首创用于降胆固醇的小干扰核酸药物,能够精准靶向肝脏,通过启动生物细胞内的调节机制,持续降低患者血液中的LDL-C水平。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个月的注射治疗后,每年仅需接受两次治疗,即可长久平稳地降低LDL-C达50%以上[4],[5]。Inclisiran有望简化现有血脂管理模式,减少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全球首个小干扰核酸(siRNA)降胆固醇创新疗法Inclisiran
全球首个小干扰核酸(siRNA)降胆固醇创新疗法Inclisiran

Inclisiran于2020年12月在欧盟获批,2021年11月首次亮相进博会后便获得广泛关注。受益于先行先试政策,目前,已在海南博鳌乐城的博鳌超级医院、瑞金海南医院、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广州和睦家医院、中山市陈星海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落地。

诺华创新药物中国总裁张颖强调:"进博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双向交流平台,一方面向社会展示我们‘把全球创新引进来'的承诺,另一方面促进合作互通,推动中国医疗体系和医疗市场的发展。Inclisiran在进博会首秀即得到极大关注,得益于博鳌及大湾区先行先试政策,目前已有超千位血脂异常患者在中国提前受益。我们也将加速推进它在中国的上市计划,帮助更多深受血脂异常困扰的国人享受健康生活。"

[1]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 [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6:56.

[2] 【关注】重视企业家健康管理 《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发布https://www.sohu.com/a/215472357_754763

[3] Pan L, Yang Z, Wu Y, et al. The prevalence, awareness, treatment and control of dyslipidemia among adults in China[J]. Atherosclerosis, 2016, 248: 2–9. DOI: 10.1016/j. atherosclerosis.2016.02.006.

* 患者在初始注射及第三个月的注射治疗后,每年仅需接受两次治疗,即可降低血脂。

[4] Raal F, Kallend D, Ray K, et al. Inclisiran for Heterozygous Familial Hypercholesterolemia. N Engl J Med. 2020;382(16):1520–1530.

[5] Ray K, Wright R, Kallend D, et al. Two Phase 3 Trials of Inclisiran in Patients with Elevated LDL Cholesterol. N Engl J Med. 2020;382(16):1507–1519.

消息来源:诺华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