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到5分钟完成治疗 抗HER2乳腺癌皮下注射剂型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罗氏制药中国
2022-11-06 20:23 3076

罗氏携手多方展现中国乳腺癌科学化创新成果

上海2022年11月6日 /美通社/ -- 今天,主题为"愈她新时代 -- 助力中国乳腺癌科学化管理成果展示发布会"在第五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罗氏展台成功举办,除发布了中国乳腺癌科学化创新项目阶段性成果外,罗氏经典抗HER2乳腺癌产品赫赛汀®、以及赫赛汀®联合帕捷特®的两款皮下注射剂型也集体亮相,两款新的皮下注射剂型可以把目前每次一到几个小时的输注时间缩短到5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乳腺癌患者的治疗体验。

“愈她新时代”进博会启动仪式
“愈她新时代”进博会启动仪式

"愈她"20年,推动国内乳腺癌诊疗不断发展

据最新统计,2020年乳腺癌已超越肺癌,成为全球新发病例最高的癌症,且每年以0.5%速度增长。乳腺癌也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为42.55/10万人,每年因乳腺癌死亡人数约11.7万[1],且我国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发病高峰45-55岁)远早于西方国家(65岁之后)。

HER2阳性是乳腺癌的重要亚型,其恶性程度高、复发转移率高且易发生淋巴结转移,预后较差,约占乳腺癌总人群的约20%,20年前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几乎无药可用。1998年赫赛汀®的研发问世改变了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格局,开创了乳腺癌靶向治疗新时代。20年间,随着科技的发展,抗HER治疗不断进步,创新药物也不断涌现,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帕捷特®、赫赛莱®等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新的诊疗方案正在逐渐改写中国乳腺癌患者及其家庭的命运。

尽管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一直居于首位,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诊疗模式不断升级,早期乳腺癌已经可以走向治愈,中晚期乳腺癌诊疗也已经向慢病管理靠拢。以HER2阳性乳腺癌为例,目前的抗HER2靶向药物已经可以覆盖HER2患者术前的新辅助治疗、术后的辅助治疗,以及晚期治疗,让患者得到全程守护。

健康中国赋能,指引"愈她"新方向

2019年6月,为加快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健康中国建设目标和任务,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之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同步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出包括健康知识普及和癌症防治等15个专项行动。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重要位置。把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提出了关注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的要求,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治结合的原则,关注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加大力度防控包括癌症在内的重大慢性病。

乳腺癌治疗手段日益丰富的当下,如何进一步在全国范围推进乳腺癌规范化治疗,尤其是提高各地医院新辅助与保乳术等相关的先进诊疗理念,是帮助中国乳腺癌患者减少复发、争取治愈的重要工作。今年4月,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报、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等各方共同启动了中国乳腺癌科学化管理促进项目。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表示:"赋能专科建设 共创健康中国——乳腺癌科学化管理促进项目"是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司指导,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及健康报社主办,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肿瘤质控中心乳腺癌专家委员会承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全国性活动。自今年4月在京启动,项目已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了专科建设规范化培训和患者科普教育工作,有效提升各地医护人员对于乳腺癌规范标准化诊疗的意识和水平,成果显著。

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表示:目前,公众对乳腺健康及乳腺癌诊疗知识还尚有不足。因此,面向全社会大力提倡健康科学的乳腺癌防治方式,助力乳腺癌规范化诊疗模式切实落实到各地,造福更多乳腺癌患者,也是健康报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推进与传播,助力引导我国乳腺癌规范诊疗的有序发展。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炅教授作为项目牵头专家分享了项目成果:乳腺癌科学化管理促进项目聚焦各地医疗诊疗技术的改善,目前,全国有30个省市的300家医院参与此项目。通过前期培训,各地医院的乳腺专科建设能力正在逐步增强。同时,配套搭建的全国乳腺癌疾病教育的线上平台也已正式启用,助力国内超过10,000多位乳腺癌患者接受了规范化的诊疗,进一步提升国内各地优质医疗资源的发展。

经典焕新,开启"愈她"新篇章

本次进博会上,罗氏原研的经典抗HER2产品赫赛汀的皮下注射剂型,以及赫赛汀联合帕捷特的皮下注射剂型Phesgo也集体亮相。

赫赛汀的皮下注射剂型和赫赛汀联合帕捷特的皮下注射剂型Phesgo
赫赛汀的皮下注射剂型和赫赛汀联合帕捷特的皮下注射剂型Phesgo

乳腺癌患者抗HER2的疗程较长,目前赫赛汀、帕捷特等药物覆盖了从新辅助治疗、辅助治疗、到晚期的一线或二线治疗。长时间住院静脉输注为很多患者诊疗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增加了患者院内治疗可能会有的感染风险。10月初,随着全新的赫赛汀®(通用名:曲妥珠单抗注射液(皮下注射))在国内获批,乳腺癌治疗领域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的治疗模式。

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炅教授强调:曲妥珠单抗仍是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的基石,赫赛汀皮下注射的优点是制剂中的透明质酸酶能够暂时降低细胞间质的粘性,促进药物快速扩散和吸收,只需2-5分钟完成给药。同时,皮下制剂为固定剂量,不需要根据每个患者的体重每次进行剂量计算,大大方便了患者及医护人员,让乳腺癌门诊治疗成为可能。

目前,全球首个乳腺癌抗HER2双靶皮下复方制剂Phesgo,即由帕妥珠单抗和曲妥珠单抗与透明质酸酶构成的一种固定剂量组合也正在中国开展3期临床试验。曲帕双靶复方制剂Phesgo给药操作简单,注射时间由几小时显著减少为5分钟左右,在保障乳腺癌患者生存获益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患者治疗的便捷性及舒适体验,这点在当下疫情常态化的状态下优势更加凸显。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裘佳佳教授表示:相比静脉输注曲妥珠单抗需要30-90分钟完成输注,皮下给药创伤更小,减少痛苦的同时安全性更高。而且皮下给药时间(2-5分钟)和观察期(15分钟)也更短,降低长期留置静脉输液通道所可能导致的感染、血栓和静脉炎风险,大大缓解患者的痛楚以及输注中心医护人员的压力。

罗氏制药中国客户交互业务模式-肿瘤领域总经理钱巍表示:秉承着‘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罗氏长期耕耘乳腺癌领域,我们目前还在HR阳性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领域进行药物研究和开发,包括PI3Kα抑制剂Inavolisib,口服SERD类药物Giredestrant以及PD-L1抑制剂Atezolizumab等,接下来将继续与各方合作,在各乳腺癌分型治疗领域不断加大创新投入,通过个体化医疗,满足广大乳腺癌患者的未尽之需。

[1] https://www.iarc.fr/faq/latest-global-cancer-data-2020-qa/文中数据全部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消息来源:罗氏制药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