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GBAIES 2022丨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发展研究报告及企业案例发布

21财经APP
2022-11-04 22:22 3747

《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企业案例》在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 -- 湾区科技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上同步发布

广州2022年11月4日 /美通社/ --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力已成为衡量国际竞合、区域发展、行业质量和企业前景的重要指标。

11月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承办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在深圳、香港两地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立足湾区,组织编制了《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高峰论坛 -- 湾区科技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上正式发布。

本次报告从创新基础、创新环境、创新成效和协同创新四大维度出发,通过科学技术财政支出占比、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11项符合逻辑性、定量性、全面性、准确性、一致性、规范性原则的细分指标,致力于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全貌。

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支撑力强,政府坚持科学驱动导向,多年来保持了7%以上的高占比的科技财政支出,为创新活动奠定了经济基础和政治环境。区域内集聚创新要素,形成研发人员、科研经费、高新技术企业共同作用的强输入体系。同时,构建了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利申请、授权良性运转机制和高效的市场对接机制,整体形成"高投入-高产出"模式。而港澳在资源和结构上的互补性也使粤港澳大湾区在创新协同上如虎添翼。

通过数据化的对比分析,报告总结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综合表现突出,具备创新基础优、创新投入多、创新成效显、创新协同好五大优势,但同时存在创新区域发展不平衡、创新领域不全面的短板。

最后,报告对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的发展趋势给出了方向性建议,即继续朝着创新环境更优、创新领域更广、创新互动更强、创新发展更均衡、创新水平更领先的目标努力,以集群化的力量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湾区。

基于报告的研究结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起了《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案例收集、走访调研、研究评审后,从创造研发实力、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等方面综合评定,遴选出湾区产业创新影响力企业12家、湾区科创先锋创新力企业20家,以及湾区创新成长力企业19家。

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企业案例
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企业案例

附: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力企业案例

湾区产业创新影响力企业:

Airwallex(空中云汇)

WeLab Bank(汇立银行)

博维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永利渡假村(澳门)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湾区科创先锋创新力企业:

广州康立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探迹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

普强时代(珠海横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如祺出行(广州祺宸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奥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

深圳市海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明源云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松灵机器人(东莞)有限公司

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云鲸智能科技(东莞)有限公司

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泰芯半导体有限公司

湾区创新成长力企业:

东莞触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东莞市智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佛山市优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金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纳睿雷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奥融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

广州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爱普特微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市杰成镍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

芯耀辉科技有限公司

长园电子(东莞)有限公司

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珠海市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文/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 钟鸣 )

消息来源:21财经APP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