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五届进博会医疗创新孵化专区大幕将启:世界级创新,中国式发展

2022-11-03 19:19 3699

上海2022年11月3日 /美通社/ -- 随着2022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脚步的临近,第二届进博会创新孵化专区也将于11月5日揭开神秘面纱。创新孵化专区(医疗领域)于2021年首次设立,今年是第二次举办,旨在搭建一个世界级的医疗创新科技展示和交易平台,构筑一个国家级的医疗创新科技市场准入和孵化赋能体系,进而形成新时代高水平的医疗创新大市场,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造福广大医患。


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六部委随后联合印发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全面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推动外资在华的可持续、高质量本土化发展。本届创新孵化专区(医疗领域)切实为医疗科技创新提供平台和机遇。第五届进博会将进一步敞开大门,为全球科技创新协作提供舞台,为科创小微企业开启机遇之门。承载着这一使命,创新孵化专区(医疗领域)在今年全球的大环境背景下,依然克服困难,进一步扩大全球项目范围,推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医疗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落地生根,共享中国机遇。


进博会展盟医疗器械专委会会长单位负责人、暨碧迪医疗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表示:"中国医疗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球医疗创新技术落地中国发展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专委会一方面抓住创新孵化和开放交流两大核心,落实进博会医疗创新孵化专区的各项工作,开展高质量的‘引进来',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扮演桥梁角色,联结政府、投资、产业等各方生态伙伴,为这些世界级的医疗创新科技,构筑深层次的国家级市场准入和孵化赋能体系,实现从‘展品'到‘产品'的转化。专委会希望与各方携手,合力加速医疗创新科技在中国落地生根,进而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造福广大医患。欢迎各界人士来到医疗创新孵化专区参观、体验和洽谈,期待大家的到来!"


世界级医疗创新科技展示和交易平台

2021年7月,进博会展盟医疗器械专委会成立,43家初创成员汇集了体外诊断、高值耗材、心血管、医疗影像等各细分领域的世界级龙头,凝聚行业洞察与共识,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进博局指导、专委会核心成员共同努力下,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立医疗创新孵化专区,集聚产业、资本、政策多方,为27项海外市场的尖端创新成果,搭建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站式平台。2021年展示的项目覆盖广泛,涉及健康科技、免疫肿瘤、生物疫苗、3D打印、AI+医疗等前沿和热点领域,同时都具有较强地孵化科技能力和后续开发能力,产品和技术研发方向具有世界级的创新引领作用。迄今,已有16个产品洽谈在中国的落地事项,并有6个项目完成签约。

负责一款创新超声设备项目的华瑭大昌CEO程学蕙女士表示:"以色列Sofwave Medical Ltd 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专注于生产能量型非侵入式医疗美容设备的公司,其产品利用全球唯一的3D立体超声波创新技术,能够在保证抗衰效果的同时,达到无创伤、无恢复期的治疗效果,代表着世界医美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很高兴有机会把这一领先技术通过进博会医疗创新孵化专区带到中国,我们期待着在医疗器械专委会的帮助下,在中国医疗行业各环节的支持下,让Sofwave Medical Ltd 产品在中国落地生根。"万疆创新医疗合伙人金路表示:"我们非常荣幸作为医疗创新孵化专区的合作伙伴,与专委会等各方携手,帮助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新型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参展和更为高效的多方对话,加速项目在中国的落地转化。"

2022年,创新孵化专区(医疗领域)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展出项目较2021年翻三倍。按照进博会"广入口,精筛选"的原则,本届专区医疗领域共引进来自美国、法国、瑞士、以色列、新加坡等市场的一流创新成果超过60项,相较去年实现项目数量倍增。同时,参展项目兼具技术独创性,临床急需性,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凸显,不但有涉及诺贝尔奖前沿技术的成果产品,也有材料工程、基因技术、生物传感、AI深度学习、生物材料等多元化热点技术。覆盖高端植介入产品、诊断、检验和治疗设备、保健康复装备等 "十四五"高端医疗设备全部重点领域,成为引领医疗器械创新升级的风向标。同时,展出项目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潜力及合作配适度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提升我国高发疾病的医疗支出效率、重疾及疑难疾病的治疗突破、满足我国多元化场景下的医疗消费需求等领域极具发展潜力。

国家级的医疗创新科技市场准入和孵化赋能体系

基于首届医疗创新孵化专区的实践经验,一个国家级的医疗创新科技市场准入和孵化赋能体系正在逐步成型。今年,集投资、辅导、政策"三位一体"的创新生态圈将向参展的创新企业全面开放,助力海外医疗创新企业圆梦中国。

投资方面,医疗创新孵化专区加强了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力度。德福资本、高瓴资本、中信资本、浩悦资本、华平投资、康桥资本、CPE源峰基金、远大医药、众佳集团、复星医药等数十家国内头部医疗投资机构及万疆创新医疗、上海用正、北京劢迪可可等医疗科技行业专业服务公司,在本届医疗创新孵化专区招商和项目筛选的早期就已经参与进来,以专业投资角度为创新企业提供指导。"医疗器械产业以其创新活力之高、市场容量之大、产业增速之快,成为近年来备受全球投资界瞩目的赛道。我们非常兴奋通过第五届进博会医疗创新孵化专区,接触到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项目,也希望通过资本的力量,加速这些项目在中国的落地和成长。"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方敏先生表示。

辅导方面,在专委会的牵头下,本届创新孵化专区组建了强大的审评组和"导师团"。大咖云集,囊括了碧迪医疗、美敦力、强生、GE医疗、西门子医疗、雅培、百特、波士顿科学、贝朗医疗、迪泰医疗等10余家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负责人。凭借他们对于海外创新生态和中国医疗市场的深度理解、多年积累的专长和资源,为每一个此次参展的创新企业和项目提供洞见和指导,开展了多轮多维度的探讨和辅导,助力小微创新企业圆梦中国。同时,各专委会企业内负责研发、业务发展、创新战略等领域的高管团队还为优质创新医疗项目最终的筛选与把关,提供了诸多专业意见和建议。

政策方面,专委会将在今年进博会期间发布《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进入和营商环境报告》,一方面从宏观角度描绘中国经济和医疗器械市场大环境,向全球范围内的外资医疗器械企业展现中国市场的吸引力,配合创新孵化专区未来的招展策展,使更多展品成为商品;另一方面通过梳理重点省市在创新医疗器械市场准入、临床应用、 报销待遇、吸引外资等方面的相关政策,结合海外企业在华发展的成功案例,从而帮助海外企业了解中国市场的重大政策机遇和具体落地路径,启发更多全球医疗技术创新项目根植中国。

消息来源:碧迪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