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市朝阳区致知学校教学开放日成功举办

2022-10-26 23:10 3828

"学术立校"驱动学校发展

北京2022年10月26日 /美通社/ -- 9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致知学校教学开放日成功举办,此次教学开放日旨在让家长走进课堂,通过切实的体会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课堂表现,从而感受他们真实的校园学习生活。活动获得一致好评。

 

致知学校校长陈金荣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和实施者,对活动的举办十分有感触,她谈到:"‘学术立校'是致知学校最鲜明的特色。致知现在的学术管理团队是一个从课堂教学走出来的团队,从校长到部门主管每个人都能以学生为中心立足课堂和班级,深入开展教师培训、集体备课、支持引导学生活动等。暑假中10天的学术系列培训,老师们收获满满,信心满满。

北京致知学校校长陈金荣
北京致知学校校长陈金荣

开学第一天,各班级教师与学生共同制定如何学习生活的核心契约(班级公约),这是心灵的契约,也是行动的准则;这既是IB学习者目标的落实,也是班级团队培养的开始;

开学第一周,学生能够以自己的视角理解每一条契约,有的班级学生制作了海报,有的班级拍摄了视频,每一条契约以不同的方式走进学生心灵;中学部在理解契约的同时,也在感知每一个学科的魅力和学习方法; 各位老师也在这一周不断完善着班级和学科建设的方案;

开学第一个月,老师和孩子们不断深入践行着契约,书包柜里书包自觉摆放得越来越整齐,餐厅里孩子们用餐越来越有秩序,展示墙上越来越多孩子们学术的见证;"满月"啦!每一个班级敞开班级的大门,欢迎家长们走进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回顾每一条契约带给孩子成长的意义,中学部还分享每一个学科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收获。"

在陈金荣看来,这个特殊"满月礼"是给孩子们特殊的礼物,也是学校坚实走好学术立校的真实见证!

小学部 -- 班级公约展示

在小学部的展示课堂中,家长们听得很认真,也很投入。此次小学的孩子们带着家长们领略了一次他们和老师共同制定的"班级公约"。而让家长体验班级公约的形式也是充满创意和乐趣。

二年级的家长们一开课便经历了一场"寻宝活动",通过老师展示的"班级一角"图片,家长们化身寻宝专员,找寻图片中的"班级一角",孩子们则担当裁判,判定家长指的是否正确。小小的热身活动,便让家长们了解了孩子们日常所处的教室充斥着一种怎样的学习氛围,帮助他们更好的体会孩子们的课堂时光。

最精彩的是孩子们分组就班级公约的内容逐条进行表演展示,孩子们结合每一条公约表演怎样做是Dos,怎样是Don'ts,台下的同学也用肢体呼应。孩子们把对公约的理解融入情景,并且用肢体表达,加深对公约的身体力行。接下来家长欣赏孩子们的公约海报进行艺术长廊活动,教师鼓励家长在家跟进班级核心契约,家校协作达成共识。

其他的班级也是发挥各自的创意。KG的小朋友们则是通过视频展示的方式直接大方地让家长们了解他们制定"班级公约"的过程,孩子们亲身参与,角色扮演,教师精心制作的小视频直观演绎了Be Safe 注意安全,Walk indoors教室内走路,更是让小朋友们深刻体会到了规则的重要性。

一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带家长一起想象"如果没有班级公约,我们的班级会怎样?"的情景。细心的老师们拍下了孩子们遵守班级公约,点滴进步与成长的照片,展现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公约的精彩瞬间。


三年级的同学中外籍学生比较多,老师们独具匠心用一个"合"字表现班级公约既有中西文化的融合,又有班级规则的建立。孩子们中英文结合分组介绍公约的内容,短短的一个月无论是中方孩子说英文,还是外籍学生说中文,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突飞猛进。

四年级的同学们充分与家长互动,在展示学生制作班级公约过程和日常生活的短视频后,教师揭示主题 -- 班级公约,并请学生作为"小记者"现场采访家长的感受。家长很给力,一语中的建议班级公约不是贴到墙上的,而是要落实在日常当中。随后孩子们进行小组展示,通过海报、视频、role play的形式展示对班级公约如何帮助我更好地学习生活,精彩纷呈。

五年级的同学们更是创意满满,开启小剧场模式。同学们精彩的角色扮演再现绘本故事《狐狸爸爸笑了》,学生向家长提问互动,引出班级公约核心词"关爱"。

一上午,经历了多种多样的课堂活动,让家长通过实际的学习成果或者学生的反思,理解班级公约的重要教育意义,班级公约能够帮助孩子们理解如何在集体生活中做好自我管理。作为活动的延展,家长也可以在家庭中进行实践,尝试建立家庭公约。

这样有爱而有序的集体里一定给小学部的家长们添了一份放心和安心。

中学部 -- 学科展示

而以学科为优势的中学部则开放了中文、数学、英文、音乐、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人文等课程。

开学整整一个月,为了让家长了解孩子们在这短短的一个月班级生活和学科学习的过程和内容,学校特别安排了此次展示活动。在这一个月中,新同学在努力适应新的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学习方式。老同学也在积极迎接年级升高、新同学的加入、学科难度等等挑战。

老师们在开学的这一个月中,通过班级规则的建立、学科学习的指导,慢慢带领孩子们了解"规则"和"学术"的重要性。同学们在和学科老师准备分享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了整个学期以及全年要学习的内容,对学科有了全面的了解。


在与学科老师的交流中,师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是第一次作为主讲人给爸爸妈妈讲解,候场时的紧张,进入教室开始演讲的超常发挥,以及讲完后大汗淋漓、长长出一口气的放松,这样的学习过程并不是每天都有,学校更希望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不同的场景。

有的同学出来后不是太满意地说:"老师,我有个词读错了"。老师会说:"已经过去的事情,不必纠结"。有的同学说:"我怎么能把这么简单的词读错呢!"老师会说:"你可能是太紧张了。我有时候当众演讲还卡壳呢。以后克服紧张,多练习,下次一定会更好!"老师们在与同学们的每一次"小插曲"的交流中,让孩子们松弛下来。通过身体力行,学生们理解了"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深刻含义。

更重要的是,学校关注到家长们的需求,及时开展了此项活动。家长们不仅了解了这一个月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而且了解到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内容以及模式,尤其对于新加入致知的家长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活动结束后,老师们和家长们又进行了坦诚的交流。虽然短短的一个月,家长们切实地感受到了孩子们的变化,有的说孩子更自信了,有的说孩子对学习更感兴趣了,还有的说孩子自驱力增强了等等。

不论是IB部还是IGCSE/A-Level部的每一位同学们都上台为家长进行了展示,他们通过双语演讲等方式,为家长讲述了每门学科的目的、学习方式、自己的收获等等内容,传递了他们的学习成果和对学科的理解。

孩子们都自己用心制作了PPT,他们中有的同学从来到致知时的害羞和紧张,不敢开口说英文的环境,到今天站在台上大胆用英文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们看着自信而大方的孩子们,满是欣慰。

一天的时间里各个班级分时段家长们深度地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中,见识了孩子们学生生涯的艰辛与有趣、忙碌与充实。这就是致知"学术立校"的信心,邀请家长们走进教室,看看孩子的班级文化和课程学习内容,增进家长对学校管理、教学质量以及孩子在校生活能力的了解。每一次校园开放日,也是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进步的机会。

8月31日,致知新年学注册日,孩子们开启新的旅程;9月30日,致知开放校园,在校生家长走进教室。


自创立以来,致知就十分重视对于学术的打造。在专业的教学实施中,"学术立校"已经深入发展肌理,而越来越多通过努力,取得收获的致知学子,更是为致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力量。

消息来源:北京市朝阳区致知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