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舍弗勒深入开发用于风力涡轮机齿轮箱的流体动压滑动轴承

2022-10-17 13:17 2664
  • 流体动压滑动轴承为风机发展书写崭新篇章
  • 轴承滑动层增材制造与精加工为工业级大规模生产铺平道路
  • 轴承设计从综合性系统理念出发

德国施韦因富特和汉堡2022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舍弗勒推出了采用支持行星齿轮的滑动轴承布置,进一步加强其在风力涡轮机齿轮箱轴承解决方案的市场地位。现代高性能风力涡轮机变速箱通常配备多个行星齿轮,以应对扭矩不断增大的工况。在日前举办的德国汉堡风能展览会(WindEnergy Hamburg)上,舍弗勒展示了先进的流体动压滑动轴承。该系列滑动轴承甚至能够在极小安装空间内助力提高变速箱的功率密度。轴承铜制滑动层的厚度仅为数毫米,采用增材制造技术直接涂敷于行星齿轮轴颈表面。轴颈与滑动层之间通过化学制剂粘合,使用寿命长达数十年。

轴承设计采用综合性系统理念

在整个轴承系统有限元法仿真流程的基础之上,舍弗勒采用弹性流体动力学(EHD)仿真工具设计滑动轴承。该设计流程力求实现润滑膜厚度最薄、表面完全分离的效果。为实现零磨损工况,舍弗勒为客户打造了详尽的技术设计流程。 

引领风力涡轮机齿轮箱发展潮流

为解决齿轮内部转矩密度不断增加的问题,齿轮箱制造商采用的方法之一是增加各级的行星轮数量。这样,可在同级安装空间内对更高扭矩进行变送传导。然而,滚动轴承解决方案存在空间尺寸限制问题,即使行星齿轮体积较小,仍无法兼容应用。而滑动轴承解决方案的直径偏小,在这方面具有决定性优势。

铜制衬套与行星齿轮轴颈合二为一,代表当前技术发展的最新水平。采用现代增材制造工艺将销钉直接集成于滑动轴承,进一步推动该项技术朝前发展。

增材制造青铜滑动层流体动力滑动轴承:风电齿轮箱发展的新篇章
增材制造青铜滑动层流体动力滑动轴承:风电齿轮箱发展的新篇章

 

舍弗勒青铜滑动层行星齿轮销的安装示例
舍弗勒青铜滑动层行星齿轮销的安装示例

 

风力涡轮机中用于支撑行星齿轮的滑动轴承安排的技术水平:收缩配合滑动轴承衬套
风力涡轮机中用于支撑行星齿轮的滑动轴承安排的技术水平:收缩配合滑动轴承衬套

消息来源:舍弗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