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MA与德勤发布联合调查报告 聚焦组织财务控制职能

2022-10-13 13:01 3435

针对财会专业人士的调查显示,大多数组织的财会专业人员都已经迈出了转型步伐,但尚未做好准备满足组织对于未来财会职能的要求,即具备更高的洞察力和预见力

北京2022年10月13日 /美通社/ --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与德勤财务控制中心(Center for Controllership)近期对1300余名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财会专业人士开展了一项联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76%的受访者(包括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控制人员和首席财务官)表示,所在组织的财务控制职能已经迈出了转型步伐,但几乎所有受访者(95%)都表示,要成功实现转型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或者步子走得还不够快。另有65%的受访者认为,在满足组织未来要求方面,财务控制职能尚未做好准备,或者仅仅做了一定程度的准备。

此外,这份题为"迈向财务控制职能的未来:从会计核算到独到洞见"的调查报告详细阐述了全球新冠疫情对财会部门的显著影响,以及财会人员如何借机推动财务管理职能创新,进而为所在组织创造更多价值。

德勤风险与财务咨询合伙人凯尔·切尼(Kyle Cheney)表示:"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教训就是,加强财务控制职能的数字化能力势在必行。""数字化赋能、分析、数据建模、远程关账等曾被认为属于‘未来财务'范畴的财务活动目前已成为财务控制职能的主要任务。财务控制人员普遍认识到了转型的必要性,但这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财务控制职能向更具现代化、战略性和数字化的方向迈进,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对受访者的进一步分析表明,财务控制职能的现状与未来预期尚有距离。与之相关的核心工作与支持性工作在成熟度方面存在差异。就支持性工作而言,65%的受访者认为,公司治理与合规的成熟度最高,而46%的受访者认为,数据与分析仍处于起步阶段。与此同时,56%的受访者认为,财务规划与分析(FP&A)是为满足组织对该职能未来要求而最需要推进的核心工作。

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无论是相关核心工作还是支持性工作,都必须达到全面整合应用或持续优化阶段,才能满足未来三至五年财务控制职能的要求。该报告进而强调了财会部门领导者可考虑采取的具体措施,以便财务团队更好地应对当下快节奏、错综复杂且日益数字化的时代。

IMA主管研究和思想领导力的副总裁兼该调查首席研究员劳莱雅·希莱斯(Loreal Jiles)表示:"财务控制职能的转型不仅关乎新技术的应用,还关乎财务团队如何运用技术成为战略业务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财务控制人员、首席财务官及其他财务领导者能够将该调查报告作为指南,大胆实施数字化转型,同时打破组织界限,帮助组织实现更智能、更敏捷、更具韧性的业务运营,从容面对未来潜在的种种挑战或干扰因素。"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