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血压介入论坛暨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启动会圆满召开

苏州2022年8月30日 /美通社/ -- 2022 年 8 月 20 日,高血压介入论坛暨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周玉杰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孙宁玲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孔祥清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江洪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蒋雄京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参与本次论坛。江苏省人民医院王捷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王丽教授代表卢成志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胡嘉禄教授作为大会讲者参与主题分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受邀为大会致辞。

葛均波院士开场致辞

RDN(去肾交感神经术)是一种通过导管微创介入手术治疗高血压的革命性创新疗法,很好地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RDN 技术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走到临床实操阶段,打破了患者只能依赖药物降压的困境,带来治疗高血压的革命性变化,也让我们看到医疗技术和器械创新的力量。SPYRAL HTN-ON MED、SPYRAL HTN-OFF MED、Global Symplicity Registry(GSR)等一系列临床研究以积极的阳性随访结果为RDN 疗法治疗高血压的正确性提供了充足的循证医学证据。

为推动RDN 技术规范且有序开展,搭建 RDN 规范化管理学术交流平台,制定推广 RDN 临床规范路径,建立 RDN 医护规范化培训和患者教育体系,高血压介入论坛暨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启动会正式召开,期待未来与各位专家一起推进微创介入治疗高血压等疾病的临床运用与发展,共筑健康中国! 


霍勇教授致开场辞

通过葛院士的介绍,我们更好的理解了设置高血压介入论坛及启动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的必要性。RDN 的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拥有足够的临床证据,启动该项目不仅是进一步积累和完善循证医学证据,还是为了以中国众多的高血压患者为中心,将 RDN 有序应用到临床实践。SMART 试验是由葛均波院士、孙宁玲教授、王捷教授和我共同牵头的临床试验,也是世界上首个在RDN 治疗高血压领域中将标测与消融相结合的研究,使用中国原创的器械和设备,理念先进、设计严谨、操作严苛,我们对中国正在引领全球该领域的研究、产业发展、临床应用充满信心。


王捷教授:RDN 的前世今生

王捷教授,作为最早开创 RDN 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 RDN 概念的发现、发展、首次人体试验,如何从一个概念演变为一个临床疗法,从2000年开始的每一个时间节点,详细阐述了这一疗法的演变过程,用引人入胜的经历详述了RDN的前世今生,让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临床科学家们特别是中国医生在这一领域中对这一疗法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用学术文章、专利和临床试验证明中国在这一领域中已处于世界前列,中国自主创新发明的肾神经标测/选择性消融系统是该领域中无可争议的国际领跑者。


孙宁玲教授: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介绍

孙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的背景、项目内容及项目计划。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患病人数已突破 2.45 亿人,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 27.9% ,意味着每 4 名成年人中就有 1 名高血压患者。目前,高血压人群的治疗仍以药物治疗为主,但仍有超过六成的患者治疗后血压未达标,药物治疗的多样复杂性、依从性不佳等局限直接影响高血压患者的治疗率与控制率,临床亟需新的降压治疗选择解决困境。RDN 为不耐受或不愿服用降压药的患者提供了一种替代疗法。

基于目前的现状和临床需求,由高血压达标中心专家委员会指导,苏州工业园区心血管健康研究院主办,苏州信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支持的高血压介入示范项目应运而生。项目将开展四方面的工作推动RDN 规范治疗落地临床:组建高血压介入治疗工作委员会;开展医生、患者调研;构建高血压介入培训体系;以及宣传和理念传播。2023 年将在高血压介入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开展标准化的RDN 培训及理念传播工作,做好RDN 技术的规范化普及。


项目启动仪式

葛均波院士、霍勇教授、孙宁玲教授、周玉杰教授、王捷教授、心血管健康联盟曾文明执行秘书长、信迈医疗的运营总监颜宁和副总经理张晶晶共同见证了本次项目的启动。


王丽教授:肾动脉消融系统临床应用中的特点和比较:SyMap vs Medtronic

王丽教授从多方面对SyMap 和Medtronic 的临床应用进行了综合且全面的对比。王丽教授表示 SyMap 与 Metronic 射频消融导管进行去肾神经术各有各自的特点,今后仍需深入研究肾交感神经解剖和生理学变化和高血压发生发展的机制,为 RDN 治疗高血压提供更为可靠的理论基础;目前仍需寻找适合 RDN 的可靠指标,需要更多循证医学证据评价远期获益;未来,还需深入研究消融能量、消融方式,设计合适的消融设备靶向安全的消融肾动脉交感神经。

胡嘉禄教授:肾神经标测/选择性射频消融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实操病例

SMART 试验使用中国原创的器械和设备,是世界上首个在 RDN 治疗高血压领域中将标测与消融相结合的研究,胡嘉禄教授为大家分享了SMART 的研究发现及经验:电刺激疼痛对判断阳性点有影响,术者需要经验,根据血压变化类型判断;手术平均消融每侧 4 点,消融点位阳性反应越典型,降压效果越好;标测点位中阳性点不到 50%,二次消融率约 50%,存在二次消融仍无效点;存在阴性点位和导致血压下降的负反应点;术后 24 小时内即可出现明显血压下降;未见到手术导致血压升高现象,总体收缩压降压幅度平均可超 20mmHg;无严重手术并发症或心脑血管事件;假手术对照组,安慰剂效应明显,但平均 3 月内效果消失。

关于RDN 未来的研究方向,胡嘉禄教授表示多项临床研究已经夯实了RDN 降压的生理学基础和临床证据,在适当目标人群、消融理念、RDN 效果评价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争议,未来还需进一步探究。

总结

江洪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首先江洪教授高度肯定了各位专家的分享,并总结道:"通过微创介入手术治疗高血压,是高血压治疗领域革命性突破。高血压介入论坛暨高血压介入治疗示范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将会帮助医护人员深入了解微创介入手术治疗高血压这项新技术,为推动 RDN临床应用的规范化和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消息来源:苏州信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