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玛医药COO黄蕤博士接受药时代专访:用源头创新打破内卷

2022-08-26 12:50 4351

苏州2022年8月26日 /美通社/ -- 近日,多玛医药首席运营官黄蕤博士接受了药时代的专访,开启了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黄蕤博士
黄蕤博士

黄蕤博士现任多玛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此前曾任职于百奥赛图(北京)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临床前研发和管理经验。

多玛医药 - 全方位"赋能式"孵化

生命科学技术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但投资不是做慈善,真正的源头创新技术想要与资本碰撞出火花,存在着天然的障碍。 目前主流的投资逻辑有两种,或是基于盈利预测,或是基于对比策略。盈利预测需要完整的市场数据和开发链条;对比策略则需要有一个标杆做对照(例如做PD-1对标K、O)。完全没有对比,没有兜底的投资似乎超出了国内投资者们的决策范畴,对于原创新药来说,获得资本的认可是非常有挑战的

更多拥有源头创新技术的企业仍然是由科学家或连续创业家主导成立的。过去10年里,随着高学历海归增加,中国新药研发产业积累了大量有能力和意愿创业的优秀领军人才,中国需要这样的企业,为这些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业思路和方向

这正是多玛医药希望做的 -- 通过灵活多样的运营模式进行企业孵化。


相比于由资本与产业携手的孵化模式,多玛医药要更进一步,将技术创新、人才团队、长期资本和过往成功的管理经验有效结合,打造顶级的生物技术创新研发生态系统。

多玛医药底气何在?

据黄蕤博士介绍,多玛医药专注于从1到10,打造竞争少的产品,但他们其实并不缺少源头创新,因为站在多玛背后的是包括百奥赛图在内的多位创始股东,这些股东拥有国内顶级的技术创新资源网。

百奥赛图在中国新药研发界本身就是个另类的存在,他们从基因编辑和CRO起家,后切入抗体新药研发,现在更是要成为全球的创新药物发源地

源头创新最大的困难在哪里?靶点难寻肯定算一个。传统基于MOA的药物开发策略难度巨大,数十年来开发的靶点仅为潜在的成药靶点的冰山一角。

根据文献显示,创新药物潜在可成药靶点有1400+。截止2022年3月,临床阶段的创新抗体药物覆盖的靶点只有约300个,已上市的抗体药物覆盖的靶点仅有约60个。针对这60个靶点,美国FDA及欧盟EMA共批准抗体药物数量144个。

临床阶段及已上市生物药物覆盖的靶点高度集中,导致药企药物开发及商业化竞争异常激烈。

百奥赛图历时6年成功研发RenMab®小鼠(抗体全人源小鼠),又在2021年开发完成了RenLite®小鼠(Common Light Chain),形成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抗体小鼠RenMice平台。

基于RenMice平台,百奥赛图壮志酬筹,实施"千鼠万抗"计划,希望利用公司RenMice小鼠在3到5年的时间里通过高通量的方式逐一对上千个潜在抗体药物靶点进行基因敲除,并利用这些基因敲除小鼠针对每个靶点规模化开发全人序列抗体,最终通过体内药效评价的方式筛选到候选抗体药物分子。

百奥赛图独特的新药开发流程
百奥赛图独特的新药开发流程

除了"千鼠万抗",基于RenMice平台,百奥赛图还开发了一系列技术平台,在成药形式上继续创新。包括通过RenLite®小鼠产生的、具有共同轻链的全人抗体,解决错配问题的双抗和双抗ADC技术平台;以抗体替代TCR,筛选亲和力和特异性远高于TCR的抗体的TCR技术;通过天然构象抗原、 DNA体内转染、免疫增强肽、基因敲除小鼠和人源化小鼠等方式进行GPCR抗体发现的GPCR技术平台等

百奥赛图RenMice系列技术平台
百奥赛图RenMice系列技术平台

多玛医药所孵化公司在初期可借助百奥赛图强大的新药发现平台,针对某类疾病的一系列靶点定制具有潜力的新药管线,快速构建成熟丰富的pipeline,节省早期研发投入。

多玛医药的董事长沈月雷博士,同时也是百奥赛图的董事长。

因此,多玛医药可以说是"千鼠万抗"计划的延伸加强版,"千鼠万抗"要帮助百奥赛图成为全球创新药的发源地,背靠百奥赛图的多玛医药更要走向更开阔的领域,成为中国创新生物技术公司的孵化器

多玛的孵化:不止"修跑道",还要"建机场"

多玛医药的孵化逻辑是:先选定创新产品和一些目标适应症,再孵化公司。在孵化的最初就已经对公司发展方向有明确的定位,包括采用何种形式的开发,比如单抗、双抗、双抗ADC、溶瘤病毒、细胞治疗、宠物药、诊断试剂和AI等。

对于多玛医药来说,他们能为被孵化企业提供四个层面的支持。

首先是技术层面初创企业虽然可以找到有经验的技术和运营人才,但往往急需可以迅速启动的产品管线,多玛医药可以为其提供经过验证的具有扎实数据的产品管线,确保管线的高质量和差异性。

其次是资金层面,初创企业往往缺钱没资源,在寻找接洽的投资人上,可能会面对很多挑战和困境,而多玛医药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笔启动资金,让企业尽快进入角色。

接着是人才层面多玛医药可以提供可持续的人才共享服务,包括CMC、临床开发、知识产权、注册甚至是财务上的的人才支持,帮助企业推进研发管线。当然,作为一家初创的企业,上述方面的人才也是多玛医药需要持续补充扩大的,多玛医药的岗位需求面很大。

"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多玛人才团队的组织者和服务者、而非领导者" 黄蕤博士这样谈道。"多玛医药需要具有全球布局的思维和眼光、有跨国企业工作经验的人才,除了在新药研发领域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经验,还需要具有协同合作精神,能够在多玛医药的人才体系中,发挥1+1>2的效果。"

最后是成本层面,新药研发界一直流传着"10年、10亿美金"的说法。多玛可以帮助孵化企业节省超过2年的前期研发时间,迅速锁定筛选验证过的创新型分子,并提供办公场地及公共配套服务。目前多玛医药正在准备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自己的办公楼、实验楼和生产厂房,以便更好地为被孵化企业提供最佳的服务。

如果说其他的孵化平台,只是给被孵化企业提供了一条可供翱翔的跑道的话,那么多玛医药这样全方位的支持,可以说是为被孵化企业修建了一座机场。不仅赛道明确,甚至连航站楼、候机厅、免税店都准备好了,只待有志之士来开动那架上天的飞机。

思道医药正是第一架从这座机场出发的飞机。

思道医药:打破内卷,从双抗ADC开始

ADC是近年来非常火热的研发领域,硕果累累,已经有10多款新药获批。最亮眼的Enhertu更是异军突起、一马当先,先后斩获了HER2低表达乳腺癌、HER2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等重要适应症,开辟了多个先河。

面对这样火热的领域,中国的药企自然又扎了进去。有数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披露立项的ADC药物数量超过300个,中国企业占去了其中三分之一。2021年ADC领域已然进入市场规模"爆炸"与竞争者"内卷"并行的新时期,ADC赛道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企业该如何布局?这成了摆在所有已加入战局和之后不断涌入的ADC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

把ADC的"弹头"由单抗变成双抗,结合了双抗和ADC优势的双抗ADC药物,是ADC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目前全球处于临床阶段的针对两个肿瘤抗原靶点的双抗ADC分子不超过5个,可以说这还是一片蓝海。

思道医药目前已经从百奥赛图引进3条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双抗ADC产品,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和全球权益。


现在做双抗ADC的企业很少,思道医药的双抗ADC更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不同于目前临床试验中的绝大多数双抗骨架,思道医药开发的双抗ADC的双靶点均为TAA,即靶向双重肿瘤抗原,且拥有完整的抗体Y字形骨架,加载MMAE(payload)后可以特异性更高、更安全、更有效地识别并杀伤肿瘤,生产成本更低,在实体肿瘤治疗药物中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思道医药的3条双抗ADC管线,通过双抗ADC分子较强的肿瘤选择性和更好的双靶点协同内吞活性,从而实现更安全、更有效、差异化的产品目标。基于Renlite®小鼠平台,结合KIH技术,正确组装率高于95%,极大降低了CMC工艺开发的难度。进展最快的管线已经进入CMC,预计于2024年1月启动全球IND,随后在海外和中国同步开展临床试验。

管线

靶点组合

分子形式

管线进展

DM001

TROP2/EGFR

双抗ADC

临床前CMC

DM002

HER3/MUC1

双抗ADC

临床前分子开发

DM003

5T4/MET

双抗ADC

临床前分子开发

表1:思道医药目前的产品管线

在靶点的选择上,思道医药也经过了深思熟虑。在3个双抗的6个靶点里,只有MET和EFGR相对成熟,有多个小分子靶向药上市,但针对性的抗体药物也并不多;Trop2仅有一款针对性的ADC药物上市,而其余的靶点,放眼全球,连靶向药的开发都还在早期。 

什么是源头创新?这就是源头创新!

上到国家政策、中到产业专家、下到社会大众,都在呼吁创新。多玛医药站在时代的浪潮里,愿成为中国的Flagship。在多玛医药的孵化模式里,不管是初期百分百控股还是和外部机构共同持股,被孵化的公司都将逐渐走向市场,获得更多资本的加持。期待在未来,多玛医药孵化出来的创新生物技术企业,能在中国甚至是全球占有一席之地。百奥赛图在中国新药研发界本身就是个另类的存在,他们从基因编辑和CRO起家,后切入抗体新药研发,现在更是要成为全球的创新药物发源地

消息来源:多玛医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