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信息与元脑伙伴共话:金融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创新

2022-08-19 17:50 4035

北京2022年8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第二届元脑生态研讨会在京举行,浪潮信息与元脑生态合作伙伴合合信息、可利邦、南天信息、神州信息、思图场景、赞华科技等共同探讨了数实融合趋势下,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创新以及金融赋能科技创新等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金融机构已经基本完成了信息化、系统化的转变,但横亘在前方的仍是金融脱媒、息差收窄、信用风险攀升、活跃存量客户、转化增量客户等一道道难题。正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指出,我国金融科技从第一阶段的"立柱加梁"全面迈入第二阶段的"积厚成势"。与之相对应的是,金融行业正在步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

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推动金融机构转型的新引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金融天生是以数据形式存在的,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金融具有天然的数据优势,因此金融机构集结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已然是大势所趋。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渠道合作总监彭铮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渠道合作总监彭铮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渠道合作总监彭铮表示,随着OCR、量化交易、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理赔等众多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金融创新业务逐渐成熟,人工智能为金融带来的降本增效作用已经凸显。但当前金融智能化应用依然面临数据共享难、创新单点式等问题。智能金融的下一步重心,在于如何解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务、金融监管流程的全面融合。

神州信息金融技术部总经理张劲
神州信息金融技术部总经理张劲

神州信息金融技术部总经理张劲表示,AI中台已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金融数字化转型所关注的重点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穿透加强,将可重复使用的AI模型、服务沉淀共享,快速组合、组装、产出满足个性化智能业务要求的AI中台,是金融机构提供大规模智能服务的基座。

可利邦产品经理王耘毅
可利邦产品经理王耘毅

可利邦产品经理王耘毅认为,除AI之外,新兴技术隐私计算也是支撑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技术之一。长期以来,传统数据传输和共享方式无法对数据进行有效的保护,不同金融机构的数据难以互联互通,这也制约了防范风险、反欺诈和反洗钱等领域的多方协作。而隐私计算本质上是多方安全计算,涉及的对象众多,更需要生态力量的加持。

人工智能的发展之争,实质上是生态之争。在产业AI化面临着技术与应用的双重挑战的局面下,什么样的AI生态才是最合适的?元脑生态或许是答案之一。元脑生态由浪潮联合具备AI功能开发能力的左手伙伴和具备行业AI整体方案交付能力的右手伙伴共同组成,聚合了最强AI算力平台、最优质的算法模型开发能力和最优质的集成、部署和服务能力,来共同支撑和加速行业智能的构建,让各个行业具备可感知、自学习、可进化的能力,最终帮助用户完成业务智能转型升级,以生态之力成就行业AI大脑。

在元脑生态中,浪潮信息为伙伴开放领先的计算平台、资源平台和算法平台,支持左右手伙伴的协作和方案落地。其中,全球首款开放加速服务器和人工智能业务创新平台AIStation,为多元AI芯片开发、测试和大规模部署提供开放平台,加速多元AI芯片的商业化落地。而在算法基础设施上,浪潮信息开发了2457亿参数的"源"大模型,通过模型API服务、技能模型、开发者社区等多种形式对外提供算法基础服务,缓解企业面对大模型训练成本高、技术门槛高的问题。

以开放、共建、共赢为核心的元脑生态,其生态活力日趋明显。2021年,元脑生态伙伴的数量已实现了20倍以上的增长,达到了4400家的规模;元脑联合解决方案数量突破200个,行业落地案例超过100个。未来,随着元脑生态理念为更多合作伙伴认同,必将吸引更多左右手伙伴加入,共同推动AI技术与市场的高效融合,实现智慧转型的全生命周期的交付与服务,促进智算创新技术、场景应用与交付服务的融合落地,加速行业智能构建。

第二届元脑生态研讨会合影
第二届元脑生态研讨会合影

元脑生态研讨会是由浪潮信息发起、元脑生态伙伴积极参与的行业研讨会,旨在结合浪潮信息与左右手伙伴不同的业务优势,针对特定行业,深入探讨数字技术如何与客户具体业务场景结合、如何以数字技术推动客户业务创新等,从而推动产业AI化落地。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