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联合国和中国举办高层论坛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

2010-10-18 13:49 2192

北京2010年10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为纪念第1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一个高层论坛昨天在北京举行。论坛聚焦“转变发展方式与减贫”这一主题,旨在解决如何应对差距、平衡发展的挑战。200多位中国政府官员、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官员、学者以及国际组织的成员出席论坛。论坛由联合国驻华系统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

作为一个可靠的全球政策对话平台,一年一度的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今年的目的是激励决策者、发展实践者、学者与其他社会行动者,就应对发展过程中日益增长的新型挑战,为21世纪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建议以改善公共政策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与联合国妇女署署长、联合国社会保障顾问组主席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Michelle Bachelet)发表了重要讲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为扶贫论坛发来了贺词,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女士(Yin Yin Nwe)在会议上宣读。

世界上许多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进步。中国和东亚为减少全球绝对贫困作出了非凡的贡献。然而,生活在同一区域以及跨区域间贫困人口的分布却发生了变化。世界正面临着应对差距、平衡发展等日渐增长的挑战。尽管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上取得了一定全球性的进步,成功的速度和水平却并不平衡。同时,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正受到气候变化、粮食和经济危机的威胁。世界正面临的新趋势和新阻碍,使得重新思考发展方式的必要性日益凸现。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让贫困群体更加全面地参与发展过程、更加充分地分享发展成果,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促进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营造有利于贫困群众公平参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全球减贫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其贺词中对与会者在全球努力于2015年之前加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之际就发展与减贫进行交流和探讨表示赞赏。他表示,“体面和产出有效的工作是减贫和自我发展的重要的方式。尽管全球很多地区在减贫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是仍有数以亿计的人口生活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他们缺少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应对全球的就业危机是改变这种状况的关键,同时也是减贫、促进经济发展和建立和平稳定社会的关键。”

巴切莱特女士在讲话中强调,“要维持繁荣,必须先分享!经济增长本身并不足以消除贫困。没有收入分配,就没有可持续发展。再分配政策是经济增长的先决条件而非障碍。与贫困作斗争,不仅要保护,还要预防和赋权。应当把预防,保护和赋权这三方面整合在一致而连贯的社会保护和体面工作的框架内。这应成为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应特别注意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同时,处理迫在眉睫的气候变化威胁,也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必要条件。”

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先生,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主席法兹勒•阿拜德先生(Fazle Abed),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女士,以及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长乔莫•桑达拉姆先生(Jomo Sundaram)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以“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化、促进就业与减贫”和“资源有效型发展与减贫” 为主题的两个平行会议,随后是所有与会者共同出席的前瞻性总结全会。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