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供应链重构将会持续到2030年

台北2022年8月10日 /美通社/ -- COVID-19疫情进入第三年,加上欧亚交通因欧洲的危机陷入混乱,全球供应链持续受到干扰。专家Mark Millar表示,这些冲击提供企业重新评估采购和生产策略,未来考虑采用更加区域化的作法。他还预计,全球供应链重构会从2025年持续到2030年,一些企业会进行近岸外包,或将生产基地迁回本土。


Millar是国际知名的物流和供应链战略专家,拥有超过30年的全球业务经验。他是一位的著名的主题发言人,也是Global Supply Chain Ecosystems》(全球供应链生态系统)一书的作者。他将会在一个网络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而这个网络研讨会将由DIGITIMES Asia在8月25日举行,题为《From Long Chains to Short Chains: Reforming Global Supply Chains in the Post-Pandemic Era》(从长链到短链: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变革)

Millar表示,虽然部分地区已经逐渐脱离供应链的混乱,但世界上的多数地方仍深受冲击。供应链越是全球化,干扰就会越普遍。然而,企业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两年前不同,尤其是在欧洲冲突持续的情况下,Millar将持续的冲突描述为"黑天鹅"事件。

他说,2021年由于海运严重堵塞,有100万个货物集装箱改走铁路,从东方(主要是中国)运抵西欧。但这些运输路线大部分都要穿过俄罗斯,现在已无法使用。因此,货运代理人和物流公司必须在已经满载的船上,为集装箱寻找空间。

在更为广泛的层面上,欧洲的危机影响到油气供应,提升能源价格。Millar表示,这种情况已经给服务供应链的全球运输网络,带来不良的连锁反应。

更多的近岸外包和回流本土即将到来

企业要怎样才能应对这些挑战?Millar表示,虽然"合作"一词已是陈腔滥调,但在中短期内,供应链伙伴之间开展合作,在度过危机上面是切实可行的方法。这方面的努力包括寻找替代性的货源,或是价格可能更高、但能将货物送到最终目的地的运输路线。

Millar表示,就中期而言,经过30年的全球化,这次的冲击创造了重新评估供应链的机会。例如,企业未来可能要采取更区域性的行动方式,而为供应链注入更大的韧性,并能减少碳排放量。

事实上,企业重构供应链的运动已经开始。Millar表示,一些企业现正考虑或已经开始进行近岸外包,拉近采购、生产与最终目的地市场的距离。其它企业则开始考虑将采购和生产迁回最终目的地,这样的"回流本土"也可以被称之为"在岸外包"

Millar说:"我们将会看到一场让供应链更趋于区域化的运动。"

这位专家补充说,以欧洲的情况来说,波兰和土耳其,甚至是一些拥有低成本劳动力与地理上靠近欧洲的北非国家,都将成为潜在的近岸外包目标。

亚洲的采购和生产依然强大

当近岸外包、回流本土等重构供应链的情况出现,是否会影响亚洲——尤其是中国——作为"制造王国"的地位?

Millar表示,由于多个原因,大规模外流的情况不会出现,只有一部分生产将会移出中国或亚洲。例如,某些供应链的环节相当复杂和精细,搬迁将会过于昂贵,风险也很高。

此外,至少到2030年为止,大部分消费阶层的增长都将继续来自亚洲。Millar表示,这些成长几乎将能弥补这个区域因近岸外包而蒙受的损失。因此,在亚洲,面向供应链、服务于亚洲地区的生产和采购依然会很强大。

另外,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双循环"战略,以提升经济自力更生的能力。这项政策将会在中国内部,为加强生产增添额外的动力。

Millar总结说,实际的全球供应链重构,将会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明显出现。除了近岸外包和本土回流以外,企业还将为在中国出售的产品,集中在当地的供应链,即"在中国、为中国"。此外,亚洲生产基地的多元化也将引发"中国+"战略,创造"在亚洲、为亚洲"的供应链。

Millar表示,一些大型上市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现在都参与供应链方面的战略决策。在高管会议室里,将有许多关于未来供应链方向的讨论,而结果会在未来五到十年里,逐渐显现出来。

Millar补充说:"2030年的全球供应链形势,大概将会与我们过去十年来所习惯的截然不同。"

请参加DIGITIMES Asia供应链网络研讨会,讨论2025年供应链,反思疫情带来的干扰,探索物流部门发展动力和地缘政治将会如何在未来,影响后疫情时代的供应链。

垂询网络探讨会详情,请访问https://reurl.cc/1Znv1W

请参加将于8月25日举行的DIGITIMES Asia供应链网络研讨会,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供应链变革》(主办方:DIGITIMES Asia)。

消息来源:DIGITIMES ASI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