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大咖云集 共话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发展

2022-08-02 16:28 4204

济南2022年8月2日 /美通社/ -- 7月31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山东省5G产业联盟协办,浪潮集团、中国通信学会无线移动通信委员会承办的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发展分论坛在济南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移动通信专家段晓东,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巍发表主题演讲。会上,举行了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和战略合作签约,还有更多来自行业和企业的嘉宾作了精彩的演讲和案例分享。


作为中国算力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发展分论坛以"通感算一体化创新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深入探讨通信、感知、计算一体化的演进趋势、技术创新、应用实践和生态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总编辑王保平在致辞中指出,通信网络和智能感知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算力能力则决定了数字化转型的高度,三者缺一不可。通信、感知、计算等多系统的深度融合迫在眉睫。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致力于推动构建以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以融合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算力、运力、存力协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高方指出,算力作为重要的"底座"支撑,展现出了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正在为山东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强力推进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表示,今年3月发布的《通感算一体化网络前沿报告》中提到,以全域覆盖、普惠智能、通感一体化、感官互联等为特征的6G网络愿景,通过人机物泛在互联、智慧协作、数字孪生、沉浸式体验等技术为手段,实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相互作用和深度融合,进而推动构建泛在无线、智能普惠的人类社会总体愿景。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陈东风介绍,浪潮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痛点,将融合通信能力、全息感知能力、立体化算力有机整合,打造了通感算一体化创新系列产品,重构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新型基础设施。基于在算力、网络及算网运营的能力,浪潮通感算一体化产品和服务在电子制造、装备制造、采矿、钢铁、电力等10多个行业落地了100多个案例。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在论坛上作了题为《5G-A通感融合:新场景、新需求》的主题演讲。王志勤重点介绍了5G-A通感融合场景,需求研究成果,包括四大场景、15个通感融合案例。她指出,5G-A将在5G典型场景基础上面向垂直行业精细化增强,探索AI、通感融合新技术,推动5G向6G深化和发展。演讲最后,王志勤对5G-A通感算融合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加强通感算融合关键技术研究、加快试验验证网络通感算融合应用能力、加强与垂直行业合作。

移动通信专家段晓东作了题为《面向通感算一体的6G网络架构探讨》,对6G网络架构的设计理念、总体设计、系统设计、组网设计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从空间视图、逻辑视图与功能视图三个视角呈现跨域、跨层、多维立体的6G网络架构全视图。目前,6G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问题仍存在争议和持续的讨论,6G网络架构仍需创新与迭代。未来,将基于"三体四层五面"的总体架构,深化架构和支撑性技术研究,并期待与产学研各界共同完善。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从6G通-感-算融合理论、架构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分享了6G通信感知计算融合最新的技术进展。彭木根院长表示,6G通信感知计算融合关键技术使得6G网络容量、能效和可靠性显著提高,网络部署成本和时延显著降低,将高效支撑6G人机物智慧互联、智能体高效互通,提升我国在6G通-感-算融合领域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巍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B5G通感算一体化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林巍表示,通感算一体化,要推进通信、感知、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打破三个系统之间的边界,逐步形成具备泛在互联、全息感知、智慧计算,更强大功能的全新系统,支持构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全连接,满足行业数字化全面向纵深发展的需求。浪潮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痛点,将融合通信能力、全息感知能力、立体化算力有机整合,打造通感算一体化创新系列产品,重构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新型基础设施。

林巍现场介绍了最新的系列创新产品,通感算一体化智能模组是对传统机器设备赋智改造的重要载体,适用于机器类终端的内置集成;通感算一体化工业智能网关,专为行业需求定制打造,融合丰富的通信功能并增强算力和感知能力,满足电力、工业和交通等行业标准,支撑数字化改造升级场景;通感算一体化家庭智能网关,面向智慧家庭领域需求打造室内网络分布、智能感知、算力中枢于一体的家庭中心;通感算融合一体机将多制式网络能力、多维感知能力和多元算力融于一体,通过一体柜的形式进行交付,可以满足行业客户"最后一公里"的多样化、灵活部署的"通信+感知+计算"需求,同时打造最后一公里新型基础设施融合管理平台,构建通感算一体化协同服务能力,助力多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张海霞与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巍共同为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实验室揭牌。


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实验室由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与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适应新形势对通感算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需要,充分发挥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无线通信等领域的优势和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通感算一体化创新产品及服务方面的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共同为推进通感算一体化技术走向成熟与商用贡献力量。

会上,来自行业和企业的嘉宾作了精彩的演讲,从智能制造、智慧矿山、算力网络、智慧电力等方面分享了通感算一体化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案例。

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何宗波总经理代表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与合作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依托各自的技术、行业及专业优势,在产品、方案、市场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

通信感知一体化创新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及行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浪潮愿携手产业界及合作伙伴,共同开展通感算一体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示范,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