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立信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Ericsson
2022-07-15 16:56 5887

北京2022年7月15日 /美通社/ -- 

第二季度要点

  • 集团有机销售额(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总销售额为625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549亿瑞典克朗)。
  • 受益于销售增长,总收入增加至263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239亿瑞典克朗)。毛利率受到了知识产权(IPR)收入同比减少9亿瑞典克朗与供应链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但部分影响被一个大型合同中的软件销售时间节点及潜在收益冲抵,为42.1%(2021年同期为43.4%)。
  • 由于销售额和收入上涨,息税前利润为73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58亿瑞典克朗),息税前利润率为11.7%(2021年同期为10.6%)。
  •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A)为75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61亿瑞典克朗),四个季度的滚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为14%。
  • 虽然受到知识产权收入减少、零部件和物流成本增加,以及积极投资于供应链韧性的影响,但由于部分影响被一大型合同中的软件销售时间所抵消,因此网络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为19.2%(2021年同期为21.7%)。
  • 净收入为47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39亿瑞典克朗)。
  • 并购前自由现金流为44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41亿瑞典克朗)。2022年6月30日的净现金为703亿瑞典克朗,2021年6月30日的净现金为437亿瑞典克朗。
  • 爱立信计划于2022年12月15日举办"资本市场日"活动,更多细节敬请关注。

单位:十亿瑞典克朗

2022年第二季度

2021年第二季度

同比变动

2022年第一季度

环比变动

20221月至6

20211月至6

同比变动

净销售额

62.5

54.9

14 %

55.1

13 %

117.5

104.7

12 %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增幅[1]

-

-

5 %

-

-

-

-

4 %

毛利率[1]

42.1 %

43.4 %

-

42.3 %

-

42.2 %

43.1 %

-

息税前利润 

7.3

5.8

26 %

4.7

54 %

12.1

11.1

9 %

息税前利润率[1]

11.7 %

10.6 %

-

8.6 %

-

10.3 %

10.6 %

-

净利润

4.7

3.9

19 %

2.9

60 %

7.6

7.1

7 %

稀释后每股收益(瑞典克朗)

1.35

1.10

23 %

0.88

53 %

2.23

2.06

8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指标[1]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毛利率

42.2 %

43.4 %

-

42.3 %

-

42.2 %

43.2 %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前利润

7.4

5.8

26 %

4.8

54 %

12.1

11.2

9 %

不包括重组费用的息税前利润率

11.8 %

10.6 %

-

8.7 %

-

10.3 %

10.7 %

-

并购前自由现金流

4.4

4.1

9 %

-1.7

-

2.8

5.6

-51 %

期末净现金 

70.3

43.7

61 %

65.2

8 %

70.3

43.7

61 %










[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的财务指标与本报告末尾财务报表中最直接可协调的项目相一致。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表示:

2022年第二季度,我们的业务势头仍然强劲。5G网络建设与市场份额增加使爱立信本季度有机销售额(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 [1]增长了5%。为了成为领先的移动基础设施提供商,并建立一个专注的企业业务,我们已经调整了集团架构以强化战略的执行。通过5G,消费者、企业用户与社会将以我们前所未见的方式实现数字化。通过战略的执行,我们将把握这些机遇以实现未来进一步的增长。

技术领导力是我们增长战略的基石。2017年以来,我们一直增加的研发投入已经创造了巨大的价值。此外,我们以积极的投资来对冲供应链风险,并确保我们能够实现拓展的战略。全球供应链形势依然严峻,通胀压力较大。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了成本增加,而我们正全力以赴尽可能降低成本。随着合同的到期,我们希望调整定价。但我们相信抵消成本增加的最佳方式是继续投资于技术,加快为市场带来创新解决方案的步伐。

在目前充满挑战的形势下,为了履行对客户承诺,我们所付出的成本让毛利率有所降低。不过,所增加的大部分成本已经被我们在创新和持续改进方面的投资所消化。尽管知识产权收入同比减少了9亿瑞典克朗,但销售额的增加使得总收入比去年第二季度增长了24亿瑞典克朗。

虽然5G是普及速度最快的移动技术,但它的全球渗透仍处于早期阶段。我们预计全球5G的建设规模和持续时间将超过前几代移动技术。除了企业、紧急救援等新领域之外,还将包括不断演进的消费者用例,比如固定无线接入、移动游戏、扩展现实(XR)应用等。

在市场份额增加的支撑下,第二季度网络业务销售额[1]有机增长率为6%。受到知识产权收入减少、部件和物流成本增加以及积极投资于供应链韧性的影响,毛利率下降至45.1%(2021年同期为47.9%),但这也使我们在本季度继续保证了我们的交付能力。我们继续投资于改进和扩展我们的产品,并在本季度主要增加了Cloud RAN以及加速下一代Ericsson Silicon(ASIC)方面的研发。

数字服务销售额[1]的同比有机增长率为2%,云原生5G核心网业务增长强劲,息税前利润为-13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16亿瑞典克朗)。提速的5G核心网项目的初始部署成本抵消了一部分由软件销售增长带来的毛利率提升。

管理服务销售额[1]与去年同期持平,息税前利润率为11.2%(2021年同期为8.1%)。四个季度的滚动息税前利润率[2]为9.5%,比计划提前两个季度实现了2022年的目标。

我们将从第三季度开始以新的集团架构进行报告,新架构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执行我们的战略。云软件和服务业务由数字服务与管理服务合并而成,将在我们的客户利用云技术和智能自动化迈向5G的过程中创造更大的客户价值。数字服务业务将运用我们的领先技术加速客户向云原生网络的转型。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项业务的扭亏为盈,以帮助集团实现长期目标。

企业业务包括企业无线解决方案,并通过Cradlepoint与企业专网的组合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企业解决方案需求。企业业务还将包括全球网络平台。我们认为,随着该网络的全部功能展现在全球开发者社区和企业面前,该平台将给行业带来一次标杆式的转变。这种转变将激发创新,为运营商带来网络投资变现的新机会。意向收购Vonage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正在努力获得批准并争取在7月底前完成交易。企业业务的第三个要素是技术与新业务,这部分以前归属于新兴业务和其他业务。

知识产权许可收入受到了几项即将到期的专利许可协议以及本季度5G许可谈判的影响。我们相信凭借我们强大的5G地位和领先的专利组合,我们能够顺利地完成当前和未来的许可证续约。根据目前的合同,第三季度来自知识产权的收入估计为10-15亿瑞典克朗。

为了保证交货,我们已提前增加了我们的缓冲库存。此外,无法预测的部件和现场物料交付导致我们整个业务的库存水平增加。但我们通过改进其他营运资本抵消了一部分库存的增加,使并购前自由现金流增加到44亿瑞典克朗(2021年同期为41亿瑞典克朗)。

我们继续加强整个集团的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性并完全致力于诚信经营。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通过发展我们的核心移动基础设施业务和充分利用快速增长的企业市场来实现更高速的增长。整个世界正在借助5G的力量打造迄今为止最大的创新平台,并在该平台上将一切可以无线化的事物无线化。爱立信正位于这一强大趋势的中心,我们将继续通过投资于技术领导力来充分发挥这一地位的优势。我们四个季度的滚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2]为14%,并且我们依然决心最晚在2-3年内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2]达到15-18%的长期目标。

鲍毅康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1] 按可比单位和货币调整后的销售额

[2] 扣除重组费用

致媒体编辑

如需相关媒体资料、背景资料和高像素图片,请访问:www.ericsson.com/press

关于爱立信

爱立信助力通信运营商捕捉连接的全方位价值。我们的业务组合跨网络、云软件和服务、企业无线解决方案以及技术和新兴业务,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找到新的收入来源。爱立信持续投资创新,从固定电话到移动宽带,致力服务全球数十亿用户。爱立信在斯德哥尔摩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更多信息请访问www.ericsson.com

爱立信中国官方微博:weibo.com/ericssonweibo

爱立信中国官方微信号:Ericssonchina

消息来源:Ericss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