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SGS:关于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10个问题

北京2022年7月15日 /美通社/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将于20239月起正式实施。近日,SGS针对标准修订部分进行标准解读,帮助企业在产品包装设计中规避过度包装行为。


在国家明确"30·60"双碳目标和行动方案的背景下,企业积极响应绿色转型面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新要求新标准时,企业该注意什么,以下10个问题值得关注

1.    礼盒上不带印刷,不带标签,算销售包装吗?

解析:GB 23350-2021中销售包装的定义为"以销售为主要目的,与内装物一起到达消费者手中的包装"。因此,与产品同为销售主体的礼盒,应算销售包装,并应该附有标签;不作为销售产品的一部分的,比如赠品、经营者赠送的购物袋等不算销售包装。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方面考虑,建议尽量减少使用包装材料。

2.    礼盒里面用于卡住单个罐装产品的内托算一层吗?

解析:GB 23350-2021中包装层数的定义为"完全包裹内装物的可物理拆分的包装的层数(完全包裹指使包装物不致散出的包装方式)"。内托没有完全包装内装物,因此不算做一层。

3.    快递包装上带logo,需要符合GB 23350-2021?

解析:GB 23350-2021适用范围是食品和化妆品的销售包装。而快递包装不是以销售为主要目的,而是以运输为主要目的,因此,不在GB 23350-2021的适用范围内。快递包装应符合快递相关法律法规。

4.    在包装糕点的过程中会充一点氮气,但是包装不会很鼓,看上去充气并不明显,算充气包装产品吗?

解析:充气包装是指在产品包装中充入保护性气体(N2O2等),然后密封的一种包装方式。尽管充气不明显(没有鼓胀),也是充气包装。

5.    "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是否指所有的销售包装?如搭配销售单元的敞口手提袋不计算为标准中的包装层数,是否要计算包装成本?

解析:手提袋不作为销售包装,不计算在包装成本内。

6.    某产品外袋标注净含量:50g25gx2),内袋标注净含量25g,该产品的空隙率限值是50g对应的小于等于40%,还是25g对应的小于等于50%

解析:GB 23350-2021中单件的定义为"具有独立包装且净含量标准明确的物品"。因此,该案例中单件指的是25g的小包装,对应的空隙率指标是小于等于50%。

7.    单件和销售包装如何区分?

解析:两者从两个方面区分:

(1)"销售包装"指的是包装,单件指的是包括包装的物品,包括内装物;

(2)一个销售包装内包含有多件净含量标准明确的独立包装,单件指的是内含的小包装;

8.    净含量标注明确是指包装上必须标注"净含量:XXg",还是只要包装上有重量标示如"XXg"就可以算作净含量标注明确?

解析:净含量的标示应遵守《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由净含量、数字和法定计量单位组成。

9.    综合礼盒(有总净含量)里装的全是散装无净含量的各类食品(k值不同),如何计算内装物体积?

解析:《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对同一预包装内含有多件不同种类的预包装食品的净含量标示有明确规定,具体标示示例见标准附录C。该礼盒的外包装如有明确净含量,就属于预包装食品,净含量标准应遵守GB 7718规定。内装物体积根据具体包装规格进行计算。

10.  按照公式得到负数的空隙率怎么理解?

解析:包装空隙率如为负数,则判定包装空隙率合格。

SGS在中国农产食品领域的服务经验超过30年,促进中国食品餐饮行业的健康和快速高速发展,在提高供专业检测业务的同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检验检测、体系认证、供应商审核及人员培训工作、标签审核、保质期验证、合规咨询等服务,满足企业对于质量安全的需求,帮助企业完善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排查消除供应链上的风险隐患,保护品牌不受供应链带来的影响。

更多疑问,详情可咨询:SGS农产食品服务

消息来源: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